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享纯电奢华 试驾2023款雷克萨斯RZ

2023年08月15日 09:21: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电气化大潮下,混动汽车一直是大部分日系品牌主推的车型,而纯电车型则相对较少,尤其是主打奢华高端的雷克萨斯品牌。时至今日,源自e-TNGA架构的雷克萨斯旗下纯电SUV——RZ正式来袭。它不仅在设计方面依然保持了雷克萨斯品牌的家族式风格,其配置及动力上也体现出了此级别车型应有的豪华气质。今天就请各位随我一同零距离体验一下这台雷克萨斯RZ的动态表现。

外观:精致时尚的豪华气息

外观方面,2023款雷克萨斯RZ有着相当精致豪华的设计。车头呈现出下探的姿态,不光有利于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发挥,还能有效改善驾驶员的前方视野。虽然是纯电车型,但新车依然拥有纺锤式格栅设计,只不过是封闭式的。

侧面,试驾车辆采用了较为高挑的腰线设计,辅以溜背式设计的尾门,看起来格外运动。在后部,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LED灯带点亮后会体现出十足的质感和辨识度。

在车身细节方面,试驾车辆采用了双色车身设计,看起来相当有豪华感。头灯采用了LED光源设计,辅以中央可以点亮的品牌LOGO标识后,看起来极为精致奢华。车尾顶部有两个看似犄角的套件,其实这是分体式尾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轮圈方面,试驾车辆采用了密辐的20英寸轮圈,整体为亮灰色,看起来质感十足。轮胎方面,其匹配了前235/50 R20,后255/45 R20规格的轮胎。

内饰:居家轻奢有内涵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Tazuna缰绳概念座舱,这也是品牌全新的设计语言,寓意着人车合一。布局方面依然为传统燃油车型的样式,中控向驾驶位倾斜,驾驶席位被7英寸仪表盘、14英寸中控屏及各部分操控区域所包围。同时,三辐式方向盘也采用了家族式设计,粗壮有力,并且手感也十分出色。另外,新车在诸多细节之处也是打造得相当富有质感,每一处细节都值得去品味。

作为纯电SUV,更加智能的多媒体以及车机系统必不可少。试驾车辆的14英寸中控屏搭载了一套非常智能的车机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支持丰富的功能操作,还有着不错的人机交互功能。在唤醒时,需要触动方向盘左侧的按钮来进行操作,或者通过语音唤醒。

在车机互联方面,试驾车辆提供了CarPlay以及CarLife互联,并且提供了前3后2的USB Type-C接口布局,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此外,试驾车辆选装了13喇叭的马克莱文森音响系统,表现令人满意。

在舒适性方面,试驾车辆配备了不可开启全景天窗,虽然未配备遮阳帘,但它拥有一键电致变色功能,有效隔绝光照和紫外线。座椅采用皮/翻毛材质的混搭设计,质感和触感都非常奢华。空调操控方面,其采用了触控屏+旋钮+按键的操作方式,在科技化的同时保留了一定的物理操控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辆配备了前排膝部红外加热系统,主驾驶转向立柱组件外侧和副驾驶空调出风口底部,都配有加热装置。该装置和座椅加热功能联动,并需要系好安全带后才可以使用,实测后加热速度非常快,表面升温迅速,但缺点是温度有点太高了,如果不小心误触会有明显“烫”的触感。

动力:可动可静 可急可缓

试驾车辆搭载了双永磁同步电机,电动机总功率230kW,电动机总扭矩434.8N·m。传动系统匹配了固定齿比变速箱。同时,其搭载了三元锂电池组,并采用液冷冷却方式。续航方面,试驾车辆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455km,电池能量为66kWh,百公里耗电量15.2kWh/100km。

在动态感受方面,试驾车辆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首先就是它的加速能力,搭载双电机的它,虽然官方零百加速能力为5.3秒,但当打开SPORT模式并瞬间踩下加速踏板后的加速感受却远远强于其应有的加速感。而此模式下,加速踏板的响应非常积极,轻轻一点就可获得不错的动力。

而车辆除了SPORT模式,还有三种预设好的驾驶模式可选,其中NORMAL和ECO模式是个人比较推荐的选项,其加速踏板响应程度会比较合适,基本不会带来“窜”的感觉,而是更接近于燃油车。而RANGE模式则会呈现出较为慵懒的加速响应,这个模式会强行将双电机四驱切换为单电机两驱,这样其整体的能耗就会大幅降低,当然,开起来也就没什么乐趣可言了。

方向盘后侧的拨片为动能回收等级的调节机构,当调至最低档时,动能回收力度基本没有,松开制动踏板后几乎不会感受到拖拽感。而随着回收等级档位的升高,拖拽感也会明显变强。

底盘方面,试驾车辆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组合。整个悬架调校得非常细腻,不仅可以有效抑制路面细微的震动,较大的颠簸也可以轻松化解。另外,其转向系统也十分精准,开起来有着较为不错的指向性,方向盘在低速时非常轻盈,中高速则会变得较为沉稳。NVH方面,试驾车辆有着非常不错的静谧性,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都抑制得非常不错。

空间:尺寸足够大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舒适位置后,头部空间为两拳,表现突出。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而腿部空间为两拳,总体表现也是较为出色。在横向空间方面,后排乘坐两名身高180cm的成年男性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如果中间再坐一个人的话就会有点不太够用。

储物空间方面,试驾车辆的表现相对一般。首先,前排地台的上层处除了两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以外,其前端还有一个带有无线充电板的储物槽。另外,前排地台下层处还有一个开放式储物槽,这个就有点鸡肋了,虽然可以摆放一些小物品,但取放时非常不方便。

前排中央扶手箱尺寸适中,并可以向左或者向右开启,对于两侧驾乘人员都很友好。后排储物空间相对薄弱,仅有门板、前排座椅后部等常规储物空间,后排中央扶手下翻后也仅有两个杯架而已,并没有配备储物槽。

后备厢空间方面,试驾车辆的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后备厢空间的容积为522L。此外,后备厢地板可以掀起,内部有一个容量不错的储物格。值得一提的是,后备厢左侧还配备220V电源,增强了其实用性。

安全:武装到牙齿

在安全配置方面,试驾车辆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主动安全以及辅助驾驶功能。例如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前方碰撞预警、方向盘离手检测、360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W-HUD抬头显示系统等,可以说是已经武装到了牙齿,这样的安全配置可以让驾乘者有着非常省心省力的用车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辆拥有下车安全辅助系统,这套系统与并线辅助和电子门把手一同协作,开门时如果后方雷达监测出有接近的物体时,车内电子门把手便会被锁定,无法按动电子门把手。

总结:

对于雷克萨斯RZ来说,其实目前市场竞争压力还是非常大的。40万左右的售价,消费者的选择余地非常多,尤其是纯电车型。这个价位的竞品有很多产品力极强的造车新势力车型,他们普遍的优势是尺寸大、配置高、动力强,而RZ在尺寸这一点上可能相对薄弱一些。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其雷克萨斯品牌光环带来的优势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在豪华品牌阵营中,雷克萨斯算是在品质上做得非常不错的,作为纯电SUV,RZ更是带来超越了在售同级别燃油车型的产品力,如果您近期打算入手纯电车型的话,这款豪华品牌的全新车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