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上半年车市:通用继续领先丰田,福特电车巨亏

2023年08月21日 13:46: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今年以来,随着芯片供应趋于正常,美国新车库存逐渐恢复。同时,各家车企推出的优惠活动力度不断加大。这让去年一直被压制的零售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此外,产能的恢复也使得租赁公司、商业客户和政府机构等此前积压的订单开始陆续排产交付。

据《汽车新闻》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约为747.1万辆,同比增长13.3%,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预计,下半年轻型车新车销量会与上半年的水平相近,并将2023年销量预期上调至1520万辆,此前的预期为1460万辆。

通用汽车继续领先丰田

《汽车新闻》的报道指出,与去年一样,通用汽车在上半年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击败了丰田汽车,并拉开了距离。通用汽车销量增加到129万辆,增长了18%,而丰田汽车销量下降了0.7%至104万辆,两者的销量差距已经达到了25万辆。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4.2万辆,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差为13万辆。

具体来看,由于市场需求强劲,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和道朗格品牌高端皮卡,以及雪佛兰Trax等车型销量都有不错的表现,通用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均实现百分比两位数以上增长。这也使得通用汽车第二季度整体销量达到了68.9万辆,创近年来季度销量新高。

丰田汽车不仅整体销量不佳,在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丰田品牌也仅位居第二。今年上半年,丰田品牌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2.8%,为88.9万辆,落后于福特品牌的96.1万辆。同时,丰田品牌还面临来自第三名雪佛兰品牌的市场压力,雪佛兰品牌上半年销量增长了17%,达到84.6万辆。

《福布斯》指出,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通用汽车大概率将蝉联美国车市冠军。据了解,通用汽车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霸占美国轻型车销量冠军头衔。

电动车亏损严重的福特

今年,另外一家美国车企巨头福特汽车也有不错的表现。得益于F系列、Bronco Sport、Escape和Expedition等车型销量增加,特别是Super Duty的推出和库存量的改善,今年第二季度,福特汽车F系列皮卡销量同比增长34%至21.2万辆,创2020年以来该系列车型的季度销量最高纪录,推动着福特汽车第二季度销量再次突破50万辆,达到52.8万辆。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至100.8万辆,落后于丰田汽车,获得第三名。

基于上半年的业绩,福特还上调了2023年预期。其中,全年盈利预期上调至110亿~120亿美元,高于之前的90亿~110亿美元。传统燃油车业务仍然是福特汽车的绝对核心,贡献了60%以上的息税前利润。

福特汽车的电动车部门Model E营收仅为18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近40%,但运营亏损额却高达10.8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58.9%。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福特汽车估计,由于受到不断变化的定价环境、新的投资和其他成本因素影响,今年电动汽车业务将亏损45亿美元,比此前的预测还要高出50%。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坦言,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比预期来得慢。今年上半年,福特Model E的全球销量为4.7万辆,仅带来了25亿美元的营收,加上电动车新车型和产能的投资及其他成本,福特电动车业务上半年亏损18亿美元。也就是说,福特每售出一辆电动车,就要亏损3.8万美元。

电动车增速趋于平稳

根据Experian公布的美国电动汽车注册量数据,1月份,美国电动汽车注册量为8.7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1%;上半年,美国电动汽车累计注册量为54.6万辆,同比增长62%,市场份额仍为7.1%。相比之下,2022年,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市场的份额为5.6%,2021年为3.1%。

《福布斯》认为,在目前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随着芯片供应的改善,以及今年夏天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汽油车生产恢复,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似乎已无法继续超过其他类型的汽车。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每售出10辆电动汽车,其中就有6辆是特斯拉电动车。上半年,特斯拉电动车在美国的注册量为32.9万辆,同比增长44%,市场份额为60.3%,继续引领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

《福布斯》指出,不难看出,继2021年和2022年稳步增长后,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速度趋于平稳。尽管随着电动汽车普及程度的提高,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将继续创造纪录,但市场需求正在“降温”。

美国汽车信息服务公司Edmunds执行董事杰西卡·卡德维尔表示:“早期消费者的需求似乎已经基本得到满足,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想要进一步发展,将不得不开始瞄准更主流的消费者。而目前汽车的售价和匮乏的充电基础设施会使得电动汽车市场的拓展具有挑战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