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道变了?特斯拉突降1.4万元,舆论反应冷淡,友商都不紧张了

2023年08月15日 14:57: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对于很多生产、销售中高端电动车的车企和品牌来说,除了市场走势本身之外,最怕的,恐怕就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无预兆降价了,因为特斯拉的动态价格调整机制,导致很多长期依赖厂商指导价的车企显得无所适从。当然更加令这些车企难受的是,很多时候,好不容易找到可以涨价的“行业借口”,比如电池涨价、芯片紧缺等等,结果特斯拉突然大降价,涨价计划就只能作罢了。

8月14日早上,特斯拉突然发布消息,针对Model 3后驱版车型,开出了8000元的限时保险补贴优惠,其实也就是变相官降;同时针对Model Y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版车型,推出1.4万元官方降价,降价后的Model Y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车型售价为29.99万元和34.99万元,长续航车型售价进入30万以内了。

按照以往的“惯例”,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有一定幅度的降价,大概率会对其他厂商形成影响。比如当年Model Y国产车型售价出炉,后驱版车型定出27.6万元的售价,很多下订了某新势力品牌车型的用户,连夜退单,甚至一度挤爆了服务器,所以特斯拉一降价,友商就倒霉,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定律。

不过这一次特斯拉最高1.4万元的降价策略出来之后,我们尚不知在特斯拉终端的订单量增长情况如何,大概率相比之前,是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从行业的角度来说,特斯拉此次降价,整体的反应是比较冷淡的。这一点,从很多社交平台上就能看出来,因为很少有人关心这件事本身,也没有消费者吵吵着放弃其他品牌电动车,选择降价后的Model 3和Model Y。

那么为什么这一次特斯拉的降价,没有对友商形成冲击,友商市场反应也比较冷淡呢?首先从价格层面来说,这一次降价,本质上不算太高,Model 3后驱版只有8000元保险补贴,Model Y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版车型,降价幅度也只有1.4万元,相比于之前,并不算多。而且最近极氪001刚刚完成官降,最高降价3.7万元,蔚来上半年也整体官降了3万元,加上近期很多车型都呈现了比较明显的降价幅度。所以特斯拉最高1.4万元的降价幅度,真心不算多,大家很难有之前那种如临大敌的反应。

其次,这次降价幅度相对比较大的Model Y,降价车型是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车型,销量最好的后驱版车型,并没有在降价之列。所以其实本质上来说,很多消费者对于这次降价,可能并不是很敏感,消费者都不是很敏感,其他友商自不必多说了。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在特斯拉没有降价的这接近9个月时间里,整个汽车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特斯拉引发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价格战之后作壁上观之外,国内电动车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层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城市NOA的引入,本质上对于特斯拉也是一种降维打击,因为特斯拉最高阶的驾驶辅助进不来。

而且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很多小伙伴都知道新款Model 3即将在国内投产,很多潜在用户都在等新款车型;Model Y的硬件水平,放在当下,也已经不出彩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充分内卷的国产新能源车企们岂会惧怕特斯拉区区1.4万元的降价幅度。所以,这次特斯拉最高1.4万元的优惠,市场反应相对就没有那么“热烈”了,相反,变得比较冷淡。

总而言之,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著名的“鲶鱼”,特斯拉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真正意义上为消费者买到价格更便宜的电动车做出了贡献,这种贡献不仅在于自身不断降价,而且还推动了行业整体降价,当然,也是因为这种市场“地位”,特斯拉每次大降价,都会对行业进行一次“洗礼”。但是现在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至少这一代车型没有那么强势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各具特色的产品越来越多,抵御特斯拉价格冲击的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就看下一代车型,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惊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