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技术狂飙才能造就世界级品牌

2023年08月15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暮色低垂。正是下班高峰时期。一辆辆大巴在厂区里穿梭,进进出出。走在这些大巴车的间隙,不仅听不到那种恼人的发动机噪音,也闻不到那种刺鼻的燃油车尾气味。相反,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这里是比亚迪深圳研发中心(六角大楼),那些无声无味的大巴都是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车。2023年8月9日晚,这里迎来高光时刻——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腾势N7下线。

由此,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车企。这一时刻,不仅是比亚迪全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品牌向好向上发展的见证。

在现场致辞中,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回顾过往创业时,几度哽咽落泪。走过500万辆新能源车历程,比亚迪有过迷茫、有过不甘,更多的是希望、是坚持和感动。

“迎着质疑和嘲笑,我们没有放弃,坚定地走这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中国人在很多行业都惊艳了世界。”王传福说,造车20年,比亚迪一直在做证明题,证明“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在传统汽车跨国巨头普遍深陷新能源泥淖时,比亚迪第一个达成500万辆,不仅为自身的领先确立了先发优势,其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最大价值在于,以品牌积累和技术狂飙加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熟,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造就世界级品牌提供了更多助力。

01.

从进步到进化

“用户对比亚迪的热情,远远超出大众的想象。”北京市大兴区的比亚迪鑫敏恒金朝店负责人感慨道。

作为陪伴比亚迪一起成长的经销商伙伴,鑫敏恒集团是比亚迪汽车20年蜕变的见证者,跟随比亚迪走过一段艰难的日子。

如今,他们苦尽甘来。

随着比亚迪品牌力提升、产品热销,鑫敏恒集团运营的多家比亚迪海洋网络和王朝网络时常门庭若市。至目前,集团新能源汽车保有客户已超过13万人,仅维护保养一天接待160余人次,高峰时段同时接待60人次。

在今天的汽车行业,类似场面并不多见,由此可见比亚迪的热销程度。

迩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相继涌现不同的行业顶流,最早是“南北大众”、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南北丰田”等,随后是BBA(奔驰宝马奥迪),再接着是特斯拉。如今,行业顶流换成了中国面孔,特别是比亚迪

比亚迪热销,给疲软的汽车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再次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冷门的赛道,只有冷门的车。

腾势品牌就是鲜明的例子。作为比亚迪旗下高端豪华品牌,腾势现有3款产品在售,售价均超过30万元。“目前腾势汽车累计用户已经突破10万。”今年7月26日,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表示。

越是在行业低迷期,越是考验企业的产品力。比亚迪经受住了考验,它几乎重构了被燃油车统治长达百年的汽车行业。

燃油车时代,“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是车企的护城河;电动化时代,车企需要构筑起新的护城河。

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易四方、云辇……近年来,比亚迪堪称“技术狂飙”,推出一系列颠覆性技术,打破了行业天花板,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变革。

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王朝/海洋、腾势品牌和仰望品牌旗下新品,一经面世则成绩不俗。

数据是最好的见证。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比亚迪用时13年;从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用时1年;从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用时半年;从第300万辆到第500万辆,仅仅9个月……超乎寻常的速度,证明比亚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出一条生生不息的新路。

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为186万辆,超过中国汽车市场常年霸主——一汽-大众,摘得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近3成份额。

对多数一直苦苦挣扎的中国车企而言,这样的成绩几乎是天方夜谭。很多人感叹:比亚迪变了!

这种变,不是量变的一小步,而是物种进化的一大步。

从进步到进化,继大众丰田之后,比亚迪慢慢有了引领整个行业的实力和底气。

过去,中国车企习惯沿袭丰田大众走过的路。现在,比亚迪跳出原来的思维方式,凭借不断向上的品牌价值和最核心的创新技术,不断开拓新能源汽车的蓝海,主动重塑整个行业。

旧时代结束,新时代开始。

02.

突破思维边界

比亚迪要做一道证明题,证明什么呢?证明比亚迪可以,证明新能源可以,证明中国汽车可以!”回顾比亚迪新能源业务的成功时,王传福说。

靠什么证明?王传福明确指出,核心在研发、在技术。

从入局汽车开始,比亚迪就非常注重技术创新。

早在2002年,比亚迪就在动力电池技术上大量投入,2003年开始研发混动技术。

在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仪式上,王传福特意回忆了一个场景:在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比亚迪首次展出3款新能源概念车,而走遍全场,其他展台全是燃油车。

那时候,根本没有人相信新能源汽车能有未来,甚至连“新能源汽车”这个词都还没有出现。大家看不懂,也看不上,更看不起。所有人都在质疑——比亚迪做电动汽车到底行不行?

