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辆FF 91交付,能挽救贾跃亭“窒息的梦想”吗?

2023年08月16日 18:03: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一个讲了9年的梦 ,终于迎来兑现的一天。就在8月15日,法拉第未来正式交付了首辆FF 91。

从2017年乐视所说的“贾总下周回国”后,到今天贾跃亭已在美国待了6年。

这期间,也正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几年,从造车新势力PPT造车的质疑,到如今理想汽车月销超过3万辆,蔚来在全国大建换电站,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代表,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月销量都超过1万辆时,而法拉第未来却一直徘徊于悬而未决的边缘,错过了新能源浪潮的最佳时机。

如今,贾跃亭处心积虑多年打造的首辆FF 91终于实现了交付,是不是就意味着他的造车梦得以成真呢?答案是未必。

值得推敲的FF 91交付秀?

不得不说,在这轮造车大军中,法拉第未来与恒大汽车都是备受关注的对象。恒大汽车在烧了几百亿资金后,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了交付1000余辆目标。虽然造车速度与成效,不被看好。但好歹恒大汽车有真实的工厂,也在近期获得了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相对看起来还算靠谱。

而法拉第未来则不同,与其相关的很多信息都无法被证实。从最初贾跃亭所宣传的在美国工厂到FF 91下线,再到日前首辆FF 91交付,都好像是彩排的一场表演秀。

就以这次交付为例,从法拉第未来发布了一张与他们新车合影的顾客照片,并称这位首批车主是加利福尼亚科斯塔梅萨的豪车经销商的人士。从这里来看,此次交付就很有被作秀的嫌疑。

首先,相对于其它车企的批量交付,FF 91交付数量少得离谱,数量上缺乏说服力。其次,这位所谓的首批车主有可能是法拉第未来经销商。按照常规思维,买一辆FF 91当展车用也不是不可能,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那只有老贾自己知道。但如果后者是真实的,只能说明贾跃亭太会玩面子工程了。

窒息的梦想抵不过残酷现实

作为最早跨界造车的贾跃亭,在最初几年也是占据着诸多领先优势。如果一直在国内深耕造车,至少在几年前就会把FF 91搞出来了,何必拖到今天呢。

而放眼当下,“蔚小理”已经在市场站稳了脚,传统车企推出的阿维塔、智己、岚图以及仰望等高端新能源品牌蓄势待发,再加上转过神来的合资新能源开始跟赶。错失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佳阶段的贾跃亭,靠忽悠来博人眼球确实是一种悲哀。

俗话说“十年破壁”,眼看着法拉第未来造车时间即将满10年,如今却还纠结在量产与交付的问题上,并且通过贾跃亭所透露出的相关信息,又充满很多不确定性。只能靠猜想、缺乏透明度的造车过程,让看客也觉得云里雾里。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贾跃亭造车方向跑偏了。如今全球电动化聚焦在中国市场,而中国车企经过这几年发展,无论在汽车智能技术还是动力电池技术,都占据了全球翘楚优势。另外,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以及造车成本降低,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中国车的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

而售价超过200万的被网友戏称“只坑富人不坑穷人”的FF 91,尽管贾跃亭希望能把FF打造成为智能电车时代下的“法拉利+迈巴赫”。尽管该车有着超过5.2米的车长,仅需2.27秒的零百加速,613公里的EPA续航,再加上极致的内饰与科技——这些亮点放在5年前还可以,今天却已是大多数国内高端新能源车标配,自然就不再充满诱惑力了。车卖得那么贵,除了利用名人效应来吸人眼球外,真看不出来FF 91能有多大市场。

在《车壹圈》看来:当前新能源产业格局的巨大变化,将成为法拉第未来最大的障碍。随着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面发力,高端化、全球化已经成为未来的主流。在完成国内市场布局后,海外市场将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新蓝海。那时,FF 91将与众多国内同行全球竞争,它的胜算能有多少?

当BBA品牌都放下曾经高高在上的身价,虚心向中国车企靠拢,实施中国本土化战略的时候,在美国打造的法拉第未来真不知道还有哪些优势,能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存活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