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汽车换帅,让外籍高管来攻中国市场

2023年08月21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沃尔沃汽车原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经理钦培吉,因为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说了这句话,一度被业内称为“网红高管”。

8月18日,沃尔沃官方网站发布人事变动信息: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离职,其职位由现任沃尔沃汽车日本总经理裴马丁(Martin Persson)接任。

沃尔沃汽车表示,这一决策是其加速增长、积极推动电气化转型的重要部分,与沃尔沃全球战略保持高度一致。

由负责日本市场的瑞典人Martin Persson替代钦培吉,这个操作自然令人意外。此次人事调整后,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直接向总部汇报。另外,总部直管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也是一大冲击。

种种信号背后,究竟藏着沃尔沃什么样的“算盘”?

增速放缓,未达预期

资料显示,钦培吉2011年加入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一直负责汽车销售业务,到2019年正式出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是沃尔沃汽车兢兢业业的老员工。

正如沃尔沃对外新闻稿中,对钦培吉先生在职期间表达感谢那样:过去四年时间,由其领衔的中国团队,在极力保持传统燃油车的份额同时,也积极向“新四化”转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进入电动时代夯实了一定的基础。

2023年1-7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销售了395,856辆汽车,同比增长18%。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占沃尔沃汽车全球总销量的35%。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欧洲市场以及美国市场的突出表现在起作用。

但具体到中国市场,情况则不容乐观。7月份销量为14,182辆,同比下降8%,成为沃尔沃全球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大区,新能源系列的占比为8%。累计销量方面,达到了92708辆,虽同比增长8%,但相较于其他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新能源系列的占比为8%,已经说明沃尔沃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存在感很低。碰巧,钦培吉担任大中华区销售总裁期间,正值沃尔沃汽车转型的关键节点。在此背景下,沃尔沃目前在华销售的新能源车几乎仍然是“油改电”产品。而基于纯电平台SPA2的EX90和基于SEA架构的EX30,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上市。

显然,有人需要为迟缓的电动化进程和放缓的增速负责。

权力缩减,更向往“单飞”

在此之前,钦培吉是向沃尔沃大中华区总裁袁小林汇报工作的。此次人事调整后,裴马丁直接向“首席商务官兼副首席执行官BjörnAnnwall汇报”。

虽然沃尔沃汽车方面表示,沃尔沃大中华区总裁袁小林的职务不变,并直接向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 Rowan)汇报。但其工作内容却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他的工作重点将和JIM等董事会成员合作,处理政府关系,利益相关者合作,以及在华战略投资等事务。

中国区权力缩减,袁小林颇有被“架空”的意思。而总部插手直接打理中国市场,外界更担心的是,可能会对现有的销售体系产生冲击。另外,新的管理团队上任后,原有的团队何去何从?

其实,“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这句话正是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前所做出的承诺。所以,沃尔沃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独立的运营和研发生产线。吉利对沃尔沃只有提案权,没有领导权、生产权、决策权。

从近年来的各种动作来看,沃尔沃依然在寻求摆脱吉利的控制,比如两者的合并计划已暂时搁置。另外,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正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架构,向沃尔沃SPA平台车型转变。

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体验到沃尔沃的技术实力,这必然会侵蚀沃尔沃原有的市场份额。面对这样的情况,沃尔沃汽车显然要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变革,甚至不惜“去中国化”,维护自身的品牌价值和产品竞争力。

外资车企迈入2.0时代

近十年来,豪华品牌在华的表现一直是非常亮眼。尽管汽车市场整体出现下滑,但豪华车市场依然呈现增长势头。BBA等头部豪华品牌固然十分滋润,二线豪华品牌也屡创佳绩。

当然,外资车企那些令人垂涎的利润和销量,随着国内市场告别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中国品牌强势崛起之后,通通都停留在燃油车时代。进入电动时代,外资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包括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

以2023年上半年数据为例,排在豪华车市场前三的依然是BBA。基于去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严重导致过低的基数,大部分豪华品牌在销量上均迎来同比增长。而实际情况却是,相比于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正常年份,它们的销量规模正逐渐下滑。

像特斯拉、理想、蔚来这些定位高端,售价与豪华品牌主销产品有着高度重合的产品,已经侵蚀掉BBA原有的客户群体。比如特斯拉上半年以29.7万辆的成绩紧随奥迪之后,且差距仅有2.45万辆,更何况是品牌力更弱一些的二线豪华品牌。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7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3.2%,同比增长5.8%;7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9万辆,同比下降28%。主流的外资品牌如丰田、本田、大众和日产等,受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打击,份额和增速下降明显。

综述

回顾一众外资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四化”转型,其实并不是它们不具备造电动车或者智能化的实力,而是造不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智能电动车。大众入股小鹏,奥迪牵手上汽,正是考虑到时间不等人。

有趣的是,8月21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宣布,钦培吉将加盟吉利,出任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向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汇报。此次人事调动之后,沃尔沃能否以反其道而行之的方式坚定前行,外国人能否玩转中国汽车市场,双方之间的博弈会如何,这些都是令人十分关注的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