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型SUV却仅12.28万起,新哈弗H5逆势做减法,长城唱的是哪一出?

2023年08月23日 13:30: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硬派越野车到底能有多便宜?

熟悉汽车圈的人或许知道,目前国内越野车市场上在售的车型,售价在16万元以下并且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总共不到10款。售价在16万元以下,又是大型SUV的,有且只有一款,那就是哈弗H5

8月21日,全新一代哈弗H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为12.28-15.78万元。

一款大型硬派越野车能给出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是比较有诚意的了,那么,它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1、又一款越野车,又大又便宜,哈弗H5哪些地方值得关注?

说起越野车,就不得不提长城

它是唯一一个能在越野车市场上做出成绩的国产厂商。

目前长城旗下有坦克系列,有哈弗H9,此外,长城炮皮卡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越野需求,全新一代哈弗H5则是最新的成员。

长城搞越野,就跟比亚迪搞新能源一样,本身没什么大不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哈弗H5这个车是有些不一样的。

首先,哈弗H5诞生于坦克平台,但顶配车型售价不足16万元,可以被看作是廉价版坦克,针对的是那些想玩越野车,但又买不起坦克或者哈弗H9的用户。

其次,哈弗H5很大,车身长度达到5190mm,轴距达到3140mm,比坦克500都大一圈,而且采用的是5座设计,同时还继承了坦克300后排座椅放倒后纯平的特征。

第三,哈弗H5其实是一款简化版的越野车,它真正与越野车挂钩的,只有非承载式车身、防侧翻系统、拖挂钩,三把锁之类的需要选装,这其实也是5年前停产的上一代哈弗H5的玩法。

除此之外,哈弗H5在配置上也比较精简,主动刹车之类的辅助功能全系缺席,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之类的国产车常见配置只在两款高配车型上出现,全系均为手动空调,全系没有提供天窗,不过,大尺寸中控屏、语音识别、4G网络之类的常用配置并没有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哈弗H5在动力系统上比较给力,新推出的6款车型中,包括4款汽油版车型和2款柴油版车型,其中2.0T汽油版最大功率可达165kW,最大扭矩可达380N·m;2.0T柴油版车型最大功率可达122kW,最大扭矩可达400N·m。

可以这么说,越野车常见,但哈弗H5这种越野车并不常见,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要在停产5年之后,再度“复活”哈弗H5呢?

2、反向操作,长城为何要推哈弗H5

熟悉老款哈弗H5的用户都知道,全新一代哈弗H5,在整体的设计思路上并没有突破老款车的范畴。

想玩越野,但又囊中羞涩?

没问题!

哈弗H5的起售价给你压到12.28万元,带大梁,带拖车钩,防侧翻系统也配上,然后再给你3140mm的轴距,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想怎么”造“都可以。

想玩柴油车?

也没问题,安排了!

价钱压到这么低了,牺牲点舒适度,牺牲点专业级的越野配置,你应该也能接受吧?

至于质量?

不用担心,这个车是在坦克平台上打造的,坦克300、坦克500多么好用,你应该能看到吧?

放心买就是。

这就是哈弗H5的基本设计思路,它的上一代车型,就是这种定位。

这是一种反向操作。

当主流越野车,包括坦克系列本身,都在往舒适度方面努力的时候,哈弗H5却在做减法,能省的省,能去掉的去掉,就针对最纯粹的越野玩家。

当然,还要给这些玩家加上一个定语:预算不足。

其实,硬派越野车并不是说一定要与高端、高价划等号,北京汽车制造厂的BJ212,7万多的售价都能带大梁,哈弗H5针对的也是那些只想玩车的用户。

虽然目前都在谈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动力系统在野外环境下到底顶用不顶用目前还很难说,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把眼前的市场吃掉呢?

哈弗H5这款车上,长城的灵活性其实是比较大的。它诞生于成熟的坦克平台,质量有保障,成本也比较低;消费者对长城的越野车认可度比较高,可以收割一波;如果上市后销量不佳,或者大家真的都去买新能源越野车了,那么再度停产哈弗H5就行,以长城的成本控制能力,这样的操作几乎没有什么难度。

哈弗H5长城用成熟技术、成熟平台打造的一款成熟产品,它的目的是在新能源越野车完全普及之前,最后再诱惑一下越野车市场里的低端玩家。

3、长城哈弗H5,是要来个夕阳红,还是见光死?

与家用SUV相比,硬派SUV对新能源的抗性比较强。

目前国内新能源越野车的两大玩家比亚迪长城,都还没有拿出真正的成绩,玩家们始终担心新能源系统在野外特殊用车环境下的可靠性,因此,对燃油版越野车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

接下来哈弗H5可能有两种命运:或者来个夕阳红,或者是见光死。

燃油版越野车的市场会日渐萎缩,这是没什么疑问的,但这个萎缩的速度是多少,目前很难判断。

假如未来的几年内,新能源越野车并没有普及,那么,拥有大空间、低价、强动力特征的哈弗H5还能在垂暮之年再收割一波。

但如果接下来的一两年,新能源越野车大举上市,用车体验、用户接受度大幅提升,去野外撒欢已经不成问题,价格也已经下降到用户可以接受的水平,那么,哈弗H5很有可能是见光死,到时长城也会正式跟燃油越野车说再见了。

结束语

说白了,哈弗H5是一款试探性比较强的车型,稍有不利,长城就会迅速收兵,不再留恋燃油版越野车,那么你觉得:哈弗H5会是何种命运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