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杨学良:企业竞争到最后,拼的是“道德”

2023年08月17日 07: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张 坤

8月15日,乾梁汇公关分会副会长、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做客寰球微直播,在这场主题为“汽车与法制”的对话中,杨学良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地解答了三个核心之问:何为汽车行业的道德战?为什么要打响“道德战”?以及如何应对这场道德之战?

不久前,在吉利汽车集团2023年中期经营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重申一个概念——道德战,他表示,“我们不简单地打价格战,必须在保持价格优势,严格的成本控制的前提下,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品牌战,尤其是道德战。”这一早在2007年宁波宣言时便被确认并坚持下来的自我要求,在新的时代迸发出了新的内涵。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如何理解这其中的含义呢?

在李书福看来,一个企业的经营必须在两条“线”之间活动。一条是法律高压线,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全球合规的商业准则,维护良好的、健康的竞争环境。另一条是道德底线,企业应当以消费者权益优先的视角,以依法合规、全球合规的视角,去做企业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并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智能化、电动化的汹涌而至,中国汽车在事实上正进入一段高速发展的新时期。整个汽车的核心价值链在发生深刻变革,除了常规的利润环节之外,智能化软件、补能体系、营销打法都需要去做全新的布局,关于汽车行业、汽车价值相关的评价标准都在发生偏移。

相对应的,汽车行业商业竞争中的“混沌”和“无序”也就更加突出。从各家主机厂陆续上线的法务部,到长城汽车1000万悬赏打击水军,再到不久前重庆车展中各大车企针对市场“不道德”竞争的“讨伐”,一个显而易见的信号是: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以量取胜的上半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而在此之前,还需要经历一些不那么美好的“阵痛”。

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利用网络水军恶意攻击竞争对手,这种违反商业逻辑,裹挟着负面情绪、恶意情绪的宣传和做法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杨学良表示,吉利并不反对与消费者进行双向互动,倾听大众的声音,但如果发出的裹挟着情绪的、刻意制造虚假的声音,那么吉利是反对的。此前,杨学良曾发布微博表示,“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

另一方面,这种“道德”更来自于企业对自身的要求,对消费者负责、对行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是其最底层的逻辑和内涵。从2007年宁波宣布提出“不打恶性价格战,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品牌战、道德战”以来,吉利始终坚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去做布局。

吉利旗下纯电品牌极氪为例,从投产至今,极氪没有发生过一起自燃事件,全方位保护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这正是吉利始终坚持以远超行业的安全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打技术战、品质战、道德战的结果。

同时,在环保方面,吉利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碳排放管理平台——吉碳云。截至2022年底,吉碳云已应用于吉利控股集团各下属业务单位、生产基地,帮助吉利76个主体核算组织层面碳排放,为吉利体系100多款车型、上千个零部件核算碳足迹,在产业链上游1500余家供应商落地应用,年管理碳排放超1亿吨。

杨学良表示,哪怕行业法规还没有提上日程,哪怕消费者并不知情,吉利也始终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在吉利看来,“汽车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不能回避,更不能走捷径、抄近路,任何有损于安全和破坏环境的‘小聪明’行为都应该收到法律的制裁。”

不过,当我们谈论起吉利的“道德感”的底线,一定还绕不开镌刻于其灵魂的另一个词汇——合规。相比于大多数国内车企,率先走出国门、追求全球化发展的吉利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合规”的内涵和意义。

对于合规建设,李书福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合规就像高速公路、飞机跑道一样,要想车跑得快,飞机飞得高,一定要建好相关的规则,掌握好驾驶技术。”

早在2014年,吉利就成立了专门的合规委员会、围绕合规机构设置、合规机制运行、合规文化建设等,不断打磨自己的合规体系,力求在全球范围内做到合规治理。其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章制度、道德准则等等内容。

近十年间,除了内部“动刀”之外,吉利还始终坚持针对合作伙伴搭建可持续的价值链条。2022年,超过90%的一级供应商参与ESG培训并签署《供应商行为准则》;经销商管理制度覆盖率100%。到今天,吉利已经成为6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主导或参与了300余份标准制定,推动行业协同发展。

李书福宣读《“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书》

不久前,作为民营企业合规经营的典型代表,李书福还代表了全体民营企业共同在第五届民营经济法制峰会上宣读了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书》,分别对内、对外、对上、对下提出了不同维度的建议。

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有效平衡,在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这是吉利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贯穿如一的部分,也是时代赋予吉利的责任和使命。必须承认,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在这场“道德之战”中,吉利走得很踏实,也很靠前。

它所探索出的这条共赢、创新、文明之路,值得很多人学习。尤其是在如今新旧汽车时代的转折阶段,变化、混沌成为主旋律,汽车企业更需要回归理性、回归本身的价值,当企业内每一个人都充满正气、正义、合规、法律和道德,走得快、走得远便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