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奔驰EQE 纯电SUV:平权时代,奔驰如何诠释电动化豪华?

2023年08月21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众所周知,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技术革命,正在重塑汽车行业。而在这个“快速迭代”进程中,也让“性能”和“科技”两大产品力实现了平权。

比如“动力平权”,过去燃油车需要V8,V12发动机才能达到的3秒、4秒级加速,而今二三十万纯电动车都能够轻易做到。比如“科技平权”,过去百万级豪车才有的主动安全配置,现在十万级电动车甚至都能配齐。

换言之,在过去燃油车时代,往往豪华车才有的高性能、高科技等产品优势,在如今电动化时代逐渐实现了普及。

于是,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当过去豪华品牌的优势在今天已不再凸显,那么传统豪华品牌们究竟该如何重塑电动豪华呢?带着这个问题,电驹小编在近日试驾了奔驰EQE 纯电SUV,我们不妨从这位汽车发明者的作品中找到答案。

树立电动设计标杆:你永远可以相信奔驰的审美

在奔驰的辉煌中,很大部分得益于成功的设计。从奔驰600(W100)到奔驰300 SEL(W109),凭借优雅的设计和引领行业的内饰,奔驰奠定了现代化豪华轿车的基本模样。

在进入电动化时代后,奔驰也希望重新树立电动化豪华设计标杆。所以,在奔驰EQE纯电SUV上,我们可以看到奔驰为了塑造经典所花的很多心思。

首先,是最能代表家族辨识度的前脸设计。奔驰EQE纯电SUV前脸与纯电EQE一脉相承,同样采用了暗夜星阵封闭式格栅的家族化设计,搭配三叉星徽大标,为新车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车辆大灯与封闭式格栅融为一体,之间由一条贯穿式LED灯带相连,兼顾了科技感和前脸的视觉整体性。而带有导流槽和风刃的夸张前包围,则为其营造了更为强烈的运动氛围。

其次是弓形的车身,这也是是奔驰在进入电动化时代后,一个极具代表性的豪华设计特征。它与S-Class上面的船型车身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曲面的蜿蜒以及对光影的塑造,勾勒出如水滴般流畅的车身轮廓。不仅继续秉持了奔驰在燃油时代优雅的姿态,同时更加动感的车身也更符合当下年轻用户的审美。

更重要的是,它能极大降低风阻。奔驰EQE 纯电SUV 的风阻系数低至0.25起,作为一台轴距超3米的纯电SUV,这一数据很夸张了,要知道市面上绝大部份的热销SUV车型风阻系数都在0.30以上。而风阻系数低的好处有很多,比如更好的NVH表现,降低能耗从而提高续航里程等等。

内饰就更不用多说,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你可以永远相信奔驰内饰设计”。开门上车,EQE纯电SUV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宽度达1.41米的MBUX超联屏,酷似宇宙飞船的操作台,极大提升了内饰科技感。

此外,MBUX超联屏四周由银色暗影效果的精美框架、通风带和皮革外缘包覆,精致之中更显前卫之感。而且,这块超联屏的中央触控屏与副驾触控屏采用OLED技术,不管是哪种角度或光照条件,对比度和清晰度都相当不错。

当然,真正的豪华不能局限于“看”,更要实用于“享”,在奔驰EQE纯电SUV上更是如此。中国专属的后排电动调节前排乘客座椅与舒适型后排头枕,并搭载HEPA高效空气过滤系统的“畅新空气护盾”;车型专属的“6号木槿芙蓉”香氛;Burmester柏林之声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等,无一不是奔驰对电动化豪华的完美诠释。

树立驾驭标杆,可优雅也可激情澎湃

得益于电机的特性,很多新能源车都能做到百公里3秒、4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这就导致在电动化时代,动力变得越来也“不值钱”。而相较之下,出色的底盘调教这样需要不断积累的“玄学”,依旧是很多新能源车企学不来的。也就是说,即使电动化时代让豪华品牌动力优势不再那么凸显,但是操控、驾驭依旧是奔驰等豪华品牌的拿手好戏。

