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技术输出“再下一城”,长安福特转型还得靠长安

2023年08月15日 14:57: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现阶段,在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品牌凭借着技术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链带来的“底气”,正在快速摆脱以往用“市场换技术”的局面。此前大众汽车联合小鹏进行深度绑定研发电动新车,以及奥迪与上汽深化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合作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与此同时,不久前刚刚拿到福特电马销售权的长安福特,也开始利用中国品牌的技术优势,为自身的新能源转型增添新的砝码。

8月11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信息显示,长安福特拟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新设合营企业。合营企业未来拟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以及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

长安汽车主导新公司发展

根据双方协议,在组建的新合资公司中,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同时,双方共同控制新合资公司。不过由于长安汽车还持有长安福特50%的股权,因此长安汽车在新合资公司的股份占比实际可达到70%。

在“汽扯扒谈”看来,随着福特汽车电动化布局的深入,以及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双方新组建的合资公司未来或将进一步主导长安福特的产品体系发展。而对于这样的猜测,“汽扯扒谈”向长安福特方面进行了求证,对方给予“待定”的答复也给人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自2001年成立以来,长安福特曾经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年产销达到百万级别的车企之一。此前一直采用的是依靠福特输入技术和产品,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本土化开发,走的是典型的外方主导技术、产品的运营模式。

随着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未来长安福特在产品,尤其是新能源技术领域将以长安汽车为主导,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长安汽车在增程、纯电等领域已经取得了技术层面的突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安新能源产品销量已达到21.56万辆,同比增长98.95%。

同时,在福特电马归并至长安福特销售体系后,其新能源布局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能够为用户提供从个性化燃油产品到大马力混动,再到纯电车型的多样化出行方案。

福特新能源转型更加迫切

今年7月,在福特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其Model e部门的电动汽车的销量为4.7万辆,同比仅增长11%,实现25亿美元营收。福特电动车业务在上半年亏损达到18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每售出一辆电动车平均亏损3.8万美元。

面对电动车低迷的销量表现,福特预计其电动汽车部门2023年将亏损45亿美元,这一数字相比此前的预计高出50%,即亏损或将增加15亿美元。不过面对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诸多挑战,福特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前段时间福特就宣布将与特斯拉合作,成为首批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的车企。根据协议,从明年年初开始,现有的福特车主将可以通过使用适配器,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超过1.2万个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而福特的下一代电动汽车,也将配备可以直接连接到特斯拉充电桩的充电插头,在没有适配器的情况下直接充电。

此次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组件新合资公司后,尽管福特的“话语权”被进一步削弱,但面对已经错过的新能源转型最佳时机,福特的“自救”或许还不算晚,通过一系列调整后或许还能在电动化的“末班车”上,为自身争取到一席之地。

“后合资时代”样本显现

其实自2022年1月乘用车企全面放开股比限制之后,进入后合资时代,但业界曾担心的外资扩大股比风潮并没有出现。相反,随着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而品牌的退出,合资品牌在市场中的生存空间也正在加速被快速发展的中国品牌所取代。

并且,中国品牌在过去30多年的合资合作中,虽然在利益层面与外资仍有着差距,但也通过合资合作,积累了大批高端汽车人才和技术基础。也正是得益于技术层面带来的“底气”,如今的中国车企也正在快速摆脱“市场换技术”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技术输出来进一步主导合资公司发展,对于长安汽车也并非“首次”。在今年4月,长安马自达就宣布计划在2024年年底和2025年年底之前,将推出两款在中国开发、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型。

未来确保这一目标的稳步实施,这两款新能源车型还将由马自达和长安汽车共同开发,由长安马自达负责开发生产。并且,马自达与长安汽车双方在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还会以超越传统合资车企的合作框架,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进而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共同开发。

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长安福特乃至于福特汽车要想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赢得更好的发展,长安汽车的技术支持必然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至于未来新合资公司能够取得怎样的发展,自然也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