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体化管理三大品牌,东风乘用车新能源“上调”

2023年08月17日 13:52: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无论是以神龙、东风本田为代表的还在筹建的合资自主新能源品牌,还是东风乘用车旗下已经宣布的东风eπ,以及即将发布的东风纳米,可以看到,“东风系”今年来一直致力于孵化各种新能源子品牌,以加速全面电动化转型。

而当新能源子品牌全面铺开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的下一步就是对品牌进行梳理和规划。当然,率先梳理的是已经成型了的东风乘用车板块。

8月16日,东风公司宣布实施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对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进行重大管理体制调整——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并由东风公司领导挂帅,集团总部上阵打仗,开始集全公司之力,发展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

东风自主新能源版图

东风公司表示,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是发布十四五“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之后,加快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顺应汽车行业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重要布局。

2021年4月,东风公司正式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以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持续强化新能源战略,并大力推进品牌、平台、整车商品布局发展。

具体来看,东风公司一方面打造了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三大乘用车新能源平台,推出了覆盖节能、混动和纯电的“马赫动力”品牌,在科技创新“跃迁”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东风乘用车新能源事业下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在“东方风起”计划引领下,东风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域相继成立了岚图、猛士等纯电品牌,并重点建设东风风神这一自主乘用车品牌。同时,随着东风纳米品牌独立并专注于A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猛士和岚图“顶天”,东风风神“立地”,东风纳米“铺天盖地”布局已初步成型。

在此基础上,东风风神又在今年4月发布了全新主流电动系列品牌——eπ,以推动东风风神新能源事业发展。至此,eπ也和东风纳米、东风风神、岚图和猛士等品牌共同构成了东风公司自主新能源乘用车版图。

一体化管理三大品牌

只不过,在东风公司的组织架构中,东风风神是东风公司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品牌,eπ是东风风神发布的新能源品牌。

而猛士和岚图又与东风风神不同,它们是作为独立公司运营的,不从属于东风公司旗下的任何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仅隶属于东风公司的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纳米还未发布,但也已经有了东风汽车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属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也就是说,虽然逐渐构筑起了“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新体系,但东风乘用车子品牌之间却各自为政,品牌仍然碎片化,此时就需找到连接点,让彼此相互赋能。

为此,东风公司将成立东风乘用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东风乘用车制造总部,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旗下的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的营销、制造工作。同时,将三个产品品牌的商品企划与项目管理集中在集团统一管理,实现商企集中、制造集中、营销集中。

据悉,东风公司总部直接运营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能实现“资源整合 力出一孔”,真正做到资源一体化、责任一体化、职能一体化,压缩管理层级,提升决策效率,发挥协同效应,全力抢抓新能源事业的窗口期。

重新梳理品牌架构

一体化管理下,这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定位也进一步明晰。其中,东风风神将加快从燃油车向节能车转型,东风eπ定位为面向主流市场的电动化品牌,东风纳米为面向小型细分市场的纯电品牌,并将于8月23日正式发布。

据悉,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将承接“品质 智慧 和悦” 和“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东风母品牌理念,同时保留差异化定位协同发展,共同做强、做优、做大“东风”品牌。

至此,东风也在乘用车领域形成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以及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的全新品牌格局,进一步集聚资源,优化体系能力,以规模效应和品牌合力,助力东风抢抓新能源市场机遇。

据了解,未来三年,东风公司将在自主新能源领域投入500亿元,迭代推出18款自主乘用车新能源车型,投放22款商用车基础车型。根据计划,东风公司到2024年将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品牌三大产品系列新能源突破70万辆。

另外,在海外出口方面,东风自主品牌出口销量目标占比也将不低于10%。显然,随着各子品牌彼此联动,互为依托,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的序幕已经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