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在华卖不好怪钦培吉?洋人裴马丁也难玩转电动化和智能化

2023年08月20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新势力有的,我们三年就能学会;我们有的,新势力十年也学不会”,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也称总经理)钦培吉这句“得罪”同行的发言还热乎着,然而他本人却离开了沃尔沃

日前,沃尔沃在内部公布了一则人事变化,其中核心内容表示沃尔沃日本区总经理裴马丁(Martin Persson)返回中国,担任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内部公示中,现任总经理钦培吉将离开沃尔沃汽车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钦培吉的离职,沃尔沃用了一句“现任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经理钦培吉将离开沃尔沃汽车公司,寻求外部发展”进行交代,并对“钦培吉先生的付出和奉献表示感谢”。

沃尔沃表示,这一决策是沃尔沃汽车加速增长、积极推动电气化转型的重要部分,与沃尔沃全球战略保持高度一致。看起来,这句话似乎有两个关键词“电气化转型”、“全球战略”,结合沃尔沃的近况,新旧高管交替的原因似乎也有了眉目,只是沃尔沃能如愿吗?

高管“寻求外部发展”的背后……

作为沃尔沃汽车的“老人”,钦培吉2011年加入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一直负责汽车销售业务,曾先后任职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和经销商网络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到2019年,其正式出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至今刚刚四年。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7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为54,165辆,同比增长21%,连续第11个月保持同比增长。2023年1-7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销售了395,856辆汽车,同比增长18%。

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欧洲市场以及美国市场的突出表现在起作用。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7月份销量为14,182辆,同比下降8%,成为沃尔沃全球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大区。而其中Recharge(新能源)系列的占比为8%,同样不容乐观。

至于年内累计销量,沃尔沃在华虽然销量达到了92708辆,同比增长8%,但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表现仍比较差。而钦培吉“寻求外部发展”正出现在这一背景之下。有趣的是,钦培吉担任大中华区销售总裁期间,沃尔沃正值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节点,

2020北京车展,沃尔沃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SUV XC40 RECHARGE,而其也亲身见证了插混车型XC90 RECHARGE、XC60 RECHARGE和纯电车型C40 RECHARGE等新车的上市。但沃尔沃新能源车市场表现是令人遗憾的。

Recharge(新能源)系列的占比仅为8%已经说明了沃尔沃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存在感比较低。而当前汽车市场正是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时代,沃尔沃在这一方面表现较差对于销量来说显然难以起到积极作用。

在此背景下,这位高管的“寻求外部发展”也就更加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其实回过头看,沃尔沃在华销量表现相对一般的原因很好理解。毕竟沃尔沃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几乎全是“油改电”产品,这类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不是一般的差。至于钦培吉“狠话”后,沃尔沃先后发布的基于纯电平台SPA2的EX90和基于SEA架构的EX30,如今仍然没实现上市。

而这个锅,在“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沃尔沃汽车中,由中方高管来背显然有些牵强。此外,钦培吉的那句得罪同行的话,也在说明,这位高管的确有努力到不顾颜面来帮助沃尔沃营销“新能源”。

日本总经理走马大中华区……

接任钦培吉的是沃尔沃汽车日本总经理裴马丁,资料显示,裴马丁曾于2015至2017年在中国工作3年,主要负责客户服务及售后销售,继任后向首席商务官Bjorn Annwal汇报。有趣的是,此前钦培吉是向沃尔沃中华区总裁袁小林汇报工作的。

与此同时,袁小林虽然职务不变,但工作内容却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袁小林将重点和JIM、EMT和董事会成员合作,处理政府关系,利益相关者合作,与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合作以及在大中华区的战略投资等重要事物。

显而易见,袁小林的“工作内容”有所缩减了,将不再管理沃尔沃中华区的营销业务。而在沃尔沃此次相关消息发布后,“沃尔沃中华区被夺权了”、“袁小林被架空了”……一时间成为了热门讨论点。值得一提的是,袁小林之于沃尔沃意义颇重,当初促成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一票高管,如今只留下了袁小林一个“独苗”,与此同时,这位高管也凭借对沃尔沃安全的“危险”营销动作,让沃尔沃在中国又出现了一个段子——“安全是安全,就是有点费总裁”。

需要提到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历来是个“特别”的汽车市场,海外玩不转的“加长”(L)在中国却备受欢迎,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产品的“智能化”风气也明显更盛,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车型的过程中,“智能与否”已经是一个关键选项了。

此外,从近些年车企高管的轮换来看,合资、海外车企“研究如何本土化”已经成为了一大重点,比如今年3月,北京奔驰曾出现新一轮人事任命,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返回德国总部就职后,接任他的正是该公司原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此举也被认为是奔驰本土化的进一步举措,在业内反响颇好。

沃尔沃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也引来了业内人士的不解,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海外、合资车企还是要适应中国本土化需要,要真正从中国的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制造以及营销方式等,当奔驰都在用本地人担任营销一把手的情况,沃尔沃现在却换一个外国人来能玩的转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