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将核发“京C”摩托车车牌!电动三轮车终于有“名分”了?

2023年08月23日 14:34:06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一段时间内,电动三轮车成为了大城市中的交通毒瘤。很多电动三轮车驾驶员并没有取得任何机动车驾驶证,加之车辆没有牌照,于是乎这些电动三轮车经常上演各种交通违法乱想,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等行为比比皆是,引发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众怒。

为了整治电动三轮车乱象,也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监管工作。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城市管理委、园林绿化局、邮政管理局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使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的通告》。通告规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将针对从事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民生服务行业的电动三轮载货摩托车,符合管理办法规定的,核发“京C”号段摩托车号牌。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21年相关部门就曾经下发了《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其中要求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在北京全市范围内将禁止上路,同时,也将禁止在公共场所内停放。

老年代步车能转正了?

看了通告后,很多人疑惑这次老年代步车是不是能转正了?答案是否定的,老年代步车依然属于违法车辆,也就是说2024年1月1日后老年代步车依旧在北京全市范围内禁止上路和在公共场所停放,更加不能申请京C摩托车牌照。

根据最新通告来看,这次京C摩托车牌照的申请车辆必须是从事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民生服务行业的电动三轮载货摩托车且车辆必须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取得《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使用纯电驱动,性能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的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很明显老年代步车不在此行列之中。

京C牌照的限行路段

这次的通告明确规定了取得京C牌照的电动三轮载货摩托允许在全市范围内道路行驶,但应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交通信号通行。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主路,除从事行业作业外,不得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辅路及同方向划有三条及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含辅路)行驶;从事行业作业时,可短距离借用最外侧机动车道行驶,但应在最近的相交道路驶入、驶出。

对比京C摩托车和现有的京A、京B摩托车可见,京C摩托在城市内拥有更为宽广的行驶范围,最主要是没有京B摩托车不能进四环的限制。但要注意的是京C摩托车不能上高速(目前北京地区,京A、京B摩托车可以正常持卡上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主路行驶。

为持证上牌预留缓冲区

既然这些电动三轮载货摩托车被要求挂上京C摩托车牌照,就意味着这些车辆被划定为机动车范围,因此驾驶者就需要考取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经过咨询某驾校得知,如果要驾驶京C电动三轮载货摩托车,驾驶者必须考取D照三轮摩托驾驶证。如果之前已经取得A/B/C照汽车驾驶证,也同样需要增加D照三轮摩托驾驶证,无D证驾驶者会被判定无驾驶者驾驶机动车或与准驾车型不符驾驶机动车,均会被交警处罚。

针对此次发布的公告中规定的时间节点为10月31日,可一部分网友发现2021年《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规定的“过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异?据权威人士解答,在这两个月内,合规上牌的正三轮摩托车可与之前使用的不合规车辆共存。

纵观此次《关于加强行业使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的通告》,距离实行管理办法的时间还有两个多月,加上2个月的缓冲期,因此对于快递骑手以及园林绿化和环卫工人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来考取D照机动车驾驶证,同时对于快递和园林环卫的企事业单位也要加紧购置合规车辆、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工作,确保2024年1月1日起有序更换为合法车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