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越野SUV颠覆者 抢先实拍方程豹豹5

2023年08月18日 00:19: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对于喜欢越野或者长途穿越的玩家而言,在出行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车辆的续航问题,纯燃油车在经历越野路况时,轻则需要15~20升油每百公里,排量越大动力越强的越野车油耗水平还会更高,30~40升每百公里那是常有的事,但这个局面将会方程豹豹5出来以后被彻底打破!本文将会带你看看豹5的外观和详细剖析它的越野能力!

方程豹豹5外观抢先解读

方程豹豹5定位于中型SUV,基于全新的混动专用非承载式车身打造,搭载DM-o混动系统,并会根据是否配备云辇-P底盘系统分为两个版本。

豹5 云辇-P版本

豹5 普通版

在整体造型上,搭载云辇-P的豹5与非搭载云辇-P的普通版几乎没有太多的差异,都是一副越野SUV方方正正的造型,车身周围也有越野SUV中常见的护板作为保护。

在前脸设计上,最为突出的就是整个环绕式的LED日行灯,能带来非常强的辨识度,银色的前防撞护板非常有力量感,两侧配备有LED雾灯,护板的材质为较硬的塑料,牌照框内留有绞盘的装配位。

此前方程豹的LOGO造型引起过一些争议,觉得比较另类,但在实车上感觉还可以,整个LOGO并不是纯平的,有一些凹凸的设计并内嵌在整个中网中。

车头下方的护板覆盖面积比较大,能在越野时提供比较全面的保护作用,而且设计有较大的倾角,提升越野时的通过性,材质为上半部分塑料,下半部分钢板。

为了提升救援能力和脱困能力,豹5在车身前后共设计有4个拖车锚点,原厂的锚点强度会比后装的更高。

豹5的车身尺寸在立项的时候就经过了多轮考究,太长容易托底,而太短通过能力和装载能力又会受限,现在这个尺寸是比较均衡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90/1970/1920mm,轴距为2800mm。

为了保证车身的美观以及减少擦碰带来的损坏,车身侧面的超声波雷达被设计在翼子板的装饰件内。

门把手虽然是常规的样式,但是它是电动开启的,按下上面的按键以后车门会电动解锁。

作为比亚迪解锁亮点之一的NFC钥匙豹5自然没有缺失,支持苹果、安卓等主流的操作系统。

豹5 云辇-P版本将会配备偏向城市一些的银色轮圈,轮胎也采用偏向舒适取向的米其林PILOT SPORT EV轮胎,尺寸为275/55 R20。

普通版则会配备更具野性的熏黑轮圈,轮胎采用偏越野取向的百路驰KO2轮胎,尺寸为265/65 R18,如果你想买豹5,我建议您备着两套轮胎,一套城市用,一套越野用。

侧踏板也是区别点,普通版将会配备固定式的侧踏板,而云辇-P版本则会配备电动踏板,从越野的角度来看,固定式的踏板实用性会更高一些。

作为中高端车型,保护后排隐私的隐私玻璃自然也不会缺失,不过从车窗设计来看,后排车窗可升降的面积并不大。

尾门采用了硬派越野车常用的侧开门方式,当然为了适应中国的路况特意采用了从右往左开的方式,云辇-P版本支持限位以及电吸关闭,而普通版目前并未配备;外挂备胎方面,云辇-P版本配备了全包式的小书包,普通版则是半包式的。

看完造型,接下来就要带大家看看豹5的硬核实力了!

DMO+云辇-P到底是什么?

豹5采用了全新的DMO混动系统,O代表着off-road,也就是专为越野打造的混动系统,云辇-P就是一套具有主动液压控制功能的非承载式底盘

DMO混动系统由纵置1.5T高效混动发动机以及前后双电机组成,前电机最大功率200kW,后电机最大功率285kW,系统的综合功率超过500kW,经过放大后的综合牵引力超过32000N零百加速达到4s级,而且这套系统可以兼容2.0T的发动机(或为仰望U8上的2.0T发动机),但是否投放需要看市场反馈。

整套DMO混动系统依然遵循着比亚迪一贯以电为主的工作逻辑,发动机更多的是充当发电的角色,当然为了能让整套系统在越野这种高强度的工况下运转,豹5还特意使用了一款全新的大功率发电机,直接在发电机内配备碳化硅芯片,提升电能转换效率,让豹5原地发电功率可达20kW,在行进中更是可以高功率充电。

不仅如此,豹5还有一项特殊的技能,那就是根据导航目的地预保电,当系统判定你的导航目的地是越野场地时,它能提前帮你进入保电模式,在到达目的地前尽量用油行驶,留下足够的电量越野使用。

搭配30kW·h的刀片电池和80L的油箱,豹5可以实现综合续航达到1200km。

不仅如此,豹5还配备前后两把机械锁,后轴还配备扭矩放大的低速四驱功能,搭配能量锁(所谓的电中锁),可以让四轮实现扭矩同步输出。

这里不得不提电四驱的好处了,由于没有了传动轴,而且电机、刹车系统均由电脑控制,所以就可以实现单轮行驶、单侧轮行驶、前后轴逆向行驶等组合,而当你看到豹5前轴往前,后轴往后的调头,那就是豹式调头了。

