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走出合资时代,销量支柱从“两田”到“自主双子星”

2023年08月14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多家车企陆续公布7月销量。其中,多数车企新能源销量增势明显,合资销量却大幅下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77.5万辆,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6.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64.1万辆,同比增长31.9%,环比下降3.6%。

在此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一片向好。而在多家旗下具有合资品牌的传统车企中,广汽集团销量下滑幅度较低。据广汽集团公告,7月汽车销量为18.92万辆,同比下降14.04%,本年累计销量为135.39万辆,同比下降1.18%。

这要归功于在过去的几年间,广汽集团改变了固有的体制,将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的思路带入一条崭新的路径,并通过改革提升科技型国企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了传统车企转型的经典范例。

“自主双子星”成为销量希望

从具体销量数据来看,广汽集团7月新能源销量为49935辆,同比增长84.5%;1-7月新能源销量为286413辆,同比增长104%。自主品牌“双子星”发力突围,销量增速明显。其中,广汽传祺1-7月销量为221083辆,同比增长8.41%;广汽埃安1-7月销量为254364辆,同比增长103.03%。

曾经撑起了广汽销量的“两田”如今销量下滑明显。数据显示,广汽丰田当月销量为7万辆,同比下滑16.67%;1-7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52.28万辆,下滑10.51%。广汽本田当月销量为4.2万辆,同比下滑44.31%;1-7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33.19万辆,同比下滑23.32%。

广汽集团并不是合资销量下滑导致整体下跌的个例,据近期各品牌披露的数据显示,东风本田7月销量为5.48万辆,同比下滑30.81%;上汽通用7月共售出8.53万辆,同比下滑25.86%;长安旗下两大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分别下滑12.64%和38.3%。

自主与合资境遇对调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突飞猛进。过去,合资车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高品质的制造工艺,一度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主流地位。但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到来之后,合资车企普遍转型较慢,无法满足当下中国市场的需求。当下,有些合资品牌仍在转型求存,如丰田本田等;有些合资品牌已经开始缩减规模,甚至离开了中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7月12日,广汽三菱向全体员工发布一则公开信,宣布公司于6月份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结构优化;福特品牌继5月份裁员、精简之后,近期又宣布长安福特将接手福特电马的运营业务,福特电马随后宣布官方微博将于8月25日关停,一次在新能源浪潮下的努力挣扎就此落幕……

与合资品牌相反的是,各自主品牌面对全新机遇,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最先宣布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如今已成为一方豪强;长城汽车旗下也已搭建起完整的新能源产品线,包括哈弗龙系列、魏牌、欧拉等;一向主张“多生儿子好打架”的吉利自然也不甘落后,如今已经推出了极氪、几何、睿蓝等多个品牌……

在各大国企中,东风汽车推出岚图品牌,红旗也开始做纯电。广汽集团更是其中佼佼者,旗下广汽传祺积极布局新能源,以“XEV+ICV”双核驱动战略推进品牌转型,入局PHEV以及前瞻动力领域。在纯电方面,广汽埃安更是成为了国企转型的典型范本。

“黑马之姿”:埃安的六年

7月28日,广汽埃安宣布正式成立六周年。

回望六年前的2017年7月,广汽集团注册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并推出了名为埃安的系列产品;2020年10月,广汽集团宣布,广汽新能源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并独立运营。

一场突围战就此启幕,广汽埃安开始谱写自己的传奇,并创新了国企混改新方案——并未直接对集团进行混改,而是先找准新方向、新风口,即创办广汽埃安。再根据其经营发展状况,启动广汽埃安A轮融资及股份制改制工作,引入市场化投资者。

一系列操作结束后,广汽埃安在国内众多新能源品牌中创下A轮融资两大记录:单笔融资额182.94亿元,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投后估值1032.39亿元,是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唯一一个估值超千亿的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汽埃安已累计超过80万用户,除比亚迪外,这一销量数据一骑绝尘。

在发展的过程中,广汽埃安也并非没有争议,比如常被质疑的To B端销量过高,影响了品牌高端化发展。

对此,广汽埃安品牌总经理古惠南曾表示,网约车并非低端市场的代名词。

广汽埃安品牌副总经理肖勇也曾说道:“埃安不会放弃网约车市场,全世界To B市场最头部的是丰田大众,网约车卖的多,说明产品耐久性好、小毛病少、品质高。如果让特斯拉去跑网约车,或许两三个月就不行了。未来埃安一定不会放弃网约车市场,如果一些对手靠攻击就让埃安把网约车市场腾出来交给他做,不可能,他想多了。”

对于网约车市场,广汽埃安的态度是绝不选择切割,而是用品质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拓宽To C市场。截至目前,广汽埃安已经打造出纯电专属平台、星灵电子架构、高效集成夸克电驱等技术,同时还发布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升级弹匣电池安全技术2.0、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以及超倍速电池等电池技术,并规划半固态电池技术、高压无钴电池技术等新型动力电池技术自主研发。

在多项技术支撑下,广汽埃安成为具备EV+ICV(智能网联汽车)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据悉,目前广汽埃安员工总数已经超过7200人,研发人员占比大约在29%左右。

同时,广汽埃安也始终未曾懈怠高端化之路。去年9月,Hyper昊铂与其定调之作Hyper SSR在广汽埃安品牌之夜亮相;今年,昊铂GT作为其首款入世之作,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仪式上高调登场,以补贴后21.99万-33.99万元的价格做到了交付即上量,在不完整销售月7月共售出2011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