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已在华组建团队推动FSD落地,小鹏华为慌不慌?

2023年08月16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特斯拉每一次价格策略变动被密切关注一样的是,特斯拉FSD何时落地中国市场也一直被各路人紧盯。据相关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在中国组建一个20人左右的本地运营团队,以推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FSD在中国市场落地。“特斯拉已经从总部派了工程师,来进行培训。”产业链知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在中国尝试成立一个数据标注团队,规模约上百人,同样是为训练FSD算法做准备。这一切看起来都像是蓄势待发,这条搅动中国新能源车市价格战的“鲶鱼”能够再次搅动中国智驾界吗?

FSD在华落地有门槛

今年4月,马斯克访华,受到了多位部长级高官的接见。外界很多人认为马斯克是为了扩产谈生意,同时可能还为了与国内高层咨询特斯拉FSD落地的可能性。一时间,特斯拉FSD在华落地传得沸沸扬扬。

彼时,中信证券曾分析称,“FSD入华”是整体趋势,但距离真正落地还有两道门槛:一是数据采集资质,二是超算中心,即使特斯拉获取了数据采集资质,也大概率只能在中国本地进行模型训练,数据不得传回美国。这意味着想要达到与美国同等的训练效率,特斯拉需要在中国建立类似于Dojo的超算中心,同样需要一定的开发周期和成本。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汽车分析师张翔则向《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马斯克曾称FSD今年年底将会落地,从他当时的话来说,FSD落地的话首先应该选择在北美地区,因为特斯拉在那里采集的数据最多。中国交通的场景和美国不一样,美国FSD的算法在中国不适用,需要在中国重新训练数据和模型,这就需要组建本地化的团队,国外车联网拿到中国来都需要一个本地化的过程。

“中国管制比较严格,要求服务器都要在中国境内,这意味着特斯拉FSD要在中国落地的话需要符合中国目前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因而在本地建立团队是很正常的。”

编辑注意到,近日,特斯拉官方对外宣称,目前特斯拉车辆的数据只离线存储在车内USB设备中,车主和特斯拉均不能远程在线查看。特斯拉也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的本地化。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会存储在中国境内,这意味着特斯拉已经在车辆数据存储问题上给出了明确的方案。

同时,张翔还指出,特斯拉仅在本地建立团队还不够,还需要和中国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存储训练FSD自动驾驶的数据以满足规定,因为仅有特斯拉这一家公司去管理数据还是不符合目前的数据安全管理规定的。

此外,有知情人士称,特斯拉将在上海进行测试,需要在其注册地所在的浦东临港先申请一个临时牌照,试运行两周之后,通过了相关评审会审批,才能拿到长期的测试资质,而拿到这个资质,至少也需要三个月。

可见,特斯拉FSD真正在中国市场落地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毕竟光是测试,数据体量就足够庞大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禁止特斯拉入内”在一些场所乃至居民小区时有耳闻,对于部分不能驶入的地方,特斯拉又该如何完善数据呢?

小鹏华为不带怕的

特斯拉这条“大鲶鱼”着手将FSD带入中国市场之前,在智能驾驶赛道上,小鹏、华为等公司激战正酣,如今,特斯拉FSD加速在华落地的步伐会让这些以智能驾驶为竞争优势的公司们感到害怕吗?

就在不久前,在谈到特斯拉FSD在中国落地的挑战时,前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称,特斯拉FSD要想在中国落地,需要组建几百人的研发团队,然后和中国车企一样去做大量的本地化测试,一个一个城市去改进体验。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他们一点都少不了。他们现在进来也是被我们吊打,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体验一定比他们好。”吴新宙认为,中国道路的动态、静态要比美国复杂很多,特斯拉要来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的这些坑得搞定,要不然想都别想。

而华为的余承东同样在被问到“FSD要来怕不怕”这类问题时,表示“非常有信心”。“国内的道路环境相比国外要更加复杂,因此对于车辆的辅助驾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斯拉FSD其算法训练、推理能力做得很棒,同样也是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但我们的方案更好更安全。”

而从更实际的角度出发,特斯拉FSD价格不菲,目前,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需要3.2万元,而选择能够识别交通信号灯、实现城市自动驾驶功能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功能,则高达6.4万元。且在国外FSD不断的升级过程中,FSD的价格也在一直上涨。

比较之下,小鹏G6搭载的XPILOT智能驾驶辅助Pro版本售价209900元,搭载基于激光雷达的XNGP的Max版本售价229900元,仅相差2万元,既能体验到城市NGP功能,还能获得激光雷达的加持。同样地,同等动力版本下,搭载HUAWEI ADS的智驾版的问界M5与标准版的价格差价也只有3万元。

为了在中国市场更好地站稳脚跟,或许某一天,特斯拉会像打整车价格战一样,打起一出FSD价格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