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扭转亏损困局,小鹏将削减成本,明年自动驾驶节省一半成本

2023年08月22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22日消息,近日,据外媒CNBC报道,小鹏汽车将通过削减成本和大众汽车合作,以减少公司的亏损。

小鹏汽车上周五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亏损严重。财报发布会上副董事长顾宏地提出多项举措,以期望改善小鹏汽车的利润率。

2023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23205辆,比第一季度的18230辆增长了27.3%。而且7月小鹏交付1.1万辆新车,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这表明其营收情况可能在第三季度回暖,但仍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

一、第二季度亏损严重 利润率下降

美国时间21日,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顾宏地在接受外媒CNBC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削减成本和大众汽车合作,以减少公司的亏损。

<a href=吉利打造汽车机器人,极越01量产在即">

▲小鹏财报

上周五,小鹏汽车公布了公司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50.6亿元,同比下滑32%,环比上升25.5%;净亏损为28亿元,同比增加3.7%,环比增加20%。截至二季度末,小鹏现金储备规模为337.4亿元,较上一季度减少约3.8亿元。

财报表明,小鹏汽车出现了自2020年8月在美国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净亏损比去年第二季度的27亿元(3.707亿美元)亏损幅度更大。其毛利率还从2022年同期的正10.9%转为负3.9%。同时,该公司第二季度亏损幅度超过预期,导致其股价在上周五上午的美股盘前交易中下跌超过7%。

在财报发布会上,小鹏汽车提到利润率下降的原因与小鹏G3i销量不达预期、促销活动增加和国家电动汽车补贴到期有关。

二、降本增效 与大众合作以求出路

周五,小鹏汽车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公司正在削减所有业务的成本,这将”推动毛利率在明年大幅提升”。

今年4月,彭博社报道称,小鹏汽车正计划削减制造成本,包括到2024年底在自动驾驶功能上节省50%的成本。

“为了获得更好的盈利能力,我们在努力削减成本。明年下半年,我们的整车BOM(物料清单)成本预计将降低25%。这也将成为我们提高利润率的一大利器。“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顾宏地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到。

同时,小鹏汽车也在利润增量上做出了努力。顾宏地在周五的财报发布会上说:”随着新发布的小鹏G6和其他新产品销售量的增长,我们预计毛利率将逐步恢复,同时运营效率将继续提高,自由现金流将大幅改善。”

<a href=吉利打造汽车机器人,极越01量产在即">

▲小鹏G6

虽然有披露称小鹏G6上市首月订单数超4万,但其首月交付3900辆的成绩或许表示了其产能难以保障车辆供应,可能会影响小鹏G6的销量。

除了新车型之外,财报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将发布现有车型的升级版,顾宏地表示所有新车型的毛利率将会更高,这也将有助于提高小鹏汽车的盈利能力。

此外,小鹏汽车还计划通过与大众合作改善利润率。7月底,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注资约7亿美元,并持有该公司4.99%的股份。双方将合作开发两款新型电动汽车,新车将采用小鹏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将于2026年在中国市场推出。

大众的合作不仅给小鹏汽车带来了现金,还能在供应链成本,品牌口碑等方面给小鹏带来有利影响。

顾宏地称,与大众的合作将在明年开始为小鹏汽车的利润率做出贡献,这也是小鹏汽车用来提高盈利的有力工具。

2023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23205辆,比第一季度的18230辆增长了27.3%。而且7月小鹏交付1.1万辆新车,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这可能得益于G6、P7i等新车型销量提升。这说明小鹏汽车或许正在逐渐挽回销量下降趋势,其营收情况在第三季度可能回暖。

结语: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经历了2022年股价下跌超80%以后,小鹏汽车一直在尝试重振旗鼓,挽回颓势。与大众的合作和降本增效的举措似乎成为小鹏翻身仗的机遇。

但面对国内其它电动汽车制造商在技术上的更新迭代和价格上的激烈竞争,小鹏汽车似乎难以拿出如曾经小鹏P7一样的新主力产品参与市场竞争。而且面临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出走,产能不足等问题,小鹏汽车可能在未来将面临一些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