首先,在动力层面,EQE纯电 SUV并非主打竞技或高性能,但是依旧提供了300千瓦最大功率和858牛米峰值扭矩的给力参数,让其拥有百公里仅为5.1秒的加速成绩。

而且,经过奔驰工程师的精心调校,EQE纯电SUV在10%-100%电量时,始终可以保持300千瓦的峰值输出功率。并且,电机的峰值功率输出状态可以保持20秒。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即使长时间处于高性能输出的状态,奔驰EQE纯电SUV都没有出现动力衰减的情况。

速度虽快,但奔驰EQE纯电SUV在加速时,却没有像很多纯电动车一样有着很“突兀”的驾驶感受。就实际体验而言,奔驰EQE纯电 SUV的加速过程非常线性,特别是在启动时不会像很多电动车一样有“窜出去”的感受。

另外,纯电车制动时的顿挫感容易导致晕车,这一问题在奔驰EQE纯电SUV上也得到了很好解决。奔驰EQE纯电SUV方向盘两侧的拨片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很方便地调节车辆的能量回收模式。根据电驹小编亲测,即便是在高能量回收的模式下,依然不会有因制动顿挫感而带来的不适。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启用“智能回收模式”,把一切交给奔驰EQE纯电SUV掌控,它会通过摄像头、雷达及地图等多方位的信息采集,自动调节车辆的能量回收强度,确保在兼顾能效的基础上,每个时刻都能最大程度的保证驾驶者的舒适程度。

除了优秀的动力调校,在底盘调校上,奔驰EQE纯电SUV更是将百年豪华品牌的优势发扬光大。

在悬架层面,奔驰EQE纯电SUV采用四连杆前悬挂、多连杆后悬挂的底盘设计,加之配备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双向各10度转向角)以及优秀的底盘调校功底,使其在拥有5.1秒百公里加速成绩的基础上,依然灵活敏捷、游刃有余。

比如碰到路口要掉头,你会惊奇的发现,如此大车居然一把就打过去了,转弯半径比很多同级SUV都要小。这就是因为EQE SUV搭载了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在低速转向时,后轮可以反向偏转10度。有这种黑科技,无论是穿街走巷的城市驾驶,还是去山路来个劈弯啥的,都会让人信心十足。

而面对全场景的用车需求,奔驰EQE纯电SUV搭载5种动态操控选择(DYNAMIC SELECT)功能,不仅让EQE 纯电SUV具备了不同的驾驶风格,同时配合一套智能适时四驱系统,也让其拥有更强的越野性能。在越野模式下,车辆会抬高25mm,另外还有专属的车机界面,实时掌握车辆轮胎的动态信息,进一步提升了越野可玩性。

树立能效标杆,让纯电续航更真实

在燃油车时代,买豪车的老板们的可能不在乎油耗,但是买纯电动车却不能不看续航。而当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真实”,也是被用户吐槽最多的问题。在网上你会发现,虽然奔驰EQE纯电SUV的续航里程可能并不是同级最高的,但是大家对其实际续航表现给出了一致好评。

全新EQE纯电SUV最高能实现CLTC工况613km的标称续航。就电驹小编实际试驾测试为例,全程开着空调,按照日常驾驶习惯在城市转悠,实测能够跑到570公里左右没有任何问题,官方续航和真实续航基本做到1:1。

奔驰EQE纯电SUV能把续航做的这么“真”,电驹小编认为有这几点。

首先,奔驰EQE纯电SUV全系搭载最大容量为96.1kWh的锂离子电池,其采用了NCM811电芯,这为真实续航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里给大家普及下,在主流的锂电池上,按照镍、钴、锰材料的不同用量比例组成电池的正极。在构成三元锂离子电池组的元素里,镍含量的高低决定了电池组的能量密度,镍的占比越高,动力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越大,在相同的体积下能够带来的续航里程也会更长。

其次,EQE纯电SUV采用了奔驰自主研发的创新电池管理系统,后续还支持OTA远程在线升级,这可以保持电池全生命周期的高效和安全。新车还标配了可利用三电系统余热供暖的热泵系统,这也意味着新车在冬天的续航保真度也是有保障的。

另外,与很多品牌根据电量来等比例换算里程不同的是,EQE纯电SUV的续航里程是基于动态行驶进行计算,更科学地提供实际续航里程参考,因此续航也更真实。

树立安全标杆,安全才是最大的豪华

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安全都是用户买车时最关注的产品点之一。而奔驰除了在设计与豪华上引领汽车行业之外,在安全层面对行业也有极大的贡献。

