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混动SUV大横评成绩揭秘:性能&底盘篇

2023年08月21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AutoLab月度横评8月企划,我们将测试目标瞄准了15万级混动SUV阵营。五台车同台竞技,百花齐放,来场用数据说话的对决。

测试原因很简单,一方面15万级SUV产品依然是目前消费者最关注的细分领域之一。

另一方面,新能源趋势下,混动系统加持的产品不仅是当下消费者热门的购车选择,市场上如今也给出了各类策略不一的混动技术方案,即便是抛开增程式和传统串并联式插混路线之争,仅在传统插混路线中如今也出现了单挡混动和多挡混动的不同技术流派。

只是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面对市场上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争奇斗艳的技术路线,到底哪一种才是最适合我们消费需求的?

通过我们的实测数据,或许可以为你找到答案。

再来介绍一下此次LAB测试15万级混动SUV产品的五位成员,分别为:深蓝S7 增程版、哈弗枭龙MAX、吉利银河L7、比亚迪宋 PLUS DM-i、零跑C11增程版。

针对此次这五款不同混动路线的SUV产品,我们进行了动力性能、舒适性、座舱健康等多项不同纬度的大横评,此次我们将首先揭秘性能、能耗、底盘、静音数个维度的测试成绩,五车具体实测表现如下。

另外关于几台车主观驾驶体验可点击《15万级最火的5款混动SUV,谁最好开?谁最能跑?》

比亚迪宋PLUS DM-i

测试的比亚迪宋PLUS DM-i 为2021款 两驱旗舰5G版,这是一款顶配车型,官方售价18.78万。

混动系统方面搭载18.3kWh刀片电池包,官方WLTC续航85km,电机总功率132kW,官方零百加速7.9秒,官方馈电油耗4.5L百公里。而我们实测数据如上图。

从实测馈电油耗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 是最优秀的,其次在续航达成率上成绩也是最好的,混动产品最核心的卖点就是低能耗,从这一点上看比亚迪宋PLUS DM-i 成为目前混动SUV市场销量最火的产品,理由非常充分。

但再看一下实测60km/h、80km/h的车内噪音表现,就有些拉垮了,60km/h的车内噪音控制甚至不如一些车型80km/h的水平,NVH还需要加强啊。

哈弗枭龙 MAX

测试的哈弗枭龙 MAX 为1.5L Hi4 105 四驱智能旗舰版,同样是顶配车型。

混动系统由Hi4混动系统的1.5L发动机+两挡双电机四驱组成,官方数据:零百加速6.8秒、WLTC纯电续航83km。

其中搭载的电池包为19.27kWh的三元锂电池,而经过我们实测哈弗枭龙 MAX 百公里馈电油耗在5.90L/100km,纯电百公里电耗为20kWh/100km,纯电电耗稍高,但馈电油耗在五台车中却表现不错。

但要说明的是我们能耗测试并未使用哈弗枭龙 MAX四驱模式,至于馈电状态下,四驱模式能耗会如何?后续有机会也将为大家继续分享。

不过四驱模式虽然理论上增加能耗,但好处也是明显。在我们性能测试中,在soc电量大于50%的情况下,使用四驱模式的哈弗枭龙 MAX竟然跑出了6.6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不仅位列五台混动车第一,甚至比官方零百成绩还快了0.11秒!

吉利银河L7

吉利银河L7同样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火的混动SUV产品,但由于各种问题并未能及时赶上我们第一天能耗测试,后续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更新成绩。

但在后续的性能测试中,我们能够看到搭载雷神电混系统,由1.5T发动机+三挡DHTpro电驱变速器,采用P1+P2驱动电机解决方案的吉利银河L7,虽然单电机功率横向对比是五台车中最低的,但是零百加速成绩7.05秒相当出色,仅比有四驱加持的枭龙MAX慢了0.3秒左右。

而且在参照其他友媒对其进行的能耗测试成绩,也能看到吉利银河L7的馈电油耗表现其实也不差,在三挡DHTpro的加持下,可以说银河L7确实性能和节能进行了一定兼顾。

此外还有两个亮点,一是吉利银河L7的NVH表现也同样不错,80km/h测得数据仅为 50.1db,而是吉利银河L7在整个底盘设计,包括电池包防护等方面的用料也是几台车中诚意最足的,不仅前后悬均使用了铝制羊角,前后护板、侧裙均进行隔音处理,电池包防护上除了一般防护板外还独具电池防碰撞梁,安全防护也非常给力。

深蓝S7 增程版

深蓝S7为 200Max 增程版,官方售价16.99万的顶配版本,是此次测试大横评中,官方价格最低的混动SUV。

且也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采用后置后驱布局,其搭载31.73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包,官方WLTC续航为160km,电机功率200kW。

在我们实测过程中,深蓝S7实际纯电行驶了142.2km后增程器开始介入,此时车辆剩余soc电量为19%,测得的续航打折率为88.88%,实际纯电百公里电耗18.07 kWh/100km,说实话在几台混动产品中,深蓝S7的纯电电耗表现还算不错,但馈电油耗有些意外啊,增程式也不应该是这个水平。

在操控性测试中,深蓝S7测的横向G值为1.130,虽然几台混动SUV产品中横向对比中规中矩,但就个人实际驾驶体验而言,深蓝S7的驾驶品质还不错。

不过在NVH控制上,深蓝S7表现还是一般了,唯一一台在前后护板、侧裙等容易传递胎噪、路噪的位置没有进行明显隔音处理的车型,本以为实测后车内噪音数据会有不同,没想到实测数据也很一般。

零跑C11 增程版

零跑C11 增程式 285智享版,官方售价18.58万元,是此次测试中官方售价最高的混动SUV。

和深蓝S7一样,零跑C11也是增程式混动设定,那么比深蓝S7贵了小两万贵在哪了呢?零跑C11搭载了一个43.74度电的三元锂电池包,使得其WLTC纯电官方续航达到了238km,相当能跑。

在我们实测中零跑C11也确实是纯电续航行驶里程最长的,不过续航打折率就有些不尽人意了,其他车型续航打折率都在85%以上,零跑C11直接来了个73.45%,这一点从纯电百公里电耗也能看出来,零跑C11纯电百公里电耗是几台车中最高的。但扳回一局的是零跑C11的馈电油耗,只有5.75L/100km,虽不是最好但也是名列前茅。

性能方面零跑C11没什么好说的,零百加速竟然达到了9.69秒,这是一台混动SUV该有的水平?让人最感意外的是零跑底盘方面的用料,全铝前悬结构+铝制塔顶,这个底盘用料超出这个级别的扎实程度了,牛。

最后,零跑C11的车内NVH实测表现也是让人有些意外了,仪器测得数据是5台混动SUV产品中最低的,80km/h的车内噪音比其他车辆60km/h的表现还好,让人属实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

OK,8月LAB测试—15万级混动SUV大横评,五台车关于能耗、性能、NVH、底盘等方面成绩的解读到此先告一段落,后续我们还会有更详细的视频解读。

同时关于这五台车在座舱舒适性、智能化、座舱健康等维度的测试成绩,我们后续也即将释放,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