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TA的这些道道都整明白了吗?这6问6答,买新能源汽车前务必拎清

2023年08月20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你对汽车圈子稍稍有所关注的话,会发现不少产品缺陷“召回”,已经从传统的4S店维修为主,变更到一次简单的OTA。

这其中,大多数的新势力车企都是代表。

而比较有意思的是,虽说大多数时候OTA都是为了BUG修复以及实现车企在产品预热期间夸下的“海口”,但大多数“智能汽车”的车主对OTA的态度完全称不上排斥,甚至不少人还能对之保持期待。

那么,汽车上的OTA技术到底是什么东西?

为什么又能一边方便车企,一边又能笼络用户?

什么是OTA?

OTA英文全称Over the air,中文解释为在线升级,是指通过服务器、无线网络对服务终端进行系统更新的能力。

对每一个智能手机用户来说,这个功能肯定不会陌生,只不过终端对象从消费电子产品过渡到了汽车。

从本质上来说,汽车OTA还是对软件和功能的一种升级,硬件部分不会因为OTA发生任何的变化。

举个很浅显的例子来说,PC系统从Win10升级到了Win11,体验进阶但硬件没有丝毫变动。

另外从重要程度来说,OTA在汽车上的应用还是比较关键的,对用户来说每一次OTA更新都会带来体验上的进阶。

对车企来说,不用过分追求软件的无漏洞便可提前上车,功能开发和漏洞修补都可以用OTA实现,可以节约一定的软件开发时间。

什么是SOTA?

SOTA是OTA的一大分支,其中的“S”英文字母全称为Software,大多时候指的是在车机系统内的应用层软件,包括UI、APP软件、功能架构甚至新版的Android系统等等,都可以通过OTA来进行升级。

考虑到汽车功能的全面性以及域控制器的逐渐普及,现在的“S”代表的已经不局限于车机这一亩三分地,包括语音控制功能包、辅助驾驶系统、人脸识别以及远程操控等功能,也都能通过SOTA进行升级。

目的是让产品功能表现更趋近于完美,控制效果更为丝滑,提升用户驾驶质感,当然,也是在不修改硬件的前提下完成的。

什么是FOTA(Firmware Over-The-Air)?

FOTA(Firmware Over the Air)意思是固件在线升级,它也是OTA的两大分支之一,包括各个控制器中的底层软件、对应高压部件的控制算法、顶层应用的综合升级等,都可以在车企的推送下完成更新,主要目的是通过升级实现深层次的汽车控制系统、管理系统及性能表现的综合提升。

考虑到控制器的软件更新要比车机娱乐系统复杂得多,所以在现阶段,暂时支持FOTA的高压部件并不算特别常见,即便是集成有域控制器的车型,大多数时候也只是对动力域、底盘域、辅助驾驶域以及车身域控制器中的软件进行刷写更新。

相对基础的如空调压缩机、雨刮系统、灯光控制器等并不会有这种更新能力,当然,这些部件也基本不需要更新。

为什么有的车必须要到4S店才能OTA?

一般而言,需要到4S店进行OTA更新还是车辆自己就可以完成OTA更新取决于车辆是否有车载T-Box,当然也要看车企在做软件架构时,有没有留出OTA的接口和能力。

所谓T-Box,是Telematic BOX的英文缩写,直译过来是“远程信息处理盒”,在汽车上就叫车载网络通讯终端。

顾名思义,这个模块的功能就是让汽车具备车联网的能力,可以接收到车企在后台推送的软件包,这是可以远程OTA的第一步。

当然,部分汽车虽然有T-Box,但仍然需要到4S店采用专用的电脑和设备进行升级,这就涉及软件架构设计了。

其中,没有开放OTA接口比较常见的原因是OTA存在一定的丢包率和错误帧,尤其是在3G以及4G时代之下的网络连接并不是那么的稳定可靠,所以,部分车企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采用传统4S店升级的模式,当然其中也有关于开发成本的考虑。

什么是硬件OTA?

硬件OTA与之前提及的OTA没有任何相关性,只是车企为了自家产品开发出的后期选装包起的一个名字而已。

这种硬件OTA最常见的方式就是直接更换控制器或者直接更换车机总成,可以从最基础的部分完成体验的进阶,就比如直接在一台电脑上换一个主板+CPU+内存的总成,机箱电源显示器没有任何的变化。

不过,这种硬件OTA往往成本较高,几乎没有免费的可能,大多数时候,都还是要消费者买单的。

就比如在去年4月份,岚图针对FREE车型推出的高通骁龙8155座舱芯片“硬件OTA”服务包,将原有的车机芯片升级更换至当前业界顶级的SA8155P芯片,可以有效增强车机流畅度,同时全面提升语音交互、导航、影音娱乐等体验。

而正如此前所提,这种升级是要收费的,毕竟硬件成本要比软件高出太多。

OTA有什么好处?

OTA在汽车上应用之后带来的优点相比于不支持OTA车型还是相当明显的。

比如车机功能,将车机系统优化之后通过OTA推送到产品上,可以给用户带来更流畅的体验,同时,基于用户们反馈的各种逻辑控制上的提升建议也可以一并进行优化,各种软件版本和功能逻辑也会随之更新,将动画过渡和UI一并打包,给用户更多的新鲜感。

智能驾驶域的OTA更新则是可以实现安全系数的提高,比如,可以让视觉算法识别精度随OTA更新提高等。

动力及车身域的更新可以完成对控制效果的升级,提高调节效果以提升舒适性、续航、电机驱动效率等。只要是出厂时算法软件不完美的地方,都可以随OTA一次性或分步走搞定。

结束语

事实上,OTA在汽车上的重要性,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才刚刚显露出一个雏形,未来的发展空间要比你我想象的更为广泛。

我这么说,并没有任何意义上的夸张,考虑到在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和软件定义驾驶的发展方向,可以OTA的功能、可以被OTA囊括进去的控制器也将会进一步提升,估计到那时候,OTA一次,可能真的在体验上等同于换台车了。对此,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