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步切勿大脚油门!想要自驾荒野 这些技巧能保命

2023年08月17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作为一个盗墓类题材的小说迷,南派三叔笔下的楼兰古国颇具神秘色彩,令人心驰神往。或许是想要领略北疆地区的沙漠风情,又或许是想要一览古时辉煌的楼兰王国,一队自驾车队未经批准私自闯入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最终造成4人遇难的悲剧。随着事件经过水落石出,教授对其行为不妄加评论,对于遇难的四人只有惋惜、悲痛之情,如果一切准备充分,如果具备一定的沙漠生存经验,或许只是一段难忘的探险之旅,可惜没有如果,他们为此付出了生命。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探险似乎变得容易,人们对于大自然的敬畏也逐渐少了几分,对于大自然力量的轻视,导致探险时缺乏足够的准备和应对能力。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面对残酷的环境时如何保全生命,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户外探险,沙漠穿越要始终牢记以下几点。

无论是自驾旅行还是长途穿越,详细的路况攻略是必备的,出发前我们需要了解清楚路线可能存在的危险,熟悉当地的人文地理也是必修课。就拿罗布泊来说,《盗墓笔记》就有过描写,位于罗布泊当中的楼兰古城曾经是一个富饶的国度,神秘消失后,人们认为遍地黄沙之下蕴藏着惊人的财富,为了揭开楼兰古城的真面目,就引来无数“探险者”慕名前往。实际上,小说中的楼兰古城是真实存在的,与敦煌邻接,位于罗布泊西部,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从建国到神秘消失持续了800多年的历史,现在只留下一片废墟遗迹。

此次罗布泊遇难事件的初衷便是想要自驾穿越,作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罗布泊向来素有生命的禁区,死亡之海的称谓,其环境的恶劣程度超出想象。在还未干涸之前,罗布泊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面积2400-3000平方公里,由于60年代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加上地质变迁和生态环境恶化,1972年底彻底干枯,变成了如今荒凉的戈壁沙漠,气候极端,生存条件十分恶劣。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查也一无所获,1996年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徒步穿越罗布泊,因偏离了规划路线,未找到预埋点不幸遇难,多起悲剧更为罗布泊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教授简单说了一下罗布泊的形成原因以及诸多探险家遇害的案例,从曾经最大的湖泊到如今的“死亡之海”、“生命的禁区”,每一个称谓都在告诉你,罗布泊很危险,别轻易进入。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穿越罗布泊甚至成为了越野爱好者的打卡项目,以至于不少没有沙漠驾驶经验的素人玩家也参与其中,这也是悲剧发生的开始。

首先罗布泊位于1544米的高海拔地带,加上其气候极端干燥,昼夜温差极大,加上空气含氧量不足,容易导致高山反应以及呼吸困难。其次,罗布泊的地势十分复杂,由大量的沙丘、盐碱地、沼泽和湖泊组成,周围没有人烟,是世界四大无人区之一,想要辨别方向只能依靠卫星导航、指南针等工具。

在5-8月份,夏季的罗布泊地表最高温度可达70℃,人体需水量是平时的3-4倍,一般来说穿越罗布泊分为南线和北线,而此次事件便是发生在路况更加凶险的南线。

对于沙漠穿越来说,很多地区都是明令禁止探险旅游活动,但是仍旧有不少游客不听劝阻冒险前行,最后发生危险也不懂如何自救,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早在2017、2019年发布公告《高于禁止在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的通告》,所以在路线的选择上,一定要听劝阻,切不可违规进入保护区。

除了禁止入内的无人区外,国内自然还有可供合法进入的穿越路线,其自然风光并不亚于罗布泊,而且行经的车辆相对多一些,遇到危险自救的难度显然更低。那如果沙漠自驾穿越,应该做什么准备呢?

一般来说,长途越野穿越都是以车队为主,单车或者是双车都不建议前往,在出发前要找到当地熟悉路线且具备丰富穿越经验的领队。在出发前,确定路线、备选路线、撤离路线,尤其是在穿越无人区这样的路线中,三条路线的规划缺一不可。

除了路线的选择外,出发时间同样重要,对于专业的越野人来说,每个季节进入无人区或者是沙漠穿越的风险是不一样的,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叫“窗口期”。就拿罗布泊举例,每年的5-8月都不是穿越的好时候,夏季温度高,地表超过70℃是常有的事,而且夏季炎热还会导致沙子松软,穿越车辆特别容易陷入其中,导致进不去出不来,救援难度大等温度。

关于物资的准备,一个多次穿越无人区的越野爱好者向教授说了一个三分之一物资的概念,也就是说全程准备的物资到结束穿越最少要剩三分之一。如果穿越到一半的路程,物资用了一半,那就要立马原路返回,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如果在后半段遭遇险情,所剩的物资并不能支撑你等到救援,那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

经常穿越无人区的越野老炮儿都会有自己的方法论,但是不变的是带够充足的物资,这是生存的基础也是活着出无人区必备的条件。除了物资的准备以外,通讯设备也同样重要,因为无人区周围人迹罕至,荒无人烟,且存在没有信号的问题,普通的设备在无人区就像块砖头一样,毫无作用。所以卫星电话、指南针以及车载电台等等就尤为重要,出发前检查设备有无异常,留有备份,避免设备出现损坏的情况,时常与队友保持联系,避免掉队造成失联等问题。

不管是穿越无人区还是日常的自驾出行,只要车能够正常往前行进,那危险就会降低一半,特别是对于沙漠这样危险度极高的穿越行程,如果陷车或者是车辆出现故障,那危险就会成倍增加,所以以下几个沙漠行车的攻略一定要牢记。

1、由于沙漠温度较高,进入沙漠前第一件事就是给轮胎放气,一方面是增加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另一方面则是降低因温度过高爆胎的风险。胎压自然不是越低越好,过低的胎压会导致车辆高速行驶时脱出轮圈,一般在0.8bar-1.3bar之间,根据不同的路况选择不同的胎压,比如在戈壁滩这种充满砾石的道路上,胎压可以相应高一些。

2、起步切忌大油门,在松软的沙漠中起步,大油门无疑是在给自己挖坑,而且切忌不要使用低速四驱模式,正确的做法是采用高速四驱,正常油门行进,如果起步失败,不要加大油门,应该下车查看,是否需要倒车或者挖一下阻挡前进的沙子。

3、在沙漠行驶时油门控制十分重要,不要低速行驶也不能用高档位行驶,牢记慢走水快走沙的原则,档位最好不要超过3挡,因为档位太高在沙漠这种行驶阻力较大的地形上,高档位容易带不动熄火。

4、行驶过程中不要轻易停车,因为在停车时轮胎与地面摩擦,会在轮胎前面堆起一堆沙子,导致起步困难,稍不注意就会给自己挖坑陷入其中。

5、如果在行驶中发现轮胎开始打滑,切忌不可继续大油门试图脱困,在沙漠这种松软的路况中大油门只会越挖越深,如果倒车也无法拓宽就赶紧拿贴钱和防沙板脱困,不然车辆托底后救援难度就更大了。

很多意外都是综合了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无论是自驾穿越还是日常的出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探险旅行的过程中,做足充分的准备,做好应对所有风险的准备,安全的出去,安全的回来,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