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部件上市公司完成配股,东风全面电动化转型提速

2023年08月14日 12:58: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旗下的零部件上市公司,近期完成了超1.3亿股配股发行。

近日,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科技”)发布了《配股发行结果公告》,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3年8月8日,东风科技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31,067,214股,认购金额约人民币12.57亿元,配股认购股份数量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7.68%。

据悉,这笔资金将被用于新能源-3in1和5in1压铸件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能力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意味着,随着配股的完成,将进一步完善东风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业务布局,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加速其全面电动化的战略布局。

01

集资改造新能源项目

企查查上的资料显示,东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汽车仪表系统、饰件系统、制动系统(含ABS气压防抱死制动系统)、供油系统产品及车身控制器等汽车电子系统产品,大股东为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46%。

2021年,东风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东风零部件集团旗下9家公司进入东风科技,至此,东风科技也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独具特色的,同时拥有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5大核心技术系统”的上市集团。

而东风科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在东风零部件集团也被称为“诺亚项目”。此后,为推进东风零部件集团“资产证券化”,东风科技开始加快推进“诺亚项目”第二步,即配股方案上报证监会候审。

今年4月,东风配股项目获上交所审核通过,8月配股发行完成,募集12.57亿元,用于新能源压铸件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能力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02

新能源供货能力增强

目前,在新能源业务拓展上,东风科技已开拓了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岚图汽车等头部客户,完成了e-POWER国产化电驱动系统及相关压铸件产品的开发、产能建设,并实现向东风日产、东风股份、东风乘用车多家公司批量供货。

同时,东风科技还拥有8家一级控股子公司,分别分布在上海、湖北、广东三地。在整车厂商临近区域设立生产基地,并逐步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中部等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与临近的整车企业协同发展。

据悉,东风科技此次配股主要瞄准除锂电之外,价值含量较高的电动车电驱电机,还有资本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汽车轻量化压铸件领域。

具体来看,在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方面,项目建成后,东风科技将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年产60.08万台发电机、86.73万台起动机、42.28万台驱动电机、15.37万套集成电驱系统的生产能力。

在新能源压铸件方面,东风科技将推动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结构优化,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压铸件市场资源,在项目建成后,东风科技将新增90.58万件有色金属铸件的年生产能力。

而随着新能源业务布局的逐步完善,东风科技也将为东风公司电动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02

孵化新能源自主品牌

早在2021年,东风公司就对外发布“东方风起”计划,明确打造整车、科技和服务“三大事业群”,到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同时,东风公司还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公司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

为此,东风公司也在逐步完善自主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布局、平台与商品布局、核心资源布局,加快向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转型升级。

一方面,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事业部打造了“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崭新格局,其中,猛士和岚图扮演着高端的“顶天”角色,东风风神履行中高端的“立地”任务,专注于小型纯电赛道的东风纳米承担“铺天盖地”的定位与使命。而东风风神也在今年4月,启动1258“e启”计划、发布全新电动品牌——eπ。未来,东风乘用车新出的新能源车将全部用eπ品牌。

另一方面,“汽扯扒谈”也了解到,除了启辰是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外,东风的其他合资公司也在孵化各自的自主新能源品牌。比如,神龙就在筹建除标致、雪铁龙外的独立的第三个新能源品牌,目前已有样车,将于明年发布。另外,东风本田也在筹备全新的自主新能源品牌,该品牌于今年九、十月份发布,技术路线、品牌名届时均将公布。

至此,东风也将构建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小型全领域的乘用车新能源品牌格局,据悉,按照东风公司的规划,以上新能源品牌序列从低到高分别为:纳米、eπ、神龙第三品牌/东本新能源新品牌、岚图、猛士。而随着这些品牌的陆续发布,以及对新能源供应链的逐步打通,东风公司的全面电动化已然蓄势待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