云辇-P则是基于非承载式车身打造的一套主动液压控制底盘系统前后均为双叉臂悬架,通过控制减震筒中的油液流速以及多少来调整整套避震系统的阻尼和高度,整套底盘系统中的油液是互通的,而这样的能力所带来的就是四轮高度独立调节、单侧调节或是单轮调节。

我也特意询问了相关的技术人员,豹5的云辇-P底盘系统(标准版)与仰望U8上的云辇-P系统(完整版)基本一致,但目前豹5并没有具备预扫描路况做悬架调节的能力,不过技术人员也透露,豹5是有能直接升级完整版云辇-P系统的能力的。

仰望U8底盘模型

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些安全方面的设计,我借用之前仰望U8上的底盘给大家介绍一下,豹5整个大梁车架的高强度钢占比达到98%轴荷比为50:50

豹5的底盘结构与仰望U8类似,刀片电池作为结构件双层叠放在整个大梁中间,这样除了自身有保护以外,两侧的大梁和车身都能提供强有力的保护,至于越野时会遇到的底盘磕碰问题,电池下方有一整块加强护板以及缓冲板作为保护,官方人员也透露,这块护板是有原厂的超强护板可以选择的,毕竟会考虑到某些用户不越野,实拍的车型只是一块普通的加强护板。

当然,在将刀片电池加入底盘以后,整个底盘的刚性会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也让整车的抗扭转性能进一步加强,对于越野而言是有利无害的。除此之外,非承载式底盘与车身采用了10点式柔性连接,平衡整车受力点,让车辆的NVH更优秀,耐久性更好。

云辇-P底盘系统的油管是在大梁外侧的,所以豹5特意设计了两根粗壮的防撞梁作为保护。

由此可见,豹5无论是在动力性能、底盘性能还是安全方面都有充足的设计考量,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它有哪些颠覆性的越野性能。

颠覆越野SUV续航,新手也能更好驾驭

以往的硬派SUV,日常驾驶的时候在10-20L/100km左右,在越野的时候轻则20L/100km,重则30-40L/100km,但是搭载DM-o混动系统的豹5可以将日常驾驶油耗降低15%-20%,越野路况减低30-40%,而且它仅需加92号汽油即可

根据官方人员透露,豹5在城市行驶的工况油耗在8L/100km左右(具体以官方公布的油耗信息为准),轻度越野由于可以更多的使用电驱,所以同样油耗为8L/100km左右,在重度越野中,豹5的油耗也不会超过20L/100km,这也就意味着豹5可以不用储备太多的燃油即可完成较长里程的穿越。

对于喜欢越野的玩家而言,动力自然越大越好,以往都是选择大排量的自吸车或者涡轮车,但是在经过某一些攀爬路况时,就非常需要考验驾驶员的脚法了。

自吸车需要挂抵挡稳住转速保持扭矩通过,而涡轮车则需要精准的把控好涡轮起压点,但是在豹5这里就不会有这种担心,豹5有16种驾驶模式,电控系统会根据当前车辆模式以及各个传感器的信息调整前后电机的输出扭矩,仅需要踩下油门,剩下的都交给电脑,让越野变的更轻松,新手也能快速驾驭。

出众的通过能力

以往大家比较熟悉的硬派越野SUV,例如牧马人、普拉多、陆地巡洋舰、帕杰罗,甚至这两年比较火的坦克300都没有配备可升降的底盘,而豹5将会是目前市场里唯一支持悬架高低可调以及软硬可调的越野SUV

豹5普通版的接近角35°,离去角32°,纵向通过角20°,离地间隙220mm,涉水深度700mm,搭载云辇-P的版本最大接近角39°,离去角35°,纵向通过角27°,离地间隙310mm,涉水深度790mm,两种版本的爬坡度均为100%,这也就意味着豹5自身就有非常强的通过能力。

而且在云辇-P的帮助下,在遇到炮弹坑、交叉轴等车轮交叉离地的情况,悬架可以主动伸长,让车轮主动贴近地面增加附着力帮助车辆脱困。

这与牧马人的被动断开式阻尼杆还不太一样,牧马人虽然同样可以在遇到交叉轴时断开阻尼杆以达到车轮贴地的目的,但断开时车轮负重小,抓地能力有限,而豹5的主动伸长可以将负重同步过去,抓地力更强。

至于悬架的软硬可调,懂的人自然识货,在穿越途中,少一分振感就多坚持几分钟。

当需要露营的时候,还能一键调平,让车辆保持水平,在车内歇息更舒适。

拓展能力强

相信大部分出去越野的人都会遇到在野外生活的情况,作为新能源车的豹5有先天性的优势,自带6kW的对外放电功能,免去了携带户外电源的麻烦,而且交流直流输出都可以,既可以支持露营设备,又能为其它车辆补电。

豹5还自带2.5吨的拖车资质,对于喜欢玩户外运动的兄弟们来说那可是天大的利好,带个山地摩托、快艇等都是分分钟的事。

写在最后

以往的燃油越野车,最担心的就是油耗,有了DMO混动系统以后,一切都不是问题了,用更少的油实现更多的续航,在越野能力方面,以往的越野车都不会配备可调高低的悬架,但是豹5有了,而且电四驱将会赋予豹5更多的可能性,最后就是新能源车自带的优势,对外放电,我都可以想象得到开着它在戈壁滩上露营了。

现在豹5公开的信息还相当有限,但从这些仅有的信息我都能感觉到它将会是颠覆硬派越野SUV的一款产品,后续如果有更多信息释放,我相信会有更大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