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台越野车就能勇闯荒漠?无人区这些陷阱,处处要命

2023年08月13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前阵子,一支自驾游车队未经批准穿越罗布泊无人区,队伍中一台车因加劣质油和加错柴油导致“趴窝”,脱离了大队伍,导致4人在撤出无人区途中不幸遇难,遗体被找到时甚至已经碳化,消息一出,震惊全国。

不久之后,青海海西州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一行8人在自驾游期间于无人区失联,公安出动无人机和众多警力寻找,所幸在18小时后就找到了被困人员,然后发现这一群人居然开着台前驱商务车冲进了沙漠,而且车上既没有食物储备,也没带卫星电话,再晚点,后果不堪设想。

近些年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就开始追求诗和远方,很多人想自驾游,跑去青藏、新疆之类的边陲地区亲近大自然,对于风景壮丽又充满神秘感的无人区也很向往,现在路上常常看见车屁股后面贴着什么“此生必驾318”“行者无疆,心所向,皆可往”

开着一部车,真的想去哪就去哪吗?你要这么干,无人区会教教你,什么叫大自然的恐怖。

现在SUV卖得好,很多车都造成高高大大的样子,再套一圈黑色包围,好像很能打。其实大部分SUV都不适合进入无人区,因为它们大多装备适时四驱,采用摩擦片传递动力,把动力锁定在单一车轮的能力和时间都很有限,脱困能力差;而且这些车基本上都是承载式车身,车壳和车架是一体的,刚性不足,面对崎岖路段会扭曲变形。大多数SUV本质上只能适应轻度越野,跑跑农村烂路。

可能看到这里会有人嫌懂哥啰嗦,多简单的事啊,选那种硬派越野车就好了啊,非承载车身,带大梁结构,分时四驱,前后差速锁给你配齐,应该就可以勇闯天涯了吧?不不不,还有很多要求得满足。

在无人区行动,可靠性是越野车的第一要求,要是坏了,就彻底变成活棺材了。我们以罗布泊为例,其夏季气温接近50℃,地面温度甚至能超过70℃,而且会有沙暴和所谓的抽屁股风,就是强风从背后吹来,而车辆是靠前部撞风来冷却的,散热效率会急剧下降,从当地导游在网上分享的经历来看,很多一两百万的大牌豪车,设计时根本没考虑过这么恶劣的环境,进入罗布泊之后频繁高温报警,每走一段就要停下来散热,到最后甚至连电子元器件的焊点都被熔化了,彻底趴窝,只能弃车。

再说青藏,几条进藏的路线,都要途径海拔4000米以上,甚至5000米以上的地区了,不止人会产生高原反应,车也会。由于高原上氧气稀薄,发动机气缸内的进氧量减少,燃烧效率降低,造成动力急剧衰竭,尤其是小排量自然吸气车型,连山口都上不去。而且高原上液体沸点会降低,冷却液等液体非常容易沸腾,碰到那种连续爬坡的大负载路况,难免要开锅。所以在高海拔地区,遍地都是瘫在路边等待冷却的车。

除开可靠性,你还要考虑到非常重要一点,保有量。无人区周边基本都是小城市小乡镇,不可能有一线地区那么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修理店和师傅基本上只会处理一些常见车型的问题,你拿那种比较少见的冷门车,就算可靠性高,就算故障并不严重,也没有人会修,也没有备件可以用。

所以,那种两百万的顶级豪华越野车,其实并不太受待见,身上的电子系统太多,太娇贵,如果开这种玩意参加穿越队伍,可能领队直接就劝退了。真正活跃在无人区的,基本上就是那几款我们熟悉的老东西,高配普拉多、陆巡、途乐,还有什么jeep牧马人、猛禽皮卡,选择其实并不多。

就这么几款合适的车,也不是原厂就能进的,必须要做适应性改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轮胎,作为汽车唯一跟地面接触的部件,轮胎就是你在无人区的生命线,很多硬派越野车为了适应城市,出厂时都装备公路胎,去到无人区必须换成AT越野胎或者MT泥地胎,因为它们花纹设计粗糙,胎齿间距大,可以在野地里提供足够的抓地力。要是公路胎,随便你什么硬派越野,照样只能打滑。

如果需要涉水或者经历扬尘低端,还需要加装涉水喉和过滤器,不然会熄火;如果有崎岖路面,还要改装前后杠来增加接近角/离去角,不然会剐蹭;如果要攀爬大块岩石,还得抬高底盘,否则会托底;考虑到自己和队友可能被困,还得加装绞盘和脱钩来实施救援。想跑去无人区的朋友,你车上有这些装备吗?

最可怕的是,你做好这一切细致准备,信心满满进了无人区,最终还是要听天由命。就拿罗布泊来说,当年湖水干涸后,水里的盐碱在地上凝结成了坚硬的盐壳,汽车就像在刀山上行驶,轮胎会不断被刮掉橡胶,飞快损耗。出了盐壳地,就是大荒漠,遍地都是所谓的“假戈壁”,地面看似坚硬,其实一压上去就会塌陷,还有所谓的“流沙坑”,只要被触动就会飞速流动,无论什么轮胎都会被死死吸在里面,你只能下车去挖沙。

这次罗布泊遇难事件,救援队找到被困车辆时,它车况良好,油料充足,空调也运转正常,距离罗布泊出口,仅20到30公里,真就差一点点就可以走出来了,可惜在最后关头车胎陷入了流沙之中,车上几人见无法脱困,选择了弃车徒步前进,最终全部遇难。非常之让人惋惜,也是真的很遗憾。

遗憾之外,我们也要吸取他人的教训,科技再强,也很难对抗大自然的伟力,进无人区前,多想想那里为什么“无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