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这件事上,女人比男人看得更透彻?

2023年08月17日 21:1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特斯拉又降价了。昨天(8月16日),特斯拉中国Model S、Model X车型,最高降幅达到7万元。此外,还有一系列奖励与服务等增项机制。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毛利已经被压制在20%以内之后,仍然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揽子降价促销策略。包括但不限于本周一(8月14日)Model Y、Model 3部分车型可以获得的优惠或补贴政策。眼看在驾驶辅助、纯电续航、充电速度、智能座舱等核心产品力方面,呈现出双拳难敌四手的态势,特斯拉在换代产品暂未推出之前,只能又一次祭出降价策略。只不过在此背景下,有一个市场人群,仍然可以为特斯拉托底,那便是国内的女性消费市场。

LOOKAR

中国女司机,谁牌子硬就买谁?

据非官方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早在2021年,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中,女司机占比一度突破了70%。后期,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Y,这一家庭场景更为鲜明的产品在市场铺开,以及价格的持续下探。使得男性用户占特斯拉总销量的比例开始上升。虽然,时至今日没有特别权威的数据能够拆分特斯拉在华男女车主的比例。但是有一个小案例,足以说明特斯拉在国内心知肚明女司机对其市场的重要性。那便是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一向拒广告千里之外的特斯拉,与HR赫莲娜这一行业顶奢美容品牌,来了一场跨界合作。其中寓意,不言自明。

当然,女车主确实值得眼下所有挣扎在存量时代的车企们关注与争取。根据公安部202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男性驾驶人约为3.19亿人,女性驾驶人约为1.62亿人,男女比例几乎为2比1。但在全国驾驶人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女性驾驶人则以每年1300万人左右的规模快速增长。而女性参与购车问题的决策力与消费能力甚至比人数占比要更多。据贝恩咨询的数据,67%女性参与家庭购车决策,其中58%是主要决策者。而且有数据显示,国内女性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比男性更高。似乎这一切是因为特斯拉早期占据了新能源的市场红利?要是这样想,就把问题想简单了。

根据前不久知情人士的透露,过去5年中,女性买家占了法拉利在华销量的近26%。当然,这一内部信息的曝光并没有激起太多波澜。因为对超豪华品牌而言,早就见怪不怪了。作为超豪华品牌“守门员”的保时捷,女性车主比例在2022年上半年就达到了一半。甚至就连劳斯莱斯、宾利这样气质的超豪华品牌,其女性消费者占比也达到了2成。这些超豪华品牌车型有两个共同点:其一,无论是性能或是品牌调性,它们都是传统印象中的男性倾向。其二,它们的品牌力无疑都属于金字塔尖。

而对于大量的女性消费者而言,后者无疑是更被关注的重要部分。然而动辄上百万,甚至数百万的超豪华品牌虽好。但无论比例如何,这些注定都只能适配极少数人。然而20多万元的特斯拉也同样会“讲故事”,正如前面所说,与HR赫莲娜这样的行业顶流放在一起,也丝毫没有违和感。于是,特斯拉降价与否,或者之后是否再出廉价车型,从现阶段来看,恐怕都不会妨碍国内女性消费群体对它的青睐。

LOOKAR

技术沉淀并不比品牌运营高尚

看起来,这是一个男性产品女性消费。用户群体无论对产品的理解程度如何,都遵循自己偏感性、敏感的选择模型“盲目”下单的故事。但这又如何呢?

从传统男性视角来看,技术沉淀然后获得品牌个性,逐步脱胎出更高的品牌调性,是四海皆准的发展规律。但从现阶段的商业逻辑来说,技术沉淀与品牌运营至少可以算是并列状态。更激烈地来说,技术沉淀并不比品牌运营更高尚。甚至,新能源的崛起,反倒给了新生的汽车品牌以历史机遇。

根据Brand Finance最新发布的《品牌金融汽车行业2023》,以国家划分来计算的汽车品牌价值中,传统汽车制造大国的德国依旧遥遥领先,美国、日本分列其后。以上三国,基本囊括了全球汽车品牌总价值的7成以上。

从具体品牌上来看,传统豪华品牌的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以及大体量且形成独特美誉度的丰田、大众、本田等车企,都位居前十。不过有一个例外,那便是新生的特斯拉,已经一跃成为榜单中的第一名。

你说这是因为特斯拉市值已经是全球第一,所谓品牌力只是兑现资本市场对其的期待罢了。那么回过头来看同样在新能源市场高歌猛进的中国品牌们,诸如比亚迪、理想、长城、蔚来等等,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的前列,都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回到前面聊的品牌价值话题上,top100的榜单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汽车品牌,但总价值排行只能位居第四,且远低于德、美、日的表现。

市值、销量、技术,与品牌价值之间的落差,恰好突出中国品牌们“太老实”了。当然也衬托出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出道即走中高端路线的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品牌,推出方程豹、腾势、仰望系列的比亚迪,以及从硬派越野撕开口子的长城旗下的坦克品牌等等。都是寻求中国车企在品牌运营上有所突破的积极尝试。这些也能为日后中国车企借助新能源浪潮,更多走出去,从而攫取更多利润空间和发展潜力,赢得更多赋能。

当然,这并不是说产品力就不重要。而是在新能源车的软硬件技术方面,我们已经把握住了较强的话语权。但同时,还得注重运营和呵护承载这一切的品牌本身。使两者可以相互匹配与互相促进。谁说女司机们买车时更看重汽车品牌就是错了呢?或许,汽车同样作为千万种商品门类之一,也同样不能免俗。而更熟悉商业玩法的女性消费者,也许更早就看透了这一点吧。

作者丨阮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