比如车身溃缩的被动安全概念是由奔驰汽车的安全技术工程师巴恩伊最早提出并应用的,后来人们把他称为“汽车安全之父”。比如世界上第一台安装ABS的车是奔驰第五代S级,那时候,ABS还只是飞机的标配。比如世界上第一款率先普及安全气囊的乘用车是第六代奔驰 S级,紧接着,奔驰又率先推出了副驾驶的安全气囊。

一组硬核数据可以看出奔驰到底有多重视安全:每款奔驰新车在上市前,需在德国进行150次实车碰撞。而在国内上市前,也要经历不少于20次实车碰撞。无论前向、侧向、侧向柱碰、后向,每一角度碰撞均执行严格标准,其中侧碰要求车辆承载1,900千克重量,并在60公里/小时车速下进行,相比旧工况碰撞动能增加82.4%,侧碰标准堪称严苛。

来到电动化时代,奔驰在安全性上同样令人放心。以奔驰EQE纯电SUV为例,在电池包碰撞测试中,要求碰撞加速度要达到60g,要求电池包承受自身重量60倍的冲击力后,无泄露、无外壳破裂、无起火或者爆炸现象等验收标准;

在浸水测试中,奔驰的电池包还需经过高压水枪、高压高温水枪冲击和加强版的浸泡测试,达到防水等级最高的IPX9级;

在温度冲击测试中,不仅会在-40℃至60℃的极端温度环境里进行循环测试,还会同时叠加电池充放电,并且整个测试周期长达6个月;

在挤压测试中,要求挤压点更多且挤压力更大,持续10分钟后也不起火、不爆炸。

奔驰EQE纯电SUV能够通过如此多且严苛的测试项目,根本上离不开其在车身安全上的打造。

比如在被动安全上,EQE SUV的车身结构采用钢铝混合结构,甚至地板额外使用了高强度钢。A柱和B柱凸缘区域的一部分热成型钢进行了退火处理,这是一种特殊的热再处理工艺,在发生碰撞时,能够避免形成裂缝,从而满足奔驰严苛的碰撞要求。

除此之外,奔驰EQE纯电SUV车内配备的安全气囊中包含同级鲜有的座椅中部气囊和膝部气囊,提供周全的被动安全保护。

在主动安全方面,奔驰EQE纯电SUV全系标配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如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时,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能提前响应,为乘员安全留出缓冲余地。

由于在严重的侧面碰撞中,车辆只有有限的防撞缓冲区可用,一旦系统监测到侧面碰撞即将发生,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侧碰撞保护功能可以预防性地让可能受到影响的驾驶员或前排乘客远离车辆正中的危险区域。为此,前排座椅腰部侧翼的位置中配备的安全气囊会在几分之一秒内完成充气,有效降低在发生碰撞时的二次伤害。

此外,奔驰EQE纯电SUV还搭载最新一代L2驾驶辅助系统,包括:注意力辅助系统、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带倒车影像的智能泊车系统和限速辅助系统等,不仅让驾驶更轻松,同时也更加安全。

奔驰的工程师告诉电驹小编,在奔驰看来,汽车世界里的豪华、科技、驾控等等都是数字“0”,而安全才是所有“0”前面的数字“1”。没有安全,一切都将归零。毋庸置疑的是,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奔驰的标准”都高于行业标准,安全已经深植于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DNA。

在电动出行的十字路口,有不少人会问:奔驰的转型是不是还不够快?虽然大家很为奔驰着急,但是奔驰方面的人士告诉电驹小编——先别急,因为在奔驰看来,创新的步伐不仅要快,更要稳,在转型的路上,奔驰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标准:我们相信,安全是“1”,每一毫米的守护都算数;我们相信数万次的测试不为考试,而是因为品质;反复摩擦不在于碾压,而是在于安心耐久;我们相信,不是所有灯都叫氛围灯,奔驰的氛围是豪华;我们相信,稳定输出、真实续航,不是为了“逆向操作”,而是打造不焦虑的豪华电动出行.....

这一切的坚持构成了奔驰的标准,也构成了全新EQE纯电SUV的全能实力,同时也奔驰在电动化时代重塑豪华标杆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