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启源A07:纯电续航200公里,增程可以比PHEV更好?

2023年08月14日 06:12:1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增程、PHEV以及纯电动,到底谁好?关于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经常能够在网络上看到不少争论,但从销量上看,目前PHEV车型选择的用户明显要更多一些,而这之中有一部分是PHEV车型选择余地更多,另外和PHEV车型比较类似的增程式也有不少用户比较喜欢,近期这类产品也有集中爆发之势,长安启源旗下首款车型A07就是其中之一,并且这款车产品相比其它增程式车型,有一个较为特别的点,那就是会用上了一块大电池,使其纯电续航里程预计能够达到200km,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款增程式车型,用上大电池后的长安启源A07是不是比PHEV更值得买呢?

预计纯电续航200km,增程+大电池能当电车开?

长安启源A07已经完成了线下首秀,从产品上我们能够看到许多符合其中大型轿车定位的特征,包括宽敞的空间、运动的设计等等,同时在动力方面我们也找到了一些熟悉的东西,那就是长安启源A07增程版车型将会搭载和深蓝SL03相同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为70千瓦,预计匹配容量接近30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预计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00km、馈电油耗5L/百公里左右。

基本数据看完了,我们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亮点,那就是作为一台增程式轿车,长安启源A07预计拥有200km的纯电续航表现,对此相信用户肯定会有疑问,用上大电池的增程式车型会有哪些优势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长安启源A07的这套增程式系统,其核心自然是那台1.5L增程器,拥有高压缩比和阿特金森循环,但相比同级增程器,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发电,参考深蓝S7,这台1.5L增程器的发电效率最高可达效率96%,也就是在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所以再借助增程器始终能够运行在一个最经济的耗能区间,这也使得长安启源A07的油耗可以做到很低,即便是馈电油耗预计也只有5L/百公里左右,这在同级中大型轿车产品中几乎是一个最低的水平。

另外,在大电池的帮助下,长安启源A07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预计也达到了200km,几乎和一些纯电微型车的纯电续航里程差不多了,如此一来自然是可以让用户实现日常通勤的纯电行驶能力,也能大幅降低用车成本。此外在大电池的帮助下,其实也相当于可以降低增程器的启动频率,设定一个较低的SOC值后,日常通勤增程器是不很难介入的,开着也和纯电车型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进入馈电状态,增程器需要启动为电池发电,长安启源A07也有不少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增程器启动时的噪音、震动,包在增程器和发电机之间增加扭转减震结构、针对不同工况对输出功率需求实现精准的优化与控制、精确控制增程器发电机IGBT开关频率,降低扰人的啸叫声等等,总之,有了大电池+更智能的能量管理策略与技术,100%电驱+更静谧表现的长安启源A07,可以做到行驶品质无限接近电车。

相比PHEV,100%电驱仍是最大优势?

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种类来看,PHEV车型拥有的体量最大,但最近增程式车型大有追赶之势,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相比PHEV车型,增程式车型在一些方面驾驶和体验方面的优势会更直观,下面我们就具体来聊。

首先增程式相比PHEV要更为简单,虽然都有发动机(增程式),但增程器是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辆的,只会为电池充电,所以不仅可以实现100%的电驱品质,驾驶感受无限接近纯电车型,还能够拥有较低的油耗表现。而PHEV则不同,在一些工况下,例如急加速、爬坡、高负载时,发动机是需要参与直接驱动车辆的,而这之中,还涉及到动力源的切换问题,所以相对复杂,也无法做到100%的电驱,行驶感受会有差异。

当然,现在其实已经有很多PHEV车型用上了大电池,同样可以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启动频率,但是由于发动机始终要为驱动车辆做准备,并且在不同工况下发动机也会有明显的转速变化,例如急加速时,发动机也会伴随着拉高转速和电机进行并联输出,无法像增程器一样始终维持在一个均衡的转速下实现平稳状态,因此用车体验还是逊色于增程式,用户感知震动、噪音也会更明显一些。因此客观来看,拥有更大电池的长安启源A07相比PHEV车型,能够拥有更好的行驶品质,更好的NVH表现,同时由于增程式动力结构也比较简单,后期维护也会更加方便。

最后在用户比较关心的能耗方面,我们需要分场景来看,首先是城市用车,长安启源A07无疑表现会更好,预计馈电油耗5L/百公里左右、综合续航超1000km,主要是相比PHEV,长安启源A07的能耗会更稳定。不过在高速用车场景下,PHEV车型的优势就会发挥出来,内燃机可以发挥直驱优势,处于一个较经济的运行区间,再加上现在不少PHEV车型都加入了多挡位,PHEV车型整体在高速的能耗表现多少都会比始终100%电驱的增程式更好。当话说回来,多数家庭一年又有几次跑高速的机会呢?况且增程式高速即便能耗高点,一样可以通过加油的方式补能,所以对于长途出行的便利性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结语:

随着长安启源A07的即将到来了,国内增程式车型将又会增加一个新成员,并且从产品上看,加入大电池后的长安启源A07,在纯电续航、能耗方面的优势似乎得到了进一步放大,甚至面对同样使用大电池的PHEV车型时,增程式带来的静谧性、100%电驱优势,都要更接近于电动车,而非混动,这也意味着对于喜欢电驱品质,又有续航焦虑的用户而言,长安启源A07似乎成为了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