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500万辆下线的背后,比亚迪要做世界的龙头

2023年08月13日 15:53: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为了完成“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品牌可以”这道证明题,比亚迪努力了20年。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比亚迪正迎来春风得意的时刻,不仅世界500强排名飙升,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也比想象中来得更早一些。8月9日,比亚迪迎来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这也意味着,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个达成该里程碑的汽车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能够披荆斩棘取得如此突出的表现尤其难能可贵。

从0到500万,这不只是对比亚迪品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也是影响深远。就如500万辆下线仪式中,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所表示的,这是属于比亚迪的高光时刻,也是属于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

谈造车史,王传福泪洒当场

了解新能源汽车的都知道,比亚迪近年来真可谓风头无两。在刚过去的7月份,比亚迪销量达到262161辆,同比增长61%,这也意味着今年前7个月,比亚迪销量已经超过151万辆(1517798辆),同比增幅达到87.63%。无疑,近两年来超过60%的惊人市场增速,是比亚迪能以如此快速度取得500万辆新能源车的一大关键。

这一市场表现,则来自于比亚迪旗下各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均拥有超高人气。比如7月份销量最高的前十名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了五席,其中宋和秦分别位列前两名。比亚迪多款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均成为标杆,同时新上市车型也倍受追捧,那么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

在活动现场,王传福回忆了比亚迪从2003年涉足汽车行业至今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在技术路线选择、研发投入上,比亚迪都曾经历“至暗时刻”。比如刚从电池行业转到汽车行业时,就面临各种质疑和嘲笑声;而在坚持插混这条技术路线时,也曾怕等不到“春天”。所以在谈到创业的艰辛时,王传福中间几度哽咽落泪。

正因为有这份坚持和技术投入,比亚迪才迎来近日的爆发。从第1辆新能源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车,比亚迪用了13年,从100万到300万辆仅耗时一年半,而从300万到500万辆仅用了9个月,这样的速度是其他品牌望尘莫及的,包括特斯拉在内。

比亚迪二十年做一道证明题

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标志着比亚迪又实现了一个小目标。以第500万辆整车——腾势N7的下线为标志,比亚迪进入了新能源发展的下一个“黄金时期”。仪式现场比亚迪把这辆极具纪念价值的腾势N7交付给车主,车主是得到App创始人、《时间的朋友》主讲人罗振宇。

罗振宇作为腾势N7车主表示,比亚迪用20年时间,做一道关于新能源、关于中国汽车的证明题。做一件正确的事,等待时间的回报,比亚迪这种长期主义是对“时间的朋友”最佳的诠释。

为了完成“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品牌可以”这道证明题,比亚迪努力了20年,坚持研发投入近千亿,做到了早研发、敢投入以及咬牙投入,即便是被外界嘲笑也坚持下来。目前,比亚迪拥有着众多的核心技术,DM-i、e平台3.0、CTB一体化、刀片电池、云辇等,都是自主专利并且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这些先进技术都是消费者非常认可的,也是罗振宇选择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原因之一。

不仅着眼国内,比亚迪也在加速布局全球市场,让自己持续保持领先的优势。截至目前,比亚迪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巴西、阿联酋等54个国家及地区,部分车型在泰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地已连续数月成为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另外,比亚迪还计划在巴西打造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并签约泰国WHA工业园,以全产业链优势,加速全球布局。

二十年坚持迎来向上突破,打造世界级品牌

在王传福看来,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这份成绩属于比亚迪,更属于中国汽车品牌。所以,比亚迪在发布会现场特意布置一处中国汽车品牌车型展览区,13辆分别来自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广汽、吉利、长城、奇瑞、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的代表车型列阵排开,构筑起了一幅“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壮观画面。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7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王传福用一组数据向我们展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厉害之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占全球60%,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占全球公开量70%,中国前6大动力电池供应商占全球电池装车量63%。王传福还预测,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60%,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将提升至70%。

为此,王传福还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汽车必将诞生令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比亚迪不仅致敬友商,还要携手并进,打造世界级品牌。这一点,比亚迪展现出来的格局确实很不一样。但是,比亚迪所有谦虚的背后,掩盖不住的却是野心。联想起比亚迪布局的年产能多达500万辆的十大汽车生产基地,以及愈发清晰的多品牌战略,再加上齐头并进的全球化布局,比亚迪的野心不知会令多少新能源车企胆寒。

比亚迪20年造车路,坚持新能源路线,20年坚持迎来向上突破,确实很不容易。比亚迪的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这是一个辉煌的开始,也将是比亚迪未来即将超越的起点。相信比亚迪和中国其他新能源品牌继续高歌猛进,将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延续,再创新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