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亏超16亿元,如祺出行港股递表 奔着自动驾驶去的?

2023年08月22日 15:2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8月21日晚,广汽集团公告称,公司合营企业如祺出行已于2023年8月18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关于拟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值得关注的是,从成立到向香港联交所递表,如祺出行只用了4年时间。

据了解,如祺出行成立于2019年,算是国内比较知名的出行平台。而能够在4年内上市,实际上也少不了背后强大的股东阵容,其股东包括广汽集团、广汽工业、Tencent Mobility(腾讯)、小马智行、SPARX Group、DMR、广州产业投资集团、合肥国轩及其他机构投资者。

这其中,广汽和腾讯分别为如祺出行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不过,从招股书来看,如祺出行仍处于亏损状态,其能否借助上市杀出重围呢?

不过,从此次招股书有关募集资金方面的内容来看,如祺出行此次上市更像是奔着自动驾驶去的。

仍处于亏损漩涡 地域性极强

与很多出行公司一般,如祺出行仍处于亏损漩涡,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如祺出行运营亏损分别为3亿元、6.83亿元、5.62亿元;期内亏损分别为3亿元、6.85亿元、6.27亿元。2023年上半年运营亏损为3.1亿元,期内亏损为3.45亿元。

也就是说,三年半时间里,如祺出行亏损超16亿元。不过这也算不上多大亏损,毕竟强如滴滴其实也不赚钱,据滴滴2022年年报,2022年滴滴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下降19%。净亏损为238亿元,同比收窄52%。也就是说,如祺出行的亏损实际上并不令人意外,就像造车新势力们,赚钱的才是“奇葩”。

不过,与滴滴甚至几个其他出行平台相比,如祺出行的地域性明显更强。从2019年上线开始,截至2023年6月30日,如祺出行已经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长沙、厦门等9个城市运营。从地域上来看,以上9个城市大多处于如祺出行的老家,甚至不涉及北方城市。

而这也让如祺出行的局限性更高,如祺出行网约车服务的订单量由2020年的1670万单增加至2022年的6600万单,年复合增长率为98.9%。而作为参考,2023年3月,滴滴中国区出行业务每日就能完成2820万单。

不为拓展市场 奔着自动驾驶而来?

如祺出行虽然地域性极强,但似乎并不想着通过此次上市,募集资金扩大市场。招股书显示,如祺出行此次募资金额中,预期约40%将用于自动驾驶及Robotaxi运营服务的研发活动;20%用于出行服务的产品升级和运营效率提升;20%用于扩大用户群、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增加市场份额;10%用于出行行业价值链中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和收购,并提高用户体验、盈利能力以及稳固行业地位;10%为运营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显而易见,其用于扩充市场的资金规划并不多。当然,如祺出行有自己的想法,在招股书中,如祺出行将自己的打法总结为:涟漪模式。也就是,首先筛选经济发展程度高、社会经济互动频繁的城市集群,然后根据经济规模、文化影响和出行便利等因素,在这些城市集群中进一步选择中心城市立足,开拓网约车业务市场,再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扩散。

不过,其用于自动驾驶及Robotaxi运营服务的研发活动的资金却达到了40%,为以上类比占比最多,从资金分配上看,自动驾驶显然是其未来的重点方向。事实上,如祺车型在这方面也有所基础,截至2023年6月30日,Robotaxi服务已运营约1.85万小时,覆盖538个站点,完成约45.7万公里安全试运营里程。

如祺出行在招股书中分析,Robotaxi预期于2026年左右实现商业化,预计在2030年前,Robotaxi将进入成熟的商业化阶段,并在全球主要地区广泛采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出行平台的共同选择,比如,滴滴在此前的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滴滴自动驾驶首次宣布已将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解决方案拓展至干线物流货运领域,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正式亮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