迎着这些质疑和嘲笑,比亚迪开始蝶变。

“技术研发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长征。在这条长征路上,我们没有犹豫,一直把技术自研作为坚定选择,也是唯一选择!”王传福笃定。

投资未来,不能光靠一腔热血,还要坐得板凳十年冷。

譬如刀片电池。2002年,比亚迪认准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直到2020年成功推出刀片电池——坚持研发18年。

刀片电池不但突破了续航里程的瓶颈,还解决了困扰新能源发展的电池安全问题。正是因为刀片电池,磷酸铁锂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譬如DM-i超级混动技术。从2008年发布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F3DM,到2021年1月11日发布以电为主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比亚迪潜心研发13年。

DM-i超级混动技术横空出世,让整个市场为之一振,也为汽车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外车企投入插混技术研发。插电混动从非主流成为主流,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插混技术带来的便利。

无论是技术路线的选择,还是研发费用的投入,在技术研发这条长征路上,比亚迪一直在坚持。

在技术研发方面,比亚迪累计投入了上千亿资金。最近12年中,比亚迪有11年研发投入超过当年净利润,很多时候甚至是净利润的3到4倍。

最艰难的是2017年到2019年,比亚迪连续3年利润大幅下降,尤其是2019年净利润只有16亿元,但在研发上,这家车企仍然咬牙投入84亿元。

目前,比亚迪有11个研究院,研发人员9万多人,平均每个工作日专利授权15项。今年7月,比亚迪结束2023年校招,有3.18万名应届毕业生加入,其中硕士和博士生占比高达61.3%,80.8%的人将投入研发工作……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巨额投入,才迎来新能源技术长足进步。没有这些厚实的家底,比亚迪不可能迎来技术大创新大爆发。

但如果只有技术,没有突破一切的重构、没有把一切都推倒重来的勇气,也难以引领整个行业创新。对一个公司和品牌而言,要做出极致和突破性的产品,比技术厚积薄发更重要的,是突破思想的局限和边界。

循着这个思路,比亚迪重构了很多技术和产品。

时代证明,比亚迪是正确的。

随着技术爆发、产品热销,比亚迪的虹吸效应带动更多中国品牌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产品开发力度,极氪、阿维塔、岚图、智己、问界……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崛起,汇集出足以撼动汽车产业的技术洪流。

中国汽车品牌越来越内卷,大家都在寻求破局之道。

如何走出内卷?从产品、技术到思维,全面进化的比亚迪为行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那就是“在一起”——以“中国汽车”之名,走向更辽阔的天地,成就世界级品牌。

03.

挑战世界级对手

在长达百年的燃油车时代,中国品牌始终是跟随者,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关键核心技术,一直被德系、日系和美系车企把持。尤其是集尖端技术于一身的豪华品牌,始终是中国汽车业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多少国人一度望“洋”兴叹。

直到电动化开始重塑百年汽车行业,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固有边界正在被打破。

通过3组数据,可以直观看到,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其一,中国品牌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占有率超50%),回首2008年、2020年和2021年,这一数字分别为28%、38%和44%。

王传福预计,在新能源汽车与中国品牌崛起的“双轮驱动”下,未来3年,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将提升到70%,实现跨越式发展。

其二,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为32.7%。“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60%。”王传福预测说。

其三,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214万辆,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正常情况下,中国汽车全年出口有望突破500万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时代机遇。包括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一汽红旗东风汽车、奇瑞汽车甚至“蔚小理”等在内,中国本土汽车品牌都有机会分享这一红利。

“我相信,属于中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汽车必将诞生一批世界级的品牌,我们都有机会成为令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王传福充满信心。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每个汽车强国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美国有通用、福特特斯拉,德国有大众奔驰宝马,中国的邻国日本、韩国也有自己的世界级品牌。但反观我们自己,目前还没有一个被全球广泛认可的世界级汽车品牌。

作为挑战者,身处一个有对手、有目标方向、有标杆的行业,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对手会逼着你成长。王传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敢于向世界级品牌挑战。

例如,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仰望,敢于挑战世界级对手,其产品——新能源硬派越野U8成功迈入百万级高端汽车品牌俱乐部。这不仅是比亚迪的进阶之路,也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车企弯道超过跨国巨头的重要一步。

更重要的是,在挑战最强对手的过程中,比亚迪通过技术狂飙,逐渐构筑起了体系化的能力,不断涌现突破性的创新和产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帆竞渡才有行业健康。

在当天的下线仪式上,比亚迪发布《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宣传片。片中,比亚迪没有一味地强调自己的成绩,而是用26张图、11家车企的发展历程,回顾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再现中国汽车70年的变迁。同行争相转发与祝福,展示了中国品牌的团结与崛起。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正如王传福所言,比亚迪花了20年时间做一道证明题,证明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不仅展现出比亚迪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的追求和探索,更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无限可能。

胸怀决定格局,格局方定乾坤。期待中国汽车在世界舞台继续发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