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缸也有四出排气?这吉利SUV性能越级 但真能称小钢炮?

2023年08月23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小钢炮,这三个字你会想到什么?高性能?强悍的加速能力?好听的排气声浪?还是说,偏高的价格?长期以来,钢炮车型的价格一直就要比普通版车型要更高,原因其实也不难解释:一方面是作为性能版车型,其更强劲的动力系统和相对应的各种机械强化和针对性调校,所有这些都比较花钱,成本高自然售价也高。但更重要的一点是,钢炮这种车,向来就是某种程度上“高端”的象征,既然是高端,那么自然要有更高的溢价。

但最近一两年来,我们看到了很多不断地把钢炮的身价往下突破的车,传祺的影豹R、名爵的MG7等都是其中的代表车型。但相比起轿车,钢炮SUV这个品类目前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价位。

而吉利新缤越的出现,实质上打破了钢炮SUV的“高高在上”的定位。8万多的起售价也让它,成为了当今市场上,你能买到的最亲民,最没有门槛的钢炮SUV之一。作为一款换装了缤越COOL同款动力总成,最大马力高达181匹的性能小钢炮,新缤越的性能发放,自然是让我们十分期待的。不过,这款8万级的钢炮SUV,开起来到底咋样?它除了性能,还有什么让我们拍手称绝的点?

新缤越实际上正式的名称为“2023款缤越”,属于缤越车系的年度改款版本。新车最大的配置改动自然是上文提到的动力系统变化,因此考虑到这是小改款车型而并非中改车,在整体外观上,新缤越和目前在售的2021款缤越的区别并不大。

先看前脸部分,相比起21款车型,新缤越做了相当多的“黑化”处理。例如21款车型上,中网旁一圈红色装饰线,在新缤越上被取消,整个中网全部变黑了。而且相对21款,新缤越的中网格栅细节设计也有所变化。而在保险杠下沿,新缤越新增了一些红色线条点缀,不过在前脸部分,新缤越的改动其实并不算太大。

在车身侧面,新缤越除了在下腰线部分做了一些红色饰条点缀,相比21款的灰色线条更显眼之外,最大的变化就在车轮部分了。相比起21款的原色刹车卡钳+金属原色铝合金轮圈。新缤越改为了红色刹车卡钳+全黑色铝合金轮圈。缤越车系的车体侧面下半部分本就有诸多灰黑色状的塑料件覆盖,再加上全黑色的轮圈和鲜红的刹车卡钳,整车的运动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车尾相比21款基本上没有变化,新缤越仅在后防撞梁下方设计了两条红色的点缀线条。可以说,新缤越在外观上相比起在售的21款车型来看,整体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变化大多集中在一些小的装饰条的颜色和位置上,能体现出新缤越运动特性的最明显的识别特征,也就只有全黑轮圈和红色刹车卡钳了。

同样地,作为小改款车型,新缤越在内饰上相比现售款变化也并不明显。从内饰整体布局、中控台的结构和各项功能区划分,再到各种细节设计元素上基本都是一致的。新缤越在内饰上最大的变化在座椅上。

21款缤越的座椅尽管有着非常不错的包裹性,但座椅无论从整体造型还是样式上都比较传统。而新缤越在保持了座椅本身的结构和包裹支撑性等硬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对整张座椅的美学设计进行了重新设计。新缤越的座椅无论从整体拼色设计还是座椅织物面的花纹设计上,相比起21款有着非常明显的,感官上的提升。而新缤越座椅上那个显眼的“S”标记,一方面是识别新缤越和老款缤越的重要视觉识别特征,另一方面,也在向外界暗示着这辆小车发动机盖里的那台机器,绝对不是好惹的主。

如果说新缤越在外观内饰上都只是小改的话,那么动力,绝对是这款车最大的卖点了。21款缤越搭载的是一套1.4T+6DCT动力组合,最大马力141马力,最大扭矩235牛·米。其实这个数据在8万级小型SUV市场上来看,已经是非常强劲的动力了。毕竟这个价位,大多数的车还在用着1.5L自吸机,最大马力也不过100马力出头,21款缤越相对于它们,几乎已经是碾压级的优势了。

但很显然,吉利对于缤越的141匹还是不满意,所以,它们做了一个有点“疯狂”的举动:它们把起步价9.9万的缤越COOL上的那套1.5T+7DCT动力总成,给直接移植到了新缤越体内!要知道,这可是一台最大马力181匹,最大扭矩290牛·米的发动机!

