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FSD入华在即?比亚迪退出与百度的自动驾驶合作

2023年08月20日 22:58: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特斯拉FSD入华传出最新动态

8月10日,一位博主在社交平台爆料称,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FSD测试版已推送至中国市场,初期将会以“影子模式”开始收集数据,完成相关可行性验证后,将逐步激活,进行小范围试用。

虽然官方对此暂无回应,但针对FSD入华一事,这两天又有了新动态。有媒体爆料,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建立一个20人左右的团队,推动FSD在华落地。同时,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立100人左右的数据标记团队,为FSD的算法训练做准备。

AI视角

如果这些爆料属实,那就意味着特斯拉FSD Beta版将很快来到中国,有望整体加速中国汽车公司的智能化进程。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特斯拉FSD入华面临着资质和数据两大门槛。

资质门槛方面,由于特斯拉需要通过“影子模式”实现自动驾驶,车辆行驶时,系统会自动探测四周环境,并学习驾驶员在相关路段的驾驶方式。这种做法可能会被判定为地图测绘行为,需要获得相关资质才能进行。

至于数据门槛,则是为了确保信息安全,特斯拉还需要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将自动驾驶系统收集到的中国道路数据进行本地存储和处理,不能传回美国。不过,就在8月14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所有在华销售的特斯拉车型收集的数据都将储存在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少品牌均在自研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小鹏、蔚来、智己、理想、华为、长城等纷纷计划推出搭载城市NOA,也就是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产品。

今年下半年,将是智能驾驶决战城区场景的巅峰时刻。

比亚迪退出与百度的自动驾驶合作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已经退出了为其电动汽车配备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协议,选择自行研发智能汽车软件。知情人士称,比亚迪决定暂停与百度合作,因其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近期在大众市场并无前景。

AI视角

比亚迪最初于2022年3月同意在其电动汽车中使用百度的技术,包括导航和自动代客泊车功能,这次合作被视为百度自动驾驶部门Apollo的重大改变之一。随后,百度在2022年11月召开的第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与比亚迪的合作关系是“汽车制造商对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兴趣日益增长”的标志。显然,这一协议的取消将会是对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的巨大打击。

虽然自动驾驶业务发展颇为坎坷,但百度旗下集度汽车传出了最新进展。内部人士表示,他们已经不叫集度了,而是极越。原集度汽车首款车型“集度ROBO-01”更名为“极越01”,进入工信部最新一批汽车新产品公示公告,可以理解为,极越01已获得上市销售的资质。

据悉,极越是吉利控股旗下新成立的汽车子品牌,公司主体是今年8月9日新成立的杭州极与越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和吉利的持股比例变了:原来集度公司是百度持股55%,吉利持股45%,百度占主导地位;现在从新公司“极与越”来看,吉利持股65%,百度持股35%,吉利占据主导地位。

百度从牵头造车的大股东变成参与造车的技术提供方,意味着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或已放弃造车,回归2018年时的初心:“百度不会自己造车,不会自己去开生产线、设计发动机,只做擅长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蔚来硬件副总裁:未来1-2年内,蔚来一些关键自研芯片会量产

近期,蔚来汽车硬件副总裁白剑表示,在智能硬件领域,从NT1开始,蔚来的域控制器电路和结构将自己设计,委托代工厂生产。即使代工生产,产线的测试夹具、测试软件开发也都是自研后转给代工厂使用。未来1-2年内,蔚来一些关键自研芯片会量产。

飞凡汽车发布“三电”技术体系

8月14日,飞凡汽车在北京举办“飞凡能量日”主题沟通会。会上,飞凡汽车发布旗下“三电”技术体系。同时,飞凡汽车北京首座换电站上线。在电池方面,飞凡汽车CTP电池结构采用“双层躺式”电芯布局。采用该布局的电芯两两一组分布在槽格内,电芯间接触面积减少70%,避免电池热失控的连锁反应。

在换电方面,飞凡汽车在换电过程中,车辆不断电,换电时间仅为2.5分钟。在换电布局方面,上汽集团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成立捷能智电,2023年年底之前完成10余座城市、50余座换电站布局。

华为电池与车身一体化结构专利公布,可将电池集成于车身

天眼查App显示,8月1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电池与车身一体化结构以及电动汽车”专利公布。摘要显示,该专利是一种电池与车身一体化结构,包括车身框架和电池包,车身框架具有平行设置的两个门槛梁,以及两个门槛梁之间的容置空间,电池包包括外壳,以及设置于外壳内的电芯组件和横梁,横梁与外壳相连。

北汽新能源华为智选新车定位C级纯电智能轿车,明年亮相

8月15日,有媒体从北汽蓝谷内部人士处获悉,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开展智选合作后的首款新车定位为C级纯电智能轿车,将于明年正式亮相。据该人士透露,新产品由华为定义,北汽新能源负责提供底盘架构及整车生产。新车将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目前品牌名称尚未确定。

未来3年投入500亿元,东风集团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下降75%

8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披露公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75%。根据规划,未来3年内,东风汽车将陆续投入500亿元,用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算力数字底座和材料工艺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