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潘鹤松向袁小林汇报!沃尔沃全球收权,沃尔沃中国扳回一局?

2023年08月22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今天沃尔沃的最新声明,值得品味。在这个新闻稿中,有几处关键信息:

1、确认钦培吉加盟吉利汽车集团,并肯定了钦对沃尔沃的贡献。之前那篇新闻稿是没有肯定钦的成绩和贡献的,直接说“将离开沃尔沃,寻求外部发展。”

2、原沃尔沃日本总经理潘鹤松担任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但是,他向袁小林汇报。袁小林比他级别高。这和之前邮件发布的“向全球首席商务官汇报“完全不同。

3、袁小林向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直接汇报。这也体现了袁小林在沃尔沃的级别。

个人感觉:这几个变化说明了这几点:

1、这两天,沃尔沃中国和吉利汽车集团有博弈。博弈之后,吉利保持了对沃尔沃中国的影响力。沃尔沃中国的团队依然有较大发言权。

2、沃尔沃总部有收权,甚至去吉利化的意思,但是好像博弈之后被压住了。

脉络很明显:

前几天,沃尔沃的新闻稿说:钦离开沃尔沃,寻求外部发展。

今天吉利表示:钦加盟吉利

原来吉利就是沃尔沃所说的“外部发展”。这中间可能暗示出,吉利沃尔沃可能有有隔阂。吉利沃尔沃的控股人,收购了沃尔沃,怎么还成了外人呢。是不是沃尔沃觉得跟吉利过够了,要单飞了?据说这次解雇钦,也是沃尔沃中国单方行动。

之前也有传言,吉利可能要出售沃尔沃,后来不了了之。再后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合并的消息,也不了了之。

感觉吉利沃尔沃面临7年之痒。这些年,吉利沃尔沃学到拿到的技术也差不多到底了,吸收沃尔沃技术的领克也养大了。

同时,沃尔沃在全球销量很好,尤其是沃尔沃电动汽车在国外销量非常好,在国内销量一般,被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压制。

接下来估计吉利沃尔沃对双方的利用价值可能都会降低。两者的关系蜜月期要结束了?

那么问题来了,吉利沃尔沃会分手吗?

有网友表示:外媒称瑞典政府调查沃尔沃大股东吉利在俄罗斯销售车辆的事情,在需要站队的情况下,不排除双方出现了合作的裂痕。当然,开始不想玩中国市场的品牌,多数都是表现相对不济的——根据沃尔沃Q2财报显示,其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5%至17.88万辆,其中纯电车同比增长178%,占总销量的16%,中国市场是拖累分子。

还有网友分析:沃尔沃二季度报收入102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加43%,利润64亿,真是翅膀硬了。

还有网友认为:吉利还不如把沃尔沃卖了算了,该学的都学了。沃尔沃电动化又不行,瑞典又反华,不如早点卖了让瑞典人自己玩。

不管咋样,三天两篇新闻通稿,措辞明显改变很多,沃尔沃权力博弈告一段落,沃尔沃中国算是扳回一局了吧。

沃尔沃这次事件或许是个开始,下一步在中国市场混得一般的外资品牌,会不会也有类似故事?值得期待。

附件:新闻稿1

附件:新闻稿2

持续发力第二本土市场,积极促进人才交流发展

8月21日,为进一步推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的管理人才交流,同时持续提升中国作为第二本土市场在沃尔沃汽车全球架构内的作用,沃尔沃汽车中国管理层将进行如下调整。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先生将加盟吉利汽车集团,出任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钦培吉先生在沃尔沃汽车服务十二年,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担任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以来,面对整体市场动荡、疫情考验等重重挑战,他带领沃尔沃汽车实现了销售的稳健增长,市占率逆势提升,整个销售体系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感谢钦培吉先生对沃尔沃汽车的贡献,并祝愿他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现任沃尔沃汽车日本公司总经理潘鹤松先生(Martin Persson)将重返中国,担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他将向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袁小林先生汇报,全力推动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

潘鹤松先生曾于 2015 年至 2017 年期间在中国领导客户服务和售后市场销售工作长达三年,对于中国市场有深刻的理解。

此前在日本市场任职期间,他与团队一起提高了市场份额,培养了当地人才,并使沃尔沃汽车在日本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相信他的经验将进一步推动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气化转型。

中国市场作为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展的优先级,增强中国市场在沃尔沃汽车全球架构内所发挥的作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袁小林先生将向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先生(Jim Rowan)直接汇报,领导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大突破。

沃尔沃汽车作为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品牌,将继续根据其战略规划加速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实现全面电气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