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已经行进到新能源时代了,手动挡汽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23年08月19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你有多久没开过手动挡的汽车了?自电气化进程开始推进以来,汽车的智能化程度正在越来越高,汽车也从最早的手动换挡变成现在由芯片控制的自动换挡,再到现在新能源车型的根本没有加减挡一说。

手动挡作为曾经的主流变成了现在的非主流。正在逐步的边缘化,在家用车方面手动挡边缘化是最明显的。

在这自动化的推进下,许多主流的车型也是直接取消了手动挡,这让不少人都选择去考更加简单的C2驾照。反正就算考了C1也大概率没什么机会开手动挡的车了。

在这种发展环境下,最为机械原始的手动挡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在未来手动挡会不会被彻底淘汰呢?

答案是很明确的:不会

现在的手机的摄像功能也越来越高级了,甚至出现了相当接近相机的手机,这样就不用花大价钱去买相机。那么相机就被淘汰了吗?

当然没有。手动挡汽车也是一样,作为没有芯片介入控制调整的机械结构,手动挡的成熟性和稳定性是自动挡无法比拟的。例如军用车,仍然大面积的使用手动挡控制,这可以保证其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下依旧稳定运行。

从成本的方面考虑,手动挡的优势同样非常大。现如今相同的汽车型号手动挡的比自动挡的价格更低,比如一辆20万的车,一般手动挡的价格会比自动挡低2-4万左右。而且手动挡汽车油耗会更低,简单的动力结构也使的其易于维护,且故障率比自动挡低的多,这对一些经常用车的人能节省很大一笔成本,这也是为什么燃油出租车基本都是手动挡的原因所在。

除此之外,就是人们对于手动挡的驾驶乐趣。在这个忙忙碌碌的社会中,有些人认为车只是一个帮助移动的工具罢了,只要用着舒服省事就行。而有些人仍然保持着对于机械的热爱,认为开手动挡汽车才叫驾驶,开自动挡没法理解到什么油离配合的逻辑,也体会不到压弯换挡和降档补油的乐趣。不可否认手动挡带来那种与机械交流、沟通的快乐确实不是自动挡能够给予的。

不过手动挡在国内道路上也确实很少见了,毕竟在现代化的城市道路中,几百米就一个红绿灯,有时候刚挂上三挡就要开始踩刹车了,手动挡确实没有自动挡开着顺心。

当然,其实手动挡越来越少见,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常见这种现象只是在国内会见到,在地广人稀,道路上车流不那么多的欧美国家,其实手动挡还是相当常见的,甚至有很多车型只是在引进国内之后才取消的手动挡。

随着电气化浪潮的推进,未来手动挡将更加少见。毕竟适合大多数人的才是最好卖的。但是只要燃油车不停售,手动挡就一定不会消失。不知道您是否喜爱手动挡汽车呢?是不是也享受手动挡那人车结合的状态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您的驾驶经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