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高速够稳、够省油!试驾宋PLUS DM-i冠军版

2023年08月14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成为国内广大家庭的购车首选,油耗低、良好的驾乘品质能够带来前所未有的用车新体验,只不过由于电机的物理特性,混动车型往往跑高速时的体验会不如城市里驾驶来的那么好,因此一些经常跑高速的朋友往往还是会首先考虑燃油车。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已经有品牌突破了这块的瓶颈,没错,这里说的就是比亚迪,在领先的三电技术加持下,它的DM-i超级混动可以帮助车辆在各自场景下都能够有出色的发挥,而最近我们有幸在一次宋PLUS DM-i冠军版的试驾活动中,进一步感受到了这款产品的标杆实力。

提到宋PLUS DM-i想必大家不会陌生了,目前它算得上是国内SUV产品中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综合实力,前不久宋PLUS DM-i冠军版迎来了上市,我们此次试驾的也正是宋PLUS DM-i冠军版150KM旗舰PLUS 5G。初次看到宋PLUS DM-i冠军版,我的主观感受是更帅、更潮流了,而这种潮流不仅是一些细节上,而是视觉整体呈现更年轻、运动了,所以对于那些颜值控朋友来说,宋PLUS DM-i冠军版的第一印象会轻松打动你。

我们此次试驾宋PLUS DM-i冠军版是一次长途试驾,由西安出发,途径郑州、石家庄,终点是北京,全程1200多公里,主要线路是高速公路,也不乏市区路段,算得上是对车辆的一次比较综合也是比较接近真实的长途旅行。

直接进入正题,在第一天的试驾过程中,我主要以乘坐为主,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我认真的感受了一些车辆的乘坐表现,首先来说空间,宋PLUS DM-i冠军版的车长接近4.8米,轴距2765毫米,尺寸在同级中属于领先水平,乘坐空间和储物自然都不存在任何问题,即便乘坐4人情况下车辆也能够保证所有人的舒适性。在座椅方面,宋PLUS DM-i冠军版的前后排座椅呈现出了一些区别,首先是后排座椅,在靠背和坐垫部分填充物十分厚实,坐起来也很柔软,甚至有一种凹陷感,这显然是对乘客的一种照顾,并且后排中央扶手区域也很宽大,手搁在上面很舒服,甚至不夸张的说,坐在后排有着做MPV二排独立座椅的感觉。

相比之下,前排座椅则完全呈现出一副运动状态,当然这里并不是指它的一体式座椅看上去运动,而是坐上去有足够支撑性,并且侧面也有包裹感,长途行车也不会觉得累,这样的设定相信会得到更多年轻家庭的喜爱。值得注意的是,宋PLUS DM-i冠军版在不少细节上也依旧延续了高水准,例如前排拥有一个面积非常大的无线充电区域,同时双层中控台的下方也有很多充电接口,包括后排出风口下方也是,让人惊喜的是,后排乘客在使用后排充电接口给手机充电时显示的会是快充状态,如此一来容量大一点的安卓手机也不会为充电问题发愁了,很快就能充满。

我们继续来聊驾驶,我们驾驶的这台宋PLUS DM-i冠军版在出发前拥有90%的电量和满油,而这种状态下我们对于油耗自然也不用太多担心。不过为了能够更真实体验用户出行场景,我们会将模式调整为HEV状态和普通驾驶模式,然后将SOC设定为30%的智能保电。设定完成后我们直接出发,起初在城市路段你会感受到车辆的油门会非常灵敏、轻快,说是油门其实低速时车辆都纯电行驶状态,和开电车完全没有任何区别,较为充足的电量也能够确保发动机不会介入进来,并且15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也真是够多了,如果日常使用完全可以实现纯电通勤。DM-i超级混动的逻辑其实是非常接近电驱感受的,城区80km/H以内的速度下,车辆几乎就是电驱,除非在超车瞬间你直接地板油,否则发动机是不会介入,即便介入,动作也不会让你察觉到。

行驶到高速路段后,你会明显发现方向盘的力度由轻盈变为沉稳,这样设定的好处自然也是为了提升高速行车的稳定性。而当速度超过100km/h后,巡航状态下,车辆依旧可以纯电状态行驶,此时也是完全消耗电能,而当你需要再超车,加速时,发动机也会根据时机介入进来,和电机一同并联输出。值得注意的是,原本以为宋PLUS DM-i冠军版的电机扭矩更多是在低速情况下才能够发挥,带来强劲的推背感,但实际上在高速状态下对于加速也有明显帮助,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电机更直接且高扭矩特性,在踩下油门瞬间,你就能够感受到推背感,随后利用发动机更有“后劲”的优势,继续和电机并联进行输出,带来更持续、平顺,强劲的推背感,而这种加速体验直到140km/h都不会有衰减,体验非常棒。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宋PLUS DM-i冠军版整体呈现出一种非常稳的状态,而这种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驾驶稳健,方向盘沉稳,底盘韧性十足,你的每次变道都能够很干脆,同时开启自适应巡航时,车辆也能够精准识别道路标识线,稳稳的行驶,大幅提升我们的行车安全。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驾驶的这台宋PLUS DM-i冠军版是搭载有FSD可变频率阻尼减振器的,它能够根据路面状况,自适应调整回弹力度,带给我比较明显的感触就是在铺装路面下,悬架呈现一种非常“整”的感觉,没有任何细碎震动,经过颠簸时基本都是砰砰两声就过去了,而在通过一些大的坑洼时,悬架则会最大限度吸收震动,基本不会存在悬架压缩到极限的感觉,总之在同价位产品中,宋PLUS DM-i冠军版是为数不多可以将舒适和韧性做到兼顾的产品,可以同时满足驾乘人员的需求。

第二方面的“稳”来自于续航方面的精准,在100km/h速度下电量的消耗和我们行驶里程几乎保持一致,能耗也非常低,电量充足的情况下也几乎不会消耗太多燃油,而当电量达到30%的智能保电状态时,这是发动机的介入就会更为积极一些,毕竟这时发动机的责任也更多了,不仅要参与输出,还要保电,因此多数情况会和电机处于串连状态,给到一部分能量到电池,同时给到部分动力到车轮。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处于馈电状态,我们在120km/h巡航状态下,也基本察觉不到发动机的声音,除非看向液晶仪表盘。可见在能量转化、NVH处理等方面,比亚迪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此次试驾的场景其实算是对于混动车型不太友好的场景,大部分是高速行驶,并且平均车速还不低,全程也都是乘坐4人,还头顶35度高温开启空调的状态,但即便如此,宋PLUS DM-i冠军版带来的能耗表现也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电量用到设定的SOC值后,车辆处于馈电状态下,它的高速油耗表现也依旧可以稳定的在5L左右,无疑放眼整个市场,这都算是“标杆”水平。

总结:

何为新能源SUV标杆?这次通过一次长途试驾,宋PLUS DM-i冠军版给到了我们想要的答案,不仅做到了乘坐舒适、驾驶轻松,还在跑高速时带来了一个超低的油耗表现以及够稳的行驶水准,如果非要拿以上的燃油车去比,应该会是50万元级水平吧?当然了,这些对标都是次要的,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花不到20万,拥有一个全场景都能够胜任的新能源SUV,这才是最幸福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