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放大招!充电10分钟能跑400公里,年底量产

2023年08月16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宁王的首次线下发布会,将超充作为了突破口。

就在刚刚,全球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神行超充电池,将4C超充技术首次引入到了磷酸铁锂电池上,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这款电池还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磷酸铁锂电池“畏冷”的特质,可以在零下10度的环境下,30分钟充电至80%,在低温下也能够实现快充。

本次发布会也介绍了宁德时代背后的技术布局,从正负极材料到隔膜、电解液进行了全面的革新,最终实现了磷酸铁锂电池的4C快充。

整场发布会依然延续了宁德时代的惯例,在20多分钟的时间内简单直接介绍了产品和背后的各项技术,不过跟之前的平铺直叙不同的是,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在介绍产品的时候也用上了“遥遥领先”一词,直接致敬余承东和雷军两位汽车新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场发布的致敬视频里面,包括余承东在内的多个行业大佬都发来了致辞,颇有一番“中国汽车在一起”的意思。

一、充电10分钟 续航400公里

宁德时代的目标是实现长续航和快速补能的统一,让高科技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此,宁德时代发布了重磅产品——神行超充电池,该电池是首款支持4C充电能力的磷酸铁锂电池。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实拍图

先说一下这款电池的优势,充电10分钟可以补充400公里的续航,而在冬季也不会因为气温低而出现充电慢,在零下10度的情况下,也能够在30分钟内充电至80%。而搭载了神行超充电池的车型可以实现700公里的续航里程。

那么宁德时代是怎么实现的呢?

答案是从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各个方面都做了革新。具体来看,在正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采用了充分纳米化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搭建了四通八达的超电子网,提升了电子的流通效率。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对正极材料做了更新

在负极材料方面,神行超充电池采用了二代快离子环技术,对石墨表面进行改性,为电流传导搭建高速公路。宁德时代还对负极材料进行了多层极片设计,实现了快充与续航的平衡。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改善了负极材料

除了正负极材料方面的革新,宁德时代还对电解液的配方进行了一些调整,采用了超高导电解液配方,可以有效提升电导率和降低电解液粘度。

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增强锂离子脱溶剂化能力,为锂离子松绑,提升充电效率。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采用超高导电解液配方

此外,宁德时代也优化了超薄SEI膜,可以有效降低阻力,使得锂离子的穿透力更强。宁德时代同时还改善了隔离膜的高孔隙率、低迂曲度通道和锂离子液相传输速度。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采用了超薄SEI膜

通过对材料的全方面改善和优化,宁德时代才顺利推出了行业内首个支持4C快充的磷酸铁锂电池。

宁德时代在提升充电速率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安全性的重视。

宁德时代为神行超充电池改良了电解液基因,配备了高安全涂层隔离膜;同时,宁德时代还提供了全局温场智能管控;更终重要的是,宁德时代还进行了400多项验证项目,提供多级别、多维度和多场景的安全验证,达到了PPB级别的安全标准。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安全性也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此次发布的神行超充电池并非期货,高焕在现场表示,该电池今年年底就能投入量产,明年第一季度消费者就能买到带神行超充电池的车型。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年底量产,明年一季度交付

此前,超充技术主要搭配三元锂电池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虽然成本较低,但由于原材料的特性很难做到超充。

而宁德时代这次发布会,真正将超充技术引入到磷酸铁锂电池领域,而以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火热程度来看,距离宁德时代口中的“超充成为标配”不会太远了。

二、此前已推三元4C技术 正推进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宁德时代此次的主题是超充电池,但这并不是宁德时代首次布局超充。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宣布首款纯电车型将会成为全球首个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的车型。

而宁德时代在日前财报电话会议上也透露,其与理想汽车关于4C快充电池的项目进展顺利。而就在上周,理想汽车公布二季度财报的同时,首款纯电车型的谍照也在网上传开,似乎也验证了这个消息。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用户对于车辆的续航焦虑正在减轻,取而代之的则是补能焦虑。

 广汽<a href=传祺再次参加ChinaJoy 深入拥抱年轻人">

▲补能成行业新的痛点

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补能也成为车企共同思考的问题。

目前来看,行业内主要通过两个路径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建设换电站,代表玩家如蔚来汽车、飞凡汽车等,车辆的平均换电的时间都在5分钟以内,从时间上已经可以媲美燃油车。

另一条路径则是超充,目前也有不少企业如特斯拉、小鹏、理想等都在布局。实现超快充技术主要有两个核心点,一是800V架构,部分量产车上已经搭载了800V架构,另一个核心点则是与之相匹配的支持的超充电池。

目前宁德时代的路径正是第二个,已经推出了两款超充电池。

不过,相比较于4C麒麟电池首发理想汽车,此次推出的神行超充电池的首发车企和车型并没有公布,这一悬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揭开。

结语:宁德时代继续引领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SN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总装机量为112GWh,连续第六年位列世界第一,并且同比增长了56.2%,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

更重要的是,从今年开始,宁德时代在海外的业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增速已经超过了国内增速,这也说明宁德时代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动力电池领域,技术为王,宁德时代也没有懈怠技术方面的研发布局,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开始交付采用第三代CTP技术的麒麟电池,助力极氪001续航破千。另一方面,宁德时代还在上半年推出了可以用于航天业的凝聚态电池,在新技术的研发和落地方面仍然不遗余力。

而在今天,宁德时代又将超充技术提到了一个新的等级。

得益于在技术层面的持续布局,宁德时代目前的领先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会引领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