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裁离职!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突发人事调整

2023年08月22日 07:13:04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8月18日,网上传出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即将离职。当天下午,沃尔沃发表声明,确认钦培吉离职的消息,并公布了接任者。

沃尔沃表示,现任沃尔沃汽车日本总经理裴马丁(Martin Persson)将回到中国,负责领导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的商业运营。

虽然在文中强调了沃尔沃中华区总裁袁小林职务不变,其将向首席执行官 Jim Rowan(骆文襟)汇报。

但是袁小林的工作内容发生了极大的调整。据消息称,袁小林将重点和 JIM、EMT 和董事会成员合作,处理政府关系,利益相关者合作,与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合作以及在大中华区的战略投资等重要事务。

在此之前,钦培吉向袁小林汇报工作,但此次人事调整后,钦培吉的接任者裴马丁,将直接向“首席商务官兼副首席执行官安伯扬(Björn Annwall)汇报。

据了解,裴马丁曾于2015至2017年在中国工作3年,主要负责客户服务及售后销售,他在沃尔沃工作了超过 25 年,曾在俄罗斯、瑞典、日本等任职过。2020 年,其一直在负责日本市场。由此来看,其也是一个沃尔沃本土派的典型代表。

加上之前没有一点征兆,这一人事变动来得有些突然。这很难不让人产生猜想。

对此,有网友认为,此次人事调整后,沃尔沃中华区的核心市场营销大权由瑞典派嫡系接管,袁小林相当于被“架空”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吉利在十多年前就收购了沃尔沃,但沃尔沃一直保持独立运营。在被收购后的十余年间,吉利沃尔沃之间一直在加深合作。

比如,从2020年2月份开始,双方开启合并重组工作。根据公告,吉利沃尔沃双方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整合后的新集团将保持沃尔沃吉利汽车、领克和极星等品牌的独立。

但是,直到今日,双方的重组并未有更新的进展对外公布。

而且从最近几年来看,沃尔沃一直加大摆脱吉利控制进程。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份就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的合并已经“暂停”。

最后一年后吉利沃尔沃合并计划最终版公布,但与最初计划的已经完全不同。

2021年,吉利沃尔沃在宣布:在保持各自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双方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其中,动力总成业务合作是重点所在,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对比之下,此次的最终合并方案较此前的方案已经大为“缩水”——不仅明确了两家公司各自保持独立公司架构,合作范畴也仅限于具体的业务领域,双方将不再谋求合并为同一个集团公司。

因此,这次人事变动,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沃尔沃寻求独立,摆脱吉利控制的直接表现。

关于此事,你咋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