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中国方案日渐清晰,上汽科创小巨人打造智慧交通“一张图”

2023年08月20日 22:58: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游戏爱好者都知道《赛博朋克2077》,这是一款极具未来感的游戏:在科技发达的2077年,脑机接口、飞行器、全息技术等“黑科技”元素为玩家展示了一个人类社会可能的未来。然而,游戏中的车辆却不能实现自动驾驶,难怪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会忍不住吐槽游戏中这一明显的“BUG”。

在现实生活中,小范围的自动驾驶早已驶入生活。截至今年年初,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委已经支持建设了19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和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以及超过70个地方和企业级车路协同测试场及示范区。

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加快C-V2X、路侧感知、边缘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L3级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的商业化应用。

徘徊多年的L3级自动驾驶正来到政策开放与技术应用的临界点。作为自动驾驶的“中国方案”,车路云一体化显然与L3级自动驾驶能否实现商业化高度关联,“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

智慧的路

映照万亿产业

在风景秀丽的无锡太湖新城有一段“智慧的路”,这段全长1.5km的道路早在2021年就已经能够实现动态绿波、车路协同、电子围栏等多项先进功能。道路两侧部署着18套路侧感知设备(数智眼),正是这18套设备,使得这段道路成为国内首个4.9GHz车联网专网5G-V2X先导示范应用。

“这段示范道路是国内首个向社会公众展示基于公共开放道路的‘5G-V2X+交通信号灯+路口视频’的实车联网体验项目。”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道桥所高级工程师毛少东表示,与国外其他车联网演示相比,这段道路具有更好的体验度和可复制性。

想象一下,当路口车辆出现潮汐排队现象时,动态可变车道可以“随时变”,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当主干道发生拥堵时,信号灯绿波协调控制,精准配时,提升通过能力;当道路遇到突发事件时,调整信号控制策略,为特种车辆提供“绿色通道”……这些改变都与“一张图”有关。

这段“智慧的路”背后的车路云一体化数智“一张图”解决方案正是由无锡车城智联、江苏移动与中海庭三方自2021年起合力打造的,该项目还在2022年度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登录后台系统后,相关交管部门能够看到一个与物理世界一模一样的数字模拟路口。“路侧设备数智眼与云端大数据同步,随后在相关交管人员面前呈现的是一套数字孪生的后台系统。”中海庭数智城市交通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海庭搭建了从数据感知、数据时空处理、数据脱敏、地图数据集成、数据引擎开发到数据应用的车路云网图为一体的车路协同数据孪生系统,并且可以提供从底层到应用层的全套开发方案。

通过这套解决方案,相关部门能够对道路进行实时的智慧管理。首先,通过路侧传感器,可以实时看到哪些地方拥堵;其次,通过对传感器数据进行长期分析和计算,可以将交通情况从可视化提升至数字化,使政府拥有对路口交通拥堵情况充分了解和预估能力。此外,车联网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不断运营迭代,赋能智慧出行。

对市民而言,“智慧的路”给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出行质量提升了。以北京亦庄智慧交通示范区为例,通过智能信号灯实现绿波道路,能够使全天平均停车次数减少22.4%,平均行驶时间缩短11.6%,平均行车速度提升12.3%。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在亦庄开车,会发现行驶速度很快,这就是我们交通信号灯优化的结果。”

让管理更智慧,出行更便捷,车路云的市场前景不容小觑。瑞银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到2040年,中国市场路侧端投资累计规模将扩大至1.7万亿元人民币。而在云数据方面,预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产业数字经济贡献值规模达6.7万亿元。也就是说,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将成为横跨多个赛道的万亿元级市场。

形成经验范本

覆盖更大范围

成为智慧城市的第一步,要有足够智慧的出行。

中海庭的数智眼产品已发展到第二代产品,将有上百套第二代数智眼产品应用在更多的示范性道路上。第二代数智眼面向不同类型的城市道路交叉口,除了对交通流的监测更加精准外,对交通冲突区域的交通事件检测能力也日渐丰富。过程中充分整合行业生态能力,灵活适配不同场景,促进项目高效交付。

据介绍,第一代数智眼产品基于分布式的传感器设备和集中算力,能够完成路口的孪生开发。第二代产品在集成40TOPS以上算力的计算单元,以及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后,把延时从秒级缩减到毫秒级,更适合智能驾驶应用,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第二代数智眼产品已率先在同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完成试点,标志着多模式融合算法和多传感器融合算法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第二代数智眼产品不但具备低延时、可利旧、超视距、易安装、易扩展、内嵌地图等优势,还可以通过路侧下发地图数据,这在行业内是创新和领先的技术方案。”

在孪生系统中,感知要求完全反映真实世界车辆的实际情况,包括车速、朝向,加减速度,以及车辆定位和类型识别,每一个误差都会在孪生可视化界面被放大。路侧感知最困难的是车辆识别后连续跟踪。由于原始的单纯传感器在车辆遮挡后难于恢复跟踪,中海庭数智城市交通业务团队使用摄像头和毫米波的后融合,以及卡尔曼滤波,加上高精地图的匹配,攻克了车辆跟踪不准确的难题。

智慧交通行业从2014年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下半场。中海庭也在不断升级产品,适应更多应用场景,从单纯的智能网联向智能网联和智慧城市的双智应用发展,同时不断致力于解决孪生系统中的难点课题。

在无锡,除了那段“智慧路”,中海庭深度参与的“智慧园区”已于今年在无锡南山小镇落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互联网的应用,中海庭为用户带来数字孪生、卫星遥感、实景三维、智能地图、高精度定位、智慧出行等技术与应用创新,不断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推进自动驾驶场景化应用、用户体验提升、安全行驶等方面的实现和迭代,帮助城市实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管理的智能化和高效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