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乔心昱:新哈弗H5是劳动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

2023年08月22日 13:30: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新能源时代还要不要继续推出燃油车?在我看来,这与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转型并不冲突。”哈弗品牌营销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公开表示,只要用户有需求就有市场,我们就应该去满足他们,基于用户需求,用更超值的性价比、更大差异化竞争优势去吸引用户。

于是,哈弗重启了H5番号,但这又是一款全新产品。8月21日,新哈弗H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12.28万-15.78万元,新车定位“大型全用途硬派SUV,不仅有硬派越野功能,还集城市SUV、MPV乃至皮卡等车型的优势于一身。

不过,从尺寸上来看,新哈弗H5的尺寸其实比哈弗最大的硬派SUV——H9还要大,也就是说,随着H5的回归,以往按尺寸划分的“H序列”将有所调整,同时,哈弗旗下品牌、产品、战略布局也将迎来重大变化。

劳动人民需要的产品

哈弗H5诞生于2012年,一出生便搭载柴油发动机、四驱系统、非承载式车身,以良好的机械素质备受消费者欢迎,堪称“包工头下工地神车”。但即便是这么一款拥有80余万粉丝基础的经典车型,也在市场局势的不断变化下,走到了生命末期,于2018年正式停产。

而比哈弗H5早一年推出的哈弗H6,则在吃了近10年市场红利后,开始被“后发”的自主品牌挤压市场空间,增速逐渐变缓。不过与其他品牌不一样,专注于SUV车型的哈弗,即便发起反攻,也只是继续推出SUV车型。于是,在哈弗H6遭受围攻是,哈弗又相继推出了哈弗大狗、哈弗酷狗、神兽、赤兔、初恋、哈弗如歌等多款产品。

但即便如此,在当下十多万元级别的SUV市场中,其实也很难再找出一款像哈弗H5一样,采用非承载车身、带后桥差速锁与分时四驱,还兼具品牌力的车型。于是,新哈弗H5回归了,并且新哈弗H5的到来,还给长城建立起更清晰的越野梯队。

“劳动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在新哈弗H5正式上市几个小时前,乔心昱对“汽扯扒谈”表示,新哈弗H5要回归时,市场呼声强烈,甚至有30%以上是老车主在关注,对于这个工具车有着很高的期待值,其原因就在于经济下行的时代,很多消费者不仅需要一款工具车,还需要一款能满足家用、商用和玩车的综合需求,具备非承载、大空间,强动力、高性价比的产品。

基于此,新哈弗H5以长宽高5190mm/1905mm/1835mm、轴距3140mm的车身尺寸,从一款紧凑型SUV,摇身一变为“大型全用途硬派SUV”,超大空间让新哈弗H5的工具型属性更强,同时其又于坦克500、金刚炮等车型属同平台车型,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提供双速电控分时四驱系统,搭配伊顿机械差速锁,这种越野组合,也让长城现役序列首次拥有工具型越野SUV。

聚焦三大产品系列

不过,新哈弗H5出现后,也意味着哈弗需要重新梳理旗下产品线,毕竟在H序列中,新哈弗H5的尺寸超越了H9,在价格上,又不足以和同品牌的狗系列构成强区隔。

“可以看到,新哈弗H5身上完全没有老哈弗H5的影子,但之所以还叫H5,没有起其他的名字,就是因为哈弗要聚焦,要回归。”乔心昱坦言,H5的回归,也意味着H系列的回归,未来哈弗将聚焦以轻越野为主的“狗系列”,以燃油为主的“H序列”,以新能源为主的“龙系列”三大系列。而哈弗酷狗、神兽、赤兔、初恋等车型,未来则将慢慢被清掉。

“现在的市场不是随便起个名字就可以的。”乔心昱表示,赤兔、神兽都是过去为了吸引眼球的一些营销动作,从新哈弗H5开始,哈弗命名将围绕三大系列。

在哈弗的梳理下,哈弗二代大狗新能源产品与龙系列产品将承担起哈弗新能源的产品序列;“H系列”与“狗系列”则将继续深耕燃油市场。并且,从价格区间来看,未来哈弗主攻两大市场,一是10万-14万元的燃油车市场,其次便是14万-20万元的新能源市场。

据乔心昱所言,之所以这样划分,是因为新能源车型在10万-14万价格区间,和燃油车相比不具备成本优势,并且目前的四、五线城市,还是以10万-14万元的燃油车为主。

“打”遍市场无敌手

而新哈弗H5,则将为哈弗在日落西山的燃油车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线。

乔心昱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但燃油车仍然有生存空间,短期来看,不会有新能源汽车完全替代燃油车的可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达到1312.2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4.3万辆,市占率为28.3%。并且,今年上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依旧在增长,但整体市占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新能源市场无法在短期占领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基于此,可以预想,12.28万元起的新哈弗H5,将在燃油车市场掀起一轮新的购车热潮。

具体来看,尺寸上,新哈弗H5不仅同级五对手,甚至还比30多万元的坦克500还要大得多。而且,1.3米高、0.92米深的最大装载能力,还比皮卡实用,而且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将近2米的长度,可以平铺一张大床,让新哈弗H5拥有了野钓、穿越等更多玩车场景。

更重要的是,仅15万元以下、中大型SUV、硬派越野属性,新哈弗H5已经很难找到其他竞品了。甚至在20万元以下的市场中,也几乎找不到能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即使是热门车型坦克300、BJ40也无法比拟。

据悉,目前新哈弗H5已经有2000辆的订单,而乔心昱的预期则是新哈弗H5的月销量将达到5000辆,到今年第四季度,哈弗预计有40%的销量来自于新哈弗H5,这也体现了哈弗对于这款产品的自信。而从目前的消费者热情来看,随着新哈弗H5的到来,长城也有望迎来继H6之后的有一个“爆款”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