在换装了这台181匹发动机之后,新缤越的动力感受,就绝不只是“充足”了,而是真正地,有了钢炮级性能车的感觉了。而且和大家印象中,这个价位的车通常发动机强大但变速箱拖后腿不一样的是,新缤越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匹配也是一绝。

反映到实际驾驶感受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动力的随叫随到且毫无延迟。无论在什么路况下,只要你想要动力,只要你的右脚稍微往下一点,车子立刻就会给你反应,从油门下去到车子给反应,中间几乎没有任何延迟。

而且不管你是大脚油门还是稍微给一点油,车子立刻都会作出该有的动力反馈,整个体验可谓行云流水。而且变速箱的升降挡逻辑也非常合理到位,油门下去,变速箱会按照当前车速和转速立刻作出是否需要降挡的动作,完全没有某些合资车变速箱永远慢半拍的感受。

我们也测试过在低车速高挡位的情况下,突然油门到底,实测变速箱可以在1秒左右的时间里从6挡直接跳到4挡,再在不到半秒时间内跳到3挡,把发动机转速拔高以获得更强的加速力量。

新缤越还有个弹射起步模式。操作方式也很简单:在换挡杆后面的驾驶模式选择中切换到运动模式,找一个安全的封闭场所,左脚把刹车踩到底,右脚把油门踩到底,等待发动机转速上升到2200转之后,仪表板会出现“弹射模式”图标,这时候松开刹车踏板,车辆就会以弹射模式起步。

它的弹射模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这个尺寸的车用上181匹的发动机,起步响胎是必然的,我们也确实感受到了轻微的扭矩转向现象。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车不仅起步的那一下会响胎,甚至在车速到了50左右,变速箱换到2挡,发动机往4000转走的时候,车轮甚至还会再一次响胎,而且时长接近4秒,直到变速箱升到3挡为止!实话说,有一定性能的家用车我们测试过很多,响胎的也比比皆是,但升了挡还响胎的不多,升了挡之后还响胎这么长时间的,更是罕见!

这一切都证明了,新缤越已经无愧于8万级最强小钢炮SUV之名了。

看到这里你也许要说了,如此性能取向的车,车内噪音也一定很大吧?毕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性能车永远和“吵”是画等号的。这里就要说到新缤越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了:它的静谧性。

吉利的工程师在这台车的NVH表现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这台车在时速100以内的噪音水平,和大多数11-12万的国产燃油紧凑型SUV是处于同一水平的。具体来说,在车内只有你一个人,而且关闭所有音响导航等发声设备的前提下,时速90公里在城市快速路上巡航,你可以听得到来自车尾尾翼位置的一些风噪,可以听到来自后轮的一些轻微的胎噪。但发动机噪音基本上是听不到的。当旁边有重型车辆开过时(90公里时速还能超过你的重型车辆的声音有多大,大家都有概念),你能听到它的声音,但从方向盘上感受不到它传来的振动。可以说,新缤越动起来的NVH水平,和大多数11万左右的紧凑型国产SUV是差不多的。

但当它停着,处于怠速状态,空调风速处于1-2挡时,那时候的新缤越的安静程度,会让你颇有点惊讶。由于试驾活动举行之时已经接近成都车展,事情特别多。在试驾过程中,我有个临时的紧急电话会议需要参加,因此我在路边停好车,在开着空调,风速2挡,怠速状态下的新缤越内,开完了整场电话会议。而包括我的同事在内,所有人都认为我此刻正处于一个安静的会议室,没有人意识到,我是在一辆车的驾驶位上完成这次会议的。

因此即便我们抛开新缤越的动力性能不谈,光是它的NVH和隔音能力,在同级车中就已经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了。

也许作为一款年度改款车型,新缤越表面上没有什么天翻地覆的改动,但这款车的每一个改动,都在让本就性价比十足的它,在同级车中的竞争力变得更高。在换装了缤越COOL同款动力总成,最大马力高达181匹之后的新缤越,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强大的动力,它的NVH水平也让我们颇为惊讶。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在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能买到这样的车,只能说,现在的车企,真的太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