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发布

2023年08月22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CATL宣布,开发出了一款可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的磷酸铁(LFP)电池。

电池企业CATL成立于2011年,虽然历史短暂,但以新技术为基础正在快速增长。2022年公开的麒麟电池一次充电可行驶1000公里,2023年上半年公开的半固态电池每公斤能量密度达到500Wh。

近日,CATL新公开的电池名为神行超充电池。这款电池基于可超高速充电的技术,目标是今年生产。

据CATL报道,神行超充电池是世界上充电速度最快的电动汽车电池。充电10分钟可以行驶400公里,完全充电需要15分钟。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达700公里。而目前同类型电池充电速度最快的之一是来自现代起亚,它的最短充电时间为18分钟。

此前,磷酸铁电池被评价为与韩国主打的NCM相比,在能量密度和行驶距离等性能上落后。但据悉,此次CATL发布的神行超充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磷酸铁电池的技术局限性。

神行超充电池最大的特点是它是世界上第一款支持4C快速充电的LFP电池。C速率是表示充放电速度的单位。1C是指电池容量在1小时内完全充电或放电。

到目前为止,磷酸铁电池虽然可以快速放电,但无法快速充电。因为如果充电超过1.5C,就会使电池劣化。CATL将其提高到了4C。CATL表示,为了克服这一点,将阴极石墨分为多个层,在靠近表面的地方进行多孔,同时内侧实现了高密度化,使锂离子的出入变得容易。

此外,磷酸铁电池的特性是,温度降低后性能会大幅下降。相反,神行超充电池即使在零下10度,充电0-80%也只需要30分钟。另外,对正极材料、电解液、分离膜进行了改良,抑制了电池发热。

与此同时,CATL还主张,通过制造技术及质量管理革新,将不良率降至PBB级(每10亿个有1个不良)。

中国主打的磷酸铁电池虽然存在因能量密度导致容量有限的缺点,但价格比NCM电池便宜,火灾可能性低,全球整车企业的采用呈增加趋势。

据能源专业市场调查企业SNE Research透露,今年上半年CATL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占有率为36.8%,稳居榜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