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州开放Robotaxi一周:Cruise连发三起事故,车队规模被减半

2023年08月21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加州开放Robotaxi一周后,Cruise的车队就发生了多起事故。

车东西8月21日消息,近日,据外媒The Verge报道,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一辆Robotaxi在旧金山与消防车相撞,造成一人受伤。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已介入调查该事故,要求Cruise立即将其运营的Robotaxi减少50%,直到事故调查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Cruise的无人车导致的第一起事故。自8月11号,加州政府开放Robotaxi全天候运营以来,已经连续发生了三起事故。

除了上述的一起事故,Robotaxi还曾经陷入过未干的水泥中,也曾在人多的大街上突然“罢工”。

不过,自Robotaxi开放全天候运营以来,还没有媒体报道Waymo的Robotaxi车队发生事故。

接连多起事故的发生,也让民众对于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自动驾驶从出现到现在,还远未达到完美的状态,车辆也仍然需要专门的测试牌照运行。

从这个角度来看,Robotaxi发生事故还无法完全避免,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并没有比较严重的人员伤亡。

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而现在也不例外。

一、Robotaxi与消防车相撞 Cruise将减少半数车辆

美国时间17日晚10时左右,旧金山一辆Cruise的Robotaxi与一辆消防车相撞。据Cruise在推特(现已改名为X,为方便理解,下文仍称推特)上发布的官方消息,车上的一名乘客受到了轻伤,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Cruise声明,当时Robotaxi“在绿灯时进入十字路口”,然后“被一辆消防车撞击”。推文显示,消防车当时正在前往紧急事故现场的途中。这表明Cruise的Robotaxi可能没有让行闯红灯的消防车,导致事故发生。

Robotaxi可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Waymo和Cruise为首批

▲Cruise推特回应

Cruise推特中写道:“我们正在进行调查,以更好地了解我们的Robotaxi的性能,并将与旧金山市就该事件进行联系。”

另外,Cruises旧金山分公司总经理Greg Dietrerich表示:“我们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市政部门开展合作,以减少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据外媒CNBC报道,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车管局正在调查最近在旧金山发生的有关Robotaxi的事件。”

声明中提到,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正在与Cruise公司和执法官员联系,以明确事故的真相。同时,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要求Cruise公司立即将其运营的Robotaxi车队规模减少50%直到调查结束,Cruise公司应该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来改善道路安全。

CNBC称Cruise已同意减少Robotaxi数量,白天运营的Robotaxi数量将不超过50辆,晚间不超过150辆。Cruise曾在8月份表示,他们将在夜间运营300辆车,白天运营100辆车。

二、一周三起 Cruise的Robotaxi事故多发

除了和消防车相撞之外,近一周的时间里,Cruise的Robotaxi还发生了两起事故。

美国时间8月14日,一辆Cruise的Robotaxi在进入金门大道上的一个建筑工地后,驶入潮湿的混凝土,前侧车轮陷入其中。

Robotaxi可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Waymo和Cruise为首批

▲Cruise的Robotaxi陷入潮湿混凝土

事故原因可能是车辆无法识别警示路障。所幸事故发生时车内没有乘客,无人受困。

另外,美国时间8月11日,十多辆Cruise的Robotaxi因无线连接问题导致车辆意外停车,致使旧金山的一条街堵塞了道约20分钟。

Robotaxi可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Waymo和Cruise为首批

▲Cruise的Robotaxi造成堵车

旧金山警察局查证,无线连接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参加Outside Lands音乐节的人数众多,手机等电子设备干扰了车辆无线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起事故均发生在加州允许Robotaxi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之后的一周内,这些事故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大量关注。

三、Robotaxi全天候运营被批准 争议不断

美国时间8月11日,美国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PUC)批准Cruise和Waymo在旧金山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Robotaxi收费服务。这意味着Robotaxi业务在旧金山真正地实现了商业化落地。

该决议曾引发大量讨论,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反对者认为Robotaxi可能制造交通事故、引发司机失业、侵犯隐私权等。甚至有反对者通过在Robotaxi上放置路障以表达反对。

支持者认为,Robotaxi将方便残疾人出行、降低出行成本、减少因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交通事故等。

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发布声明,Waymo和Cruise符合该州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和商业运营监管框架中规定。委员会主席Alice Busching Reynolds此前表示,希望Robotaxi公司能与急救人员、执法部门、市政官员进行接触,逐渐用实际行动来抚平人们的担忧。

同时,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也表示,将保留撤回决议的权力。

结语:自动驾驶在曲折中发展

目前,Cruise和Waymo的应用程序下载量激增,两家公司正准备在洛杉矶、纽约、奥斯汀和迈阿密推广Robotaxi。

Cruise首席执行官Kyle Vogt曾在推特上表示:“在旧金山运营Robotaxi已成为商业可行性的试金石,如果它可以在这里落地,那么毫无疑问它可以在美国的任何地方落地。”

但是,Robotaxi全天运营一周以来的三起事故,为其推广带来了不利影响。Cruise公司被要求减少50%运营车辆,Waymo虽近期暂未有事故报道传出,但也和Cruise一同承受了公众对Robotaxi的质疑。社交媒体中,大量负面声音出现在事故相关的推文下方。

不过,或许公众对Robotaxi的指责无可厚非。自动驾驶技术从出现到现在,还远未达到完美的状态,车辆也仍然需要专门的测试牌照运行,各种事故也层出不穷。况且新事物总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公众所接受。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Robotaxi并没有造成比较严重的人员伤亡,Robotaxi运营也没有被完全禁止。

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而现在也不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