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爆款车?试驾奇瑞艾瑞泽8高能版!升级2.0T后,竟然这么猛…

2023年08月16日 21:43:03
分享到:

过去十年间,中国汽车凭借SUV领域巨大的市场增量实现了多个自主品牌的崛起,而在以合资为主导地位的轿车领域中,中国汽车如今也开始呈现出一股厚积薄发的追赶态势,一款款竞争力不俗的轿车产品相继推出,奇瑞艾瑞泽8便是其中之一。就在不久前,该系列再添虎将,带来了艾瑞泽8 高能版(官方指导价12.99-14.69万元)。那么,这台新车究竟表现如何呢?是否如它的名称一样高能呢?

2.0T高功率的A+级家轿,快是真的快

艾瑞泽8 高能版搭载鲲鹏动力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7kW(254PS),最大扭矩为390N·m,就动力参数而言,与宝马3系奥迪A4L的2.0T高功率版本很接近。当然,笔者并非指艾瑞泽8 高能版将这两款车视为对手,这里仅仅只是作为一个参照系。也就是说,奇瑞在一台A+级家轿上面,提供了比肩市场上主流合资B级轿车高配版的动力,这种市场策略不可谓不激进。

在实际驾驶体验中,艾瑞泽8 高能版的输出爆发力基本符合预期,只要给油门,便很快有响应,毫不拖泥带水。另外,它在1750-4000rpm之间能够处于最大扭矩,所以爆发力不至于来得快、去得快,甚至在满足中段加速之外还留有比较可观的动力储备,所以开着它在高速上进行超车时很有信心。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这台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7s级,而且90-120km/h加速时间仅为4.6s,放在同级别燃油版家轿里面妥妥的名列前茅。

当然,与之匹配的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是功不可没,虽然还无法跟大众这位“双离合祖师爷”相提并论,但其调校水平已经足以傲视其他品牌了。在换挡平顺性方面,它让人基本挑不出毛病,相信这是在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同时它也没有牺牲掉太多的换挡效率,同车试驾的人无一嫌它拖沓。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拥有“322驾驶模式”,即3种驾驶模式、2种转向模式、2种制动模式。其中,3种驾驶模式是最常见的标准/经济/运动组合,不同模式之间的“性格”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它的敏感反馈,能够让驾驶者立刻提起几分操控兴致。

2种转向模式、2种制动模式都是分为舒适和运动,有必要指出的是,艾瑞泽8 高能版的刹车踏板在舒适制动模式下就已经比很多车型要灵敏一些了,而运动制动模式下更是强化了这一点,稍微轻轻一踩就有明显反应,所以我的观点是,车上有其他乘客的话,还是调为舒适制动模式比较好,运动制动模式适合一个人享受驾驶的时候使用。另外,还需要补充说明一点,转向模式、制动模式既可以单独切换,也可以选择将它们自动关联到驾驶模式。

悬架系统所采用的是主流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质感属于这个级别之中的优良水平,同时调校风格很符合其家用定位。悬架前段滤振效果比较出色,面对沟沟坎坎或者连续减速带时,能够满足大家对于舒适性的要求;悬架中后段则带有一定的韧劲,所以稍微激烈驾驶也是OK的。毫无疑问,这样的调校方式受到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认可。

驾驶辅助方面,中配和高配车型具备L2.5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主流功能,实际使用体验中规中矩。而驾驶安全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车型具备10个安全气囊(含前排膝部气囊),此乃同级独有。除此之外,它还有前/后方碰撞预警、倒车车侧预警、DOW开门预警、疲劳驾驶提醒等丰富功能。

除了动力之外,新车还有哪些亮点?

艾瑞泽8 高能版在外观方面相比先期上市的1.6T普通版车型有不少局部调整,前脸大面积纺锤形进气格栅改为了黑色哑光镂空设计,里面的菱形格元素呈放射状,整体看起来明显更加凌厉、大气,视觉延展效果也更好。与此同时,前脸取消了车标以外的亮银色镀铬装饰元素,改为黑灰色处理,更接近于格栅主体,因此多了几分简约格调。

侧面处,俯冲效果的车身姿态和斜溜式的尾部处理,让整台车气质不凡,看起来优雅又犀利。另外,这次新车采用了全新样式的18英寸轮毂,呈银黑双色多辐造型,档次感有所提升。

与之匹配的原厂轮胎,是来自德国马牌的UC6系列,规格为225/45 R18。我个人认为,既然达到了2.0T高功率的动力水平,那么适当加宽轮胎应该是喜闻乐见的,只可惜这次新车并没有。

车尾造型凹凸有致、紧凑性感,“小鸭尾”和贯穿式尾灯带来不俗的时尚气息,而为了凸显高能版的身份,排气口特意改成双边共四出的经典设计,这样无疑是讨好了目标消费群体。

内饰设计方面,艾瑞泽8 高能版新增了流沙棕配色,而且中控台和车门板处添加了大面积的仿黑胡桃木元素,二者相得益彰,营造出轻奢氛围。搭配上双联屏设计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中控触摸屏,以及256色智能氛围灯,整体呈现的效果对于这个价位车型来说基本无可挑剔。

车机系统方面,重头戏就是新车采用了7nm工艺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所带来的效果升级可谓立竿见影,不仅实现了超快的开机体验和流畅的功能使用,而且支持更强大的语音命令和3D形象可视化交互等体验。

另外,原来的360°全景影像在艾瑞泽8 高能版上升级为带透明底盘功能的540°全景影像,而且透明底盘支持全透明和半透明的切换,满足用户不同喜好或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音响系统方面,艾瑞泽8 高能版顶配车型搭载了12扬声器的索尼音响,比之前1.6T顶配车型多了4个扬声器,带来更为优越的环绕声效果。

结语

艾瑞泽8是一款主打舒适和安全的A+级家轿,如今新款车型却给它武装了一台2.0T高功率的发动机,打个蹭热点的比喻的话,那就是相当于一向温润儒雅的诗佛王维突然间拥有了一颗像诗仙李白那样狂放不羁的心,这多多少少让人觉得有些矛盾。

那么是否意味着,这台车是伪需求呢?并不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已经成家的年轻人本身就时时面临着选择的矛盾。比方说,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一方面内心希望目标车型能够满足自己对于驾驶感官刺激的初始追求,另一方面又要为家人提供舒适出行,于是妥协经常在所难免。而艾瑞泽8 高能版的出现,就是作为一个补充,满足既要又要,让这部分消费者无须妥协。与此同时,此举也有利于让目前已经取得不错成绩的艾瑞泽8离爆款更近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