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盈利预警排名跌至第六 港股市值仅是比亚迪零头|汽势纵横

2023年08月15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宪

中国汽车集团销量排名正在发生巨变,长期居于第三的东风集团,今年1-7月份已经落至第六,它的前面是上汽集团、中国一汽比亚迪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

销量的下滑,也带来经营业绩的滑坡。8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75%至80%。意味着上半年东风集团盈利在十亿元左右,如果去除非经常性损益,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很可能已经到了盈亏平衡边缘。

8月14日上午,“盈利预警,净利润预降75%到80%”公告发布后,港股东风集团股份跌超5%,目前总市值仅为264亿元左右,是比亚迪的3.6%。

东风集团股份公司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外部因素归结为:公司加速了新能源转型,高端新能品牌建设、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同时,行业合资非豪华乘用车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探、商用车市场恢复缓慢导致集团合资乘用车业务及商用车业务利润下降;非经营性损益则是当期外汇损益及股权投资带来的收益比同期预减所致。

遭遇滑铁卢的东风集团股份公司,1-7月累计销售110.89万辆汽车,同比下滑24.69%。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9.17%下滑至7.1%。其中乘用车销售90.8万辆,同比下滑28.8%;商用车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1.9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今年前7个月全行业分别增长6.7%和15.9%,很显然,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两大板块横向对比均已失去竞争力。

乘用车板块中,作为东风集团利润奶牛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今年1-7月份下滑幅度均超30%,这几乎是自由落体式下滑。近两年业务有所改观的神龙汽车,同比也跌去了超20%。而自主板块还处于投入期,去年烧热的几只壶,今年迅速降温,几大品牌表现几乎没有亮色。风神去年超50%增长后,今年前7个月下滑近40%;柳汽乘用车下滑38%;岚图虽然有增长,但在新品助推下,7个月仅销售1.8万辆,难说及格。

商用车乏力、乘用车近乎集体性倒退,东风集团股份公司正遭遇创建50多年以来最严峻的危机。

在汽车行业重排座位时,东风集团股份公司的表现令人唏嘘。加之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被宣布退休近半年后,还未出现继任者,“东风集团正在酝酿一场重大变革”的消息已经在行业内传开。

但如何“变”,显然极其复杂。东风集团是最重要的国有汽车集团之一,肩负着湖北省经济发展和上百万人生计的重任,东风集团是输不起的。

东风汽车的每一个业务分支,都影响着湖北人的饭碗。据统计,东风汽车员工约12.7万人,如果再加上上下游配套企业,至少过百万人。此外,湖北全省GDP近五分之一来自汽车产业。东风是武汉、襄阳、十堰等城市的经济支柱。

东风集团之“变”,无法做加法,但更难做简单的减法。

汽车行业变革的关键节点,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从年利润百亿级的大厂,沦落为盈亏平衡边缘的尴尬境地,这显然是湖北乃至汽车行业不能承受之重。处于9.8m/s²向下加速度的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亟需一支强心剂,快速实现触底反弹。但从过往数据来看,中国汽车集团年销量下滑比例两位数以上,一般很难在2、3年内翻盘。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以何种方式破冰,甚至有类似境遇的车企如何活下去或退出去,是接下来全行业需要思考和探索的一道难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