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全城范围内禁止鸣笛,一刀切真的合适吗?

2023年08月16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喇叭从诞生至今,已经陪伴着汽车发展了一百余年。喇叭的发明也让汽车的安全等级显著的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其重要性自然也是不言而喻的。

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汽车变得原来越平民化。而随着街上汽车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就是开车不规矩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到早晚高峰期,道路上到处是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

这些喇叭声中,有些也许是为了提醒横穿马路的行人、不规矩变道的前车、穿行的电动车等等,而有些也许就只是为了单纯发泄自己的情绪。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城市的噪音一直居高不下,附近的居民时刻都有一种喧闹嘈杂的感觉,于是就有不少城市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区域禁鸣,例如上海、北京、重庆、广州、西安、郑州等多个城市。

而深圳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是通过了全城禁鸣的交规,前一段时间,长沙也效仿深圳开始了全城禁鸣,并且严抓市区鸣笛现象,在许多地方设置了电子监控抓拍违规鸣笛现象,一旦抓到就是一个警告,再次抓到就是100元罚款了。

虽说这一行为确实非常有效的抑制了城市噪音,但是也引起了许多司机的不满,指责全城禁止鸣笛的交规是“一刀切”行为,严重影响了一些常规鸣笛示警操作,例如提醒等红绿灯的时候玩手机的前车司机及时同行,提醒乱穿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等。与其采用全城禁鸣,不如先管管这些问题,全城禁鸣的交通规则直接使得喇叭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更有司机调侃“以后看到横穿马路都不能按喇叭了,建议直接把窗户摇下来喊,毕竟这样不用罚钱”“以后买车也可以降低成本了,单独出一个无喇叭版本的特供车”。

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现有几个城市的全城禁鸣还真不是完全的一刀切,在急弯、坡顶这种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紧急情况下依旧是可以鸣笛的。而紧急情况就特指可能会发生碰撞的情况等等。

在有理由鸣笛,并且鸣笛次数不超过2次,持续时长不超过1s的情况下是不会被罚的,所以在以示意为目的的情况下,是可以使用短促喇叭来作为提醒的,并非是完全不能使用喇叭。

禁鸣主要针对的还是那些随手鸣笛的人,例如在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场所使用喇叭召唤他人、排队拥堵的时候狂拍喇叭以此来宣泄自己情绪的这种人。

不知道你的城市是否禁止鸣笛了呢?你有没有因为鸣笛被罚款过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