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销量“暴涨”,是过渡方案,还是会成为市场“主流”?

2023年08月15日 06:50: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28.3%。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量271.9万辆,同比增长31.9%,插混车型销量102.5万辆,同比增长91.1%。

这样看来,尽管新能源车销量中纯电动占比超70%,但插混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了新能源增长的主要力量。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插混车型有望成为市场的“主流”。

要知道,插混作为从燃油到纯电的过渡形态,动力形式更加灵活,结合了内燃机和发动机两者的优势,使得能耗效率更高。

能耗低、绿牌、“油电同价”等优势,本来就刺痛着燃油车主的神经。加上今年燃油车在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价格战,油车整体的价格体系都在下移,保值神话破灭,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置换插电混动。

一个数据就能说明问题,2023年1-5月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车的比例已达到22%,而2020年仅为4%,三年间份额增长了近5倍。过去我们常常会说买燃油车和买新能源车的不是一拨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燃油车主开始换成新能源车。

相比于纯电动,插电混动通过搭载容量较小的动力电池,配合内燃机轻松实现超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而且,内燃机的存在,有效地解决了补能速度、低温启动、锂电池低温续航打折、高速能耗高等问题。这些优势,是目前的纯电动车所无法比拟的。对于从燃油车转过来的车主,插混显然比纯电要更符合他们的用车习惯。

而且,以燃油车生产为主的传统车企们,似乎也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车企纷纷停止研发纯燃油车,同时积极开发混合动力系统。2023年上半年,除了年度小改款的车型以外,真正意义上全新的燃油车已经没有几款了,反倒是密集推出了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车型,几乎覆盖了10-100万以的价格区间。

所以现阶段来看,其实在政策、成本、技术等综合因素来看,混动车型已经具备了替代燃油车的所有条件。反倒是纯电车,还有很多条件尚未成熟,普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随着氢燃料、甲醇等技术的工程化,相信未来的新能源肯定是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未来,插电混动是一种过渡,还是会成为主流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新能源发展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