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混/增程别当纯电用!虽无焦虑/省钱 但小心发动机故障

2023年08月13日 16:25: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种仍搭载着燃油发动机的新能源车型尤其受到消费者欢迎,那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增程式电动车。

因为它们在拥有纯电动车型动力、环保优势的同时,还能依靠燃油发动机免除长途充电的补能不便,解决了纯电动车型最为突出的续航焦虑问题。

但对于大部分真实用户来说,这些车型的最大吸引力所在,还是它们动辄上百km纯电续航里程。

在普通用户眼中,插混和增程虽是“过渡技术”,但极其实用。

曾几何时,同时搭载着燃油和电动两套系统的混合动力车型还只能搭载容量较小的镍氢电池,电机的辅助能力也相对有限。

受到电能储备与传动系统、电机功率的重重限制,当年的混合动力汽车往往只能支持不足10km的纯电行驶,燃油发动机始终是主角。

但是,随着锂电池与电驱动技术愈发成熟,后续发展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增程式电动车型的电驱使用比例越来越高。

首先,锂电池的使用让动力系统中的电能存储量大幅提升,从以往普遍几度电提高至十几度甚至数十度电;可用的电能越多,车辆可以完全依靠电机行驶的距离也就越长。

从50km到目前的100km,甚至200km,充足的续航里程意味着可以长时间完全摆脱燃油发动机仅仅使用电池和电机行驶;毕竟一款小型纯电车型的实际续航里程通常也就200-300km左右,在这样的续航能力之下,已经可以完全满足一般的日常通勤需要,尽享超低的用车成本。

其次,更强的电机性能和更完善的变速箱设计也使纯电行驶工况能够覆盖的速度范围更加广泛;以往的混合动力系统也许只能在60km/h速度以内进行纯电行驶,而如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增程式电动系统的纯电模式支持范围一路拓展至160km/h甚至更高,几乎覆盖任何一种用车工况。

站在用户的角度,纯电行驶带来的成本诱惑极大,以至于很多消费者买了插电式混动车型或增程式电动车型之后,基本就把它们当成是纯电动车在开,即使是在跑长途的时候也不愿意加油,而是选择在充电桩旁静待电池充满。

因此坊间也常有车主这样炫耀:新车开了一年,油缸里还是最开始的油。

长期用电行驶,从原理上看完全行得通,从成本上看也是一个最为实惠的选择,但对于车辆来说,一直用电不用油真的好吗?

教授先来给出答案:不好。

首先,对于燃油发动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运转的动力机械,其中还包含着各式润滑油、冷却液等消耗品。

对于发动机的本体来说,长期不工作本身不会对它造成任何伤害,甚至对于保持机械状态还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对于油液来说,长期不使用或许就会带来油液过期变质、失效的问题;尤其是发动机的润滑油(机油),一旦出现过期现象,其润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导致发动机内部得不到正确且充分润滑。

如果在润滑不佳的状态下启动这台发动机,不仅使用体验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引起发动机故障、损坏,使发动机使用寿命缩短。

除此之外,储存在油箱里的汽油也不适宜长时间存放不用,因为跟机油一样,汽油也是有保质期的。

对于一般的汽油来说,保质期通常在3个月左右;如果是混入了10%乙醇的乙醇汽油,那么它的保质期甚至会缩短至1个月左右。

当然,这些保质期数据建立在汽油与外部环境直接接触的前提之下,储存在油箱之中的汽油与外界环境相对隔绝,保质期也就可以得到显著延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油箱始终不是完全密封的状态,如果长期存放半年甚至一年,油箱中的汽油仍然存在过期变质的风险,而一旦这些变质汽油被注入到发动机中,或许就会导致油路、喷油嘴等部件故障,使发动机无法正常工作。

因此在教授看来,插电式混动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型是不建议长期只用电不用油的。

不过,如果还是想让这类车型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尽可能使用纯电模式行驶,实际上也是可行的,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即可。

首先,虽说平日里尽量以纯电行驶节省用车成本,但是偶尔(如每月一次)也可以让发动机运转起来,每次跑个二三十公里,就能让发动机保持在随时能用的正常工作状态。

假如实在不想花那点油钱,那也没问题,但发动机部分的保养可是千万不能落下,最起码一年得换一次机油。

而在每一次跑长途等很可能用上发动机的旅程开始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长期没用过的发动机内部油液状态,如检查机油液面是否在正常水平,机油有没有变质等等。

而由于发动机长时间静置,在启动发动机之后一定不能马上深踩油门让发动机提高转速运行;应该让发动机以较低转速持续运转一段时间,使机油充分循环起来,并且达到最佳工作温度,才可开始正常驾驶。

至于油箱里的汽油嘛,既然计划平时只用电不用油,那么咱们就不必在油箱里保留大量的“储备”,以避免汽油“变质”的风险。

教授总结

电驱技术的快速发展,让燃油发动机从曾经的主角变成了现在的配角,不到非不得已,大家都不想用上它。

但发动机的存在也确实成为了电驱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让我们用车用得更舒心。

而前提当然是我们要正确地用车,让发动机保持合适健康的状态,这样才能获得实惠、靠谱的用车体验。毕竟要是把那发动机给弄坏了,修车花的钱比这几年只用电不用油省下的钱还多,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