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1.4万元,特斯拉再降价,之前加入“保价联盟”,真是被迫?

2023年08月14日 17:22:01
分享到:

7月初,国内16家车企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撮合”之下,签署了后来臭名昭著的《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之所以说臭名昭著,原因在于,在该承诺书中,出现了“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条款,而且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第一位,这一明显违反反论断条款的做法,在业界遭到“群嘲”。

而很多媒体和评论在播发这则消息的时候,很多标题都采用了“15家国内车企+特斯拉”这样的形式,因为除了特斯拉之外,剩余的15家车企,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所以很多媒体和评论就认为,特斯拉是“被迫”加入了这个所谓的“保价联盟”。

原因也很简单,国内新能源去年至今最为明显几次降价潮,几乎都是特斯拉引领的,尤其是2022年12月那一次大降价,直接粉碎了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的2023年涨价计划。要知道,2022年12月刚过,很多自主品牌就急不可耐地公布了2023年的涨价计划,结果特斯拉一降价,之后就再没人提涨价这回事儿。所以很多评论认为,15家国内车企“拉上”特斯拉组成“保价联盟”,就是为了防止特斯拉再降价,让这些车企手足无措。

但是正如我们在《承诺书》发布当天评论的那样,在本身就违反反垄断条例的前提下,这些车企组成的价格联盟,本身就是不牢靠的,可能很快,大家就各自为战,该降价降价,该打价格战,还打价格战。

果然不出所料,《承诺书》隔天就下线第一条之后,很多签订承诺书的车企,该降价还是降价了,最受关注的特斯拉,也于2023年8月14日一早,祭出了下半年的第一个降价信息。

其中,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限时(8月14日—9月30日)保险补贴,补贴幅度为8000元,8000元的保险补贴,基本上完全涵盖了新车购置的全险费用,实际上就是降价8000元;Model Y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版车型降价1.4万元,降价后的起售价格为29.99万元和34.99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时期,现在Model Y高性能版车型的售价,甚至不如去年同期长续航车型的价格高,Model Y后驱版车型售价,仍为26.39万元,降价之后,Model Y三款车型的价格差越来越小。

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现在29.99万元的Model Y长续航车型性价比表现是很不错,这款车型不仅有660公里的CLTC工况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只要5秒,而且还是双电机四驱,不管是续航还是性能,相比于价格,表现均衡且强势,非常具有购买价值。

毫无疑问,现在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基本上已经到了这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末端,虽然说OTA升级能够实现功能上的常用常新,但是这两款车型在外观/内饰设计、硬件配置水平等方面,是没有办法通过OTA升级实现的。所以其实现在两款车型降价,本质上已经没有过去几年那种冲击力了,同等级别、价格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

当然了,关于特斯拉之前在“保价联盟”中,成为唯一一家外资车企,到底是不是受到了相关机构和车企的压力,作为外部人士,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实际结果上来看,现在特斯拉又迎来了一次最高1.4万元的降价。而且这次降价到底算不算“非正常降价”,也不是那个“保价联盟”能够判断的,因为特斯拉的降价,本质上因为特斯拉基于成本和销量等多种因素做出的决定,没有谁能够说,这是“恶意降价”。

从这一点也能够看出,当初15家国内车企,联合特斯拉签订《承诺书》,并提出“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条款,有多么幼稚和可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