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勤场景混动争霸赛 风神皓瀚DH-i与宋Pro DM-i谁更强

2023年08月21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城市道路越来越堵,通勤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密集的红绿灯、抬眼望去皆是车流,跟车加塞、公交车变道,走走停停的路况也变相提高了通勤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显然,实际的用车场景与购车前认知是有差异的,购车前畅想一家人外出旅行,购车后最多的通勤场景则成为常态,那么,以节油著称的混动车型,抛开官方油耗数据,在实际的通勤场景中表现如何呢?

近日,就有这么一场别开生面的测试,第一阶段模拟通勤的道路场景,即“s型穿梭超车过红绿灯”,测试车需要超越两台前方龟速行驶车辆,赶在红灯前通过路口,节省通勤时间。而测试车则为时下主流的风神皓瀚DH-i以及宋Pro DM-i,并且,此次测试为了保证公正,10名选手需要连续测试两台车通过路口,避免测试员的驾驶习惯影响测试结果。

而从10名选手测试的数据来看,其中风神皓瀚DH-i在模拟通勤路况中用时更短,而宋Pro DM-i被影响的因素大都是超车不及时、被加塞、拥堵等问题,而第一阶段测试的时间差异,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两车的动力表现,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动力结构是如何影响实际通勤场景的。

这两款主流的混动SUV节油性都相当出色,而且架构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风神皓瀚DH-i采用的是马赫电混DH-i混动系统,也是第一个实现“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融合的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利用行星齿轮组形成动力分配器,由两对齿轮形成高速以及低速挡,这种结构特点是换挡平顺,并通过高速挡,使发动机有4挡的绵密齿比的调速,解决了高速状态下的再加速乏力的问题。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中低速状态下主要是依靠功率分流式混动技术路线,具备换挡平顺、经济性好的特点,而在中高速状态时则可以实现多挡串并联,利用发动机强悍的动力输出,不断拔高动力的性能表现,4挡DHT的天然结构,也能够规避单挡高速乏力的问题,实现真正的全场景、全速域的节能与动力输出。

在性能数据方面,风神皓瀚DH-i搭载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5N·m,电动机功率105kW,扭矩21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s。

相比之下,宋Pro DM-i搭载的是由混动专用发动机、P1发电机+P3驱动电机、单离合器等零部件组成,其中骁云1.5L发动机热效率为43.04%,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135N·m,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扭矩325N·m,0-100km/h加速时间在7.9-8.5s之间。

从这里可以看到两款动力系统的差异,宋Pro DM-i动力系统更注重节能,比较依赖电动机,并且采用单离合变速器,中低速能耗表现不错,但高速行驶仍旧难以控制高能耗,风神皓瀚DH-i则融合了两套技术路线,以适应不同速度的能耗和动力表现,发动机热效率更高,更依赖发动机的混动技术路线。

结合技术路线就可以理解两款车的通勤测试结果了,在面对拥堵的情况下,风神皓瀚DH-i则依托功率分流技术,保持低能耗的前提下,行星齿轮特有的平顺性,让走走停停不会感到顿挫,而在遇到龟速行驶的前方车辆时,则能通过串并联混动结构带来的爆发力,迅速穿插通过。

而宋Pro DM-i单挡变速难以完美兼顾低速以及高速两种截然不同速度需求,更注重节能的结构也难以顾及动力性能,这并非是DM-i混动系统技术不好,反而是比亚迪混动技术已经是全球市场的第一梯队,但与风神皓瀚DH-i这种堪称“作弊”的全场景混动技术相比,比亚迪DM-i难以兼顾全场景的特点就展现出来。

而且,风神皓瀚DH-i与宋Pro DM-i的定位还是略有差异的,风神皓瀚DH-i是一款油电混动车型,电池电量仅为1.8kWh左右,百公里油耗在4.2L,宋Pro DM-i则是插电混动车型,满电情况下百公里油耗甚至低于1L,但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为5.3L/100km,从油耗方面来看,如果通勤距离比较长,且无法频繁充电,相比之下,风神皓瀚DH-i实用性和经济性更大一些。而且在价格上,9万级的风神皓瀚DH-i对标起售价为13.58万元的宋Pro DM-i,定位相似的两款车,性价比方面就有相当的差异。

想象一下,在拥堵的上下班高峰期,排队加塞、红绿灯起步、走走停停的拥堵道路中,相信大家第一考虑的就是如何快速到达公司,风神皓瀚DH-i彪悍的性能表现,确实能够助力车主快人一步,紧贴前车、红绿灯迅速跟进,且能够保证整车的能耗。而这种在买车前常常被车主忽略的通勤场景,才是占据了用车最大的比例,如何选择购车,相信大家也有了自己的认知。

结语:从通勤场景的测试结果来看,风神皓瀚DH-i的表现确实出乎我们的预料,也让我们认识到马赫电混DH-i混动系统的强大之处,节能与性能兼顾,价格极具普及性,这或许才是许多消费者梦想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