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技术,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国家战争

2023年08月24日 07:3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无人驾驶汽车的话题已经很久了,而且这不仅是汽车企业的竞争,甚至成为了国家之间科学技术的竞争。

在自动驾驶领域,规模齐全、进行技术开发和实证实验的企业有美国Waymo和GM Cruise、英特尔MobileI、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Motional、中国百度和Pony Aie等。

【美国Waymo和GM的自动驾驶技术】

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从super cruise 已经推广了多年,智能化程度也在稳步提升。通用汽车仍然使用ADAS一词,而不是完全自动驾驶一词。

GM Cruise最近超越了旧金山的基础,扩展到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的城市。同时向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申请,可以引进2500辆没有方向盘或踏板的完全自动驾驶测试车辆。

最开始是无人驾驶出租车。同时,通过名为Brightdrop的外卖货车,正在向另一个领域寻求扩大势头。

谷歌Waymo继GM Cruise之后,第二次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启动无人乘车试运行。从2020年开始,菲尼克斯郊外提供无人驾驶的完全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2022年11月起将运行范围扩大到菲尼克斯机场。

今年1月,Waymo的无人驾驶里程突破了100万英里。他表示,没有安全司机的公共道路运行100万英里相当于绕地球旅行了40次。他还补充说,在运行100万英里的过程中,只发生了18起碰撞和20起轻微接触事故,没有乘客受伤。接触事故中一半以上是对方车辆撞上停放的Waymo车辆。

奔驰的自动驾驶技术】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4年推出的EQS上采用L3技术。SAE标准的L3级自动驾驶支持系统DRIVE PILOT继美国内华达州之后,在整个加利福尼亚州获得了运行认证。

内华达州正在迅速成为无人驾驶出租车枢纽。2015年,现代起亚汽车在这里获得了自动驾驶执照,起亚在当年年底获得了测试许可。今年1月,梅赛德斯奔驰还获得了Level 3 Drive Pilot的公共道路行驶批准。

DRIVE PILOT与特斯拉的Autopilot和福特的Blue Cruise等不同,不仅可以把手从方向盘上拿开,还可以不盯着前方。梅赛德斯-奔驰表示,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满足上述标准的Level 3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Drive Pilot的最终版本目标是以最高时速80英里的速度进行Level 3自动驾驶。与内华达州一样,加州也可以在交通流量较大的特定高速公路路段使用驾驶试验。

现代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

现代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合资公司Motional的步伐也加快了。Motional的无人驾驶汽车“IONIQ 5 Robo Taxi”也继美国拉斯维加斯之后,将服务地区扩大到洛杉矶。计划从Uber和Lyft等车辆共享企业和使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车辆共享和配送服务开始。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突破13万次。接着扩大到洛杉矶,计划在全美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还追求进军其他世界主要城市。

Motional是现代汽车集团投资20亿美元与美国自动驾驶企业App Tive共同成立的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从2020年开始着手开发Level 4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出租车。就像所有无人驾驶出租车一样,恶劣的天气会停止运行,从这一点来看,L4也是有条件的。当然,现代汽车集团也设定了开发完全水平的无人驾驶汽车的目标。

【中国政府和自动驾驶企业的动向】

中国在国家层面支持自动驾驶事业。北京制定了2022年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三阶段流程。第一步是与人类安全驾驶员进行测试,第二步是前座安全驾驶员,后座乘客。第三步是在没有安全司机的情况下允许完全自动驾驶。截至目前,北京的自动驾驶指定区域行驶里程超过130万公里,为超过100万人提供服务。

百度、Pony Ai、Momenta等主导的中国自动驾驶事业也从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截至2023年1月末,百度的阿波罗Go累计订单数已突破200万笔,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服务企业。百度从2013年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在Level 4自动驾驶中积累了5000万公里以上的测试。

北京市外,百度的乘车共享服务还在中国10多个城市开展,包括上海、广州和深圳。百度计划2025年将无人驾驶汽车呼叫服务扩大到65个城市,2030年扩大到100个城市。

今年5月,继北京和广州之后,Pony Aie也在深圳获得了在没有安全司机的情况下提供Robo出租车服务的许可证。其特点是在深圳唯一提供无人机器人服务。无人驾驶汽车在道路上发生碰撞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包括远程方案、极限方案、安全管理、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应对、专家和政府部门的全面评估。

据悉,Ponye到目前为止拥有100万公里以上的完全无人测试和近20万个付费运行订单。Pony Eye在硅谷、广州、北京和上海运营研发中心,并运行Robo出租车。

另外,比亚迪也宣布今年年底将推出与特斯拉FSD相似的自动驾驶功能,吸引了人们的视线。比亚迪现有的车型目前严重依赖外部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包括百度、华为和Momenta。在比亚迪代表性车型的基础上,先进的驾驶员支持系统在高速公路上采用驾驶员支持驾驶功能。

比亚迪与英伟达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智能驾驶技术,将英伟达Drive Hyperion平台用于一些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停车。2022年12月还与自动驾驶独角兽Momenta成立了合作法人。

特斯拉今年内完全可以自动驾驶吗?】

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最近表示,正在与主要汽车公司讨论自动驾驶技术许可证。他表示可以向其他汽车公司许可自动驾驶技术。这种说法并不是第一次。不过这次提到,目前Autopilot/Full Self-Driving软件包许可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正在与主要OEM进行对话。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整合到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车辆中并不简单。因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电脑和每辆车周围的多台摄像头需要集成到特定角度。基于摄像头的策略与大多数其他汽车制造商实施的策略不同,通常依赖激光雷达。

这次自动驾驶技术的许可销售最终也会成为特斯拉新的收入来源。从大的角度来看,这表明了SDV,即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是如何进化的。

特别是对于停留在Level 2或Level 3的现有汽车企业来说,特斯拉主张Level 4的系统可能很有诱惑力。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Level 4。目前普遍认为,由于人工智能与人类直觉性不同的局限性,近期内无法看到正式的完全无人驾驶汽车。

特斯拉计划在今年内更新FSD(full self driving)版本12。埃隆·马斯克说他将在版本12中摆脱测试版,但没有提及如果不是测试版,是否属于完全自动驾驶的L4或L5。

据预计,到2030年,全球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将超过530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咨询公司IHS Markit预测,仅中国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市场规模到2030年就将超过1.3万亿美元,占中国车辆呼叫市场的60%。麦肯锡认为,到2035年,自动驾驶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创造3000-4000亿美元的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