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牵手北汽、奇瑞,问界成弃子?

2023年08月18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尽管华为一直宣称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但其内部“造车派”与“供应商派”的对弈,似乎是后者取得了胜利。

华为与AITO问界的关系有多胶着?2022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亲自给AITO问界站台,称问界M7是“世界最强,没有之一”的电动车。就连华为终端销售的话术也在极力表达,赛力斯只是负责组装的,其他一切全是华为包办。

某种程度上,AITO问界就是华为亲自下场造车的初步试探。

但随着AITO问界门店中带有“华为”字样的招牌统统被拆卸下来,HDC 2023上没有了占据大篇幅的华为汽车战略,以及AITO问界汽车销量日渐下滑,且没有过多的产品规划信息曝光等一连串动作之后,华为的“供应商”之路似乎日渐明了。

2023年8月7日,余承东在微博上曝光了与奇瑞合作的首款纯电轿跑;8月15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展开智选合作后的首款新车定位为C级纯电智能轿车,且两者与华为的合作均采用智选模式。

华为智选车业务有了新的突破,也为公司的整体营收复苏助一臂之力。

骑虎难下,要扩大朋友圈

在被美国全面制裁之前,华为的年营收曾一度逼近9000亿元。但随着美国的制裁加剧,2021年华为的营收开始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华为总营收为分别为6368亿元和6423亿元,和巅峰相比几乎减少了四分之一。

所幸的是,华为还是走出了“逆转”之路。其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实现销售收入31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466.35亿元,净利润率为15.0%,同比提升10%,创下了近5年来最高利润率。

尤其是手机业务,华为的市场份额正快速回升。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华为市场份额13.1%,同比增长76.1%,重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克服芯片等诸多问题,恢复供应链的稳定,让新品发布节奏回归正常,这就是华为所期待的。

区别于逐渐回暖的手机业务,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则引来不少质疑。

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汽车,在去年10月达到月销量1.2万辆的巅峰之后,进入2023年便迎来了滑铁卢。数据显示,今年1-7月,AITO问界产量为29996辆,销量为30001辆,相比较之前已经大幅下滑。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22年华为车BU业务收入为21亿元,今年上半年为10亿元。

如果下半年没有重大突破,则意味着一年时间过去之后,华为倾注大量心血的车BU业务并无进步。而根据计划,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这个目标,华为得先帮车企卖100万辆车。

如此一来,唯有不断扩大朋友圈,寻找更多车企合作,才是汽车业务唯一的出路。

北汽和奇瑞,需要华为光环

“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上汽董事长陈虹曾表示,相信这也是很多车企拒绝华为的理由。

的确,翻看华为牵手赛力斯的战绩不难看出,华为的光环是足够强大的,粉丝群体足够庞大,足以让这个曾经月销几百辆的小众品牌,迅速走入大众视野,成为汽车市场乃至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但要论及主导权,那肯定是华为占大头。对于车企而言,这就是智选模式的“弊端”。

难道北汽和奇瑞自身就没有这个自主研发的实力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是时间上不允许。大众入股小鹏合作开发电动车,奥迪牵手上汽集团加快电动车开发等亦是如此。

北汽新能源为例,这个新能源车市场曾经的七连冠,如今已经成为边缘车企,无论是声量抑或销量都是很低的。这些年来默默无闻的销量成绩已经说明,单打独斗是没有未来的。

其公告内容显示,为了满足新车型的设计和投产需要,北汽新能源将打造新一代高端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平台。而想要拉近与主流新能源车企的距离,华为无疑是最适合的合作对象。

至于奇瑞汽车,上半年整体销量以及出口销量是非常亮眼的,甚至出口高于内销。但具体到新能源车销量,奇瑞汽车旗下的奇瑞新能源上半年销量仅为4万辆,较同期下降66%。

归根到底,消费升级趋势以及更多产品降维打击下,目前新能源微型车市场销量已经持续下滑。想要改善产品结构以及实现品牌的向上发展,甚至于获得更多的曝光量和更主流的营销、销售玩法,这些都是华为的强项。

合作伙伴增多,AITO问界成弃子?

当华为的合作车企不断增多,业内人士更关心的是,AITO问界是否会成为弃子。

如果按照一般的商业逻辑来看,AITO问界的产品推新节奏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比如华为核心技术的优先使用权等。

前文已经提及,AITO问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正在走下坡路。2022年销量达到了7.5万辆的顶峰之后,进入2023年上半年,问界累计销量约2.58万辆左右,下滑态势明显。对此,外界主要存在两种声音:

一是AITO问界车型骨子里还是东风小康,支撑不起20万+或者30万+的产品售价。

二是华为的品牌光环正在减弱,潜在的购车需求或者群体正在被消耗殆尽。加上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问界M7的A柱疑似发生变形,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终端销量。

如果说和北汽新能源、赛力斯等较为弱势的车企合作,并未能达到华为所期待的效果和高度,那么华为和奇瑞的“强强联手”,或许能勾起我们对其智选车型的无限畅想。

到底是华为光环失效了,抑或是合作的车企太弱了?极狐、赛力斯之后,还有奇瑞北汽新能源江淮等一系列选手上阵,答案慢慢就会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