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禾赛科技二季度创双高 营收同比增长108.5%

2023年08月15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8月15日,禾赛科技(HSAI.US)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营收和交付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4.4亿元(约合6070万美元),同比增长108.5%,实现连续五个季度营收增长;产品收入为3.87亿元(约合5330万美元),同比增长108.3%;服务收入为5350万元(约合7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2550万元(约合350完美元)增长110.1%。

对此,禾赛科技表示,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半固态激光雷达AT128自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批量生产,市场对自动驾驶和ADAS激光雷达产品的需求增加;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解决方案收入的增加。

第二季度,公司激光雷达交付量52,106台,同比增长946.5%;其中ADAS激光雷达交付量增势迅猛,达45,694台,同比增长2,667.7%。2023年上半年,禾赛科技累计激光雷达总交付量86,940台,同比增长630.3%,其中ADAS激光雷达交付量73,889台,同比增长3,845.0%,超过去年ADAD激光雷达全年交付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和交付量均大幅增长,但毛利率出现下滑。本季度毛利率为29.8%,较去年同期46.8%下滑17%,主要由于价格较低的ADAS激光雷达产品的出货量增加。

盈亏方面,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7,440万元(约合1,0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66亿元(约合3660万美元)。

现金流方面,第二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5,830万元,环比翻4倍,实现连续两个季度正向现金流。截至二季度末,公司现金储备达32.5亿元,公司表示,主要受益于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销售和营销费用方面,第二季为2690万元(约合3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2040万元(约合280完美元)增长了32.0%。同比增长原因主要由于销售和营销团队的扩大,工资费用增加330万元 (约合50万美元)。

一般及行政费用方面,第二季度为5670万元(约合7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6740万元(约合930万美元)较少15.8%。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第二季度因上海疫情封锁造成的工厂停工损失减少了2460万元人民币(340万美元),但被工资支出增加的760万元人民币(100万美元)所抵消。

研发费用方面,第二季度费用为1.61亿元(约合22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1.08亿美元(约合1490万美元)增长49.1%,主要由于工资支出增加人民币3550万元(约合490万美元),以及研发人员人数增加导致股票薪酬支出增加人民币620万元(约合90万美元)。

对于第二季度财报数据,禾赛联合创始人及CEO李一帆表示,本季度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外业务,不仅获得了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多款车型的前装项目定点,也分别与来自北美和欧洲的两个知名 OEM 主机厂就高级辅助驾驶 (ADAS) 研发项目达成了合作。此外,我们在2019年就与NVIDIA建立了合作关系,本季度在此基础上深化了合作,未来将继续携手加速智驾系统的落地。

对于第三季度展望,可赛科技表示,公司预计净收入将在4.05亿元(约合5590完美元)至4.25亿元(约合5860万美元)至简,同比增长约21.3%至27.3%。

关于导致第三季度增长较第二季度放缓的原因,禾赛科技表示,首先,由于2022年第三季度在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疫情封锁后大幅反弹,致使2022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有所上升,从而使2023年第三季度的同比基数较高;其次,原定于2023年第三季度交付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激光雷达设备预计将延期至2023年第四季度交付。

禾赛科技于2014年创立于中国上海,是全球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ADAS)激光雷达的领军企业,公司客户包括全球主流自动驾驶公司和顶级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机器人公司等,遍及全球40个国家、90多个城市。

Yole Intelligence近期发布的《2023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与技术报告》显示,禾赛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激光雷达研发与制造企业,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蝉联中国车载激光雷达领域的龙头地位,无论是在ADAS量产乘用车市场,还是在L4自动驾驶市场,禾赛科技都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领先同行的市场占有率。

Yole Intelligence高级分析师Pierrick Boulay表示,禾赛科技是激光雷达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其在两个市场的成就和出色的财务数据预示着禾赛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继续“领跑”中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报告还指出,禾赛科技与多个OEM客户扩大了合作关系,赢得了大量新车型的定点合作。如此成绩,让禾赛科技稳居全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的龙头地位,并且领先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2023年2月9日,禾赛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价为每股19.0美元,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其股东除了孙恺、李一帆、向少卿三位创始人外,还包括光速光合、高龄、美团、百度、博世、小米等知名机构和企业。

(图/文 网通社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