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58”+DMO,把电驱越野玩出花的方程豹,“野心”到底是啥?

2023年08月18日 14:57:01
分享到:

我们刚在深圳见证了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比亚迪成为达成这一成就的全球首家车企,让人们见证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狂飙速度”。可以说,如今的比亚迪,在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单一品牌/车企之后,的确更有底气,可以气定神闲地进入一些之前不曾设想的产品和领域,比如越野车和皮卡!

8月16日,在比亚迪深圳总部,比亚迪旗下方程豹品牌和技术发布会如期开始,在方程豹发布会上,方程豹方面重点解析了方程豹品牌首搭的DMO技术以及在首款量产车型“豹5”上的表现及参数。

说不完亮点的DMO平台

相比于比亚迪之前已有的DM-i和DM-p平台,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可以说集两者之大成之后,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特点,相当于为高性能越野SUV车型专门打造,成为插混越野SUV最默契的合作伙伴。

首先DMO平台将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引入了硬派越野车,降低整车重心的同时,还增加了非承载式车身底盘的抗扭性能,进一步提升越野过程中,车辆的可靠性和驾驶的安全性,这一点很重要。

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变硬派越野车驾控舒适性不足的通病,DMO将非承载式车身上下解耦,也就是说,车辆“下半身”负责极致、智能、强大的越野和性能表现,“上半身”则负责豪华、舒适的驾乘体验,舒适豪华和强大的越野能力不再是零和博弈。

而在底盘悬挂这一块,DMO车型同时引入了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和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前者可以通过系统智能调节,让城市SUV的平顺静谧,也能在硬派越野SUV上实现,让驾驶越野车也能舒适且惬意。而后者则可以通过“前轮正转、后轮反转”,配合智能制动控制技术,实现“豹式掉头”,整车的转弯半径可以缩小至3.4米。

作为硬派越野车产品,动力和越野性能自然是最重要的产品力表现,在动力层面,DMO搭载首款纵置EHS电混系统,以及越野专用后驱电总成,拥有1.5T、2.0T纵置骁云高功率发动机,号称可以超越5.0T内燃机的动力性能,这一点还是相当震撼的。

从方程豹方面的现场陈述来看,我们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在DMO平台上,更加讲究“电”的能力,也就是说,要用电驱全面超越内燃机驱动,或者说,虽然还是插混技术,但是这套系统似乎已经有增程式电动车的意思了。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甚至认为,DMO平台,是仰望品牌易四方技术的下方版本,这一点非常重要。

很显然,光前后电机+发动机直驱,依然难以达到强大的越野性能,所以DMO引入了前后电子差速锁和能量中锁的概念,可以实现一键切换专用低速越野挡。本质上来说,虽然没有机械式三把锁,但是方程豹试图通过更加精细的电控,实现更加快速且直接的扭矩分配和车轮制动。从理论上来讲,电传动应该更好实现这一点,所谓的一键切换,也就不算是什么特别尖端的技术了,只要在软件层面做好“越野仿真”,那么一键切换,就是各种参数的重新调整,这个思路不算新,但是能够量产,也能表明,方程豹在这一块,的确也是有东西的。

豹 5,下料很足的开胃菜

豹5作为方程豹品牌的首款车型,虽然谈不上是王炸车型,但一定是一款非常有市场冲击力的“开胃菜”车型。

首先豹5作为品牌首款车型,上述提到的相关技术,在这款车上都能实现,体现在数据层面,豹5拥有4.8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这样的加速水平,已经不是一般的城市SUV能达到的了,再次印证了DMO纵置平台和CTC刀片电池的输出能力,这款车的亏电油耗能达到7.8L,在硬派越野SUV中,属于相当省油的存在。

同时豹5纯电续航里程12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超1200公里,支持最高6kW的对外放电功率,在越野性能层面,可以参考我们上面提到的一些平台亮点,在这款车上都能看到。

关于这款车的价格,比亚迪和方程豹方面至今守口如瓶,坊间流传的版本,也是40—60万元。不过我们认为,这款车的售价,很可能向下突破40万元,也就是三十多万起步,毕竟还要考虑市场竞争方面的因素,当然,几天之后的成都车展,一切都将被揭晓。

“358”,方程豹正在下一盘大棋?

虽然说,方程豹是一个个性化品牌,未来的产品覆盖可能会比较广泛,但是当方程豹发布会后段,出现豹8(SUPER 8)和豹3时,我们感觉情况有些不对了,很显然,方程豹试图在越野SUV领域,实现一鱼两吃。

发布会结束当晚,有媒体同行就说了,方程豹和坦克必有一战,这一点我们认同。当坦克品牌开始新能源化,比亚迪又借着新品牌强势介入的时候,未来这两个品牌在市场层面,必然就要直面了,而方程豹的多款车型,加强“进攻能力”和“防守能力”,也是很有存在必要的。

同时,豹8也将成为比亚迪旗下首款中大型SUV车型,大尺寸、强越野、重豪华,将成为这款产品的显著标签,结束比亚迪没有中大型SUV的局面,而这款车也将进一步弥补腾势和仰望之间的市场空缺,意义重大。

再说两句

方程豹品牌的发布和部分产品线的亮相,其实能够看出比亚迪品牌新的“野心”,那就是在硬派越野车领域,也能获得相应的市场地位,从已知的平台和技术信息来看,方程豹在插混硬派越野车方面,的确有不错的技术储备和展现,豹5这款车本身也颇有竞争力。作为目前销量表现最为强势的自主品牌,比亚迪拥有了丰富产品线的底气和能力,在越野SUV领域,很有机会成为搅局者和引领者。

对了,我在深圳比亚迪总部的内部道路上,还看到了高度伪装的皮卡测试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