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系最强SUV!这全尺寸豪车即将更新 网友:雷克萨斯?

2023年08月24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很多消费者的心中,“豪华SUV”市场里总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分支——日系豪华SUV;而在这分支当中,丰田系的兰德酷路泽与雷克萨斯GX、LX可谓是代表性的产品,至今仍是市场上“最不愁卖”的热门车型,即便是在二手市场中也是极为吃香。

但除了丰田系的豪华SUV,日系品牌中还有另一款车型,它也曾达到与兰德酷路泽相近的地位,收获不少消费者的支持,那就是由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推出的QX80(国内称QX56)。

而在2023年的圆石滩优雅竞赛,这家日系豪华品牌将很可能成为这款旗舰全尺寸SUV继任产品的概念车——QX Monograph带到了现场。

虽说QX Monograph目前仍是一款概念车,但它已经可以从多个角度预示下一代QX56的发展方向。

首先从设计的角度上看,很显然接下来QX56还会保持它非常具有辨识度的传统两厢车体比例,拥有较为高大的车头、平直的发动机舱盖、平直的车顶线条。

虽然采用了许多圆角设计,但由此构建出来车身依然是比较方正的比例。因此真正的亮点都集中在细节部分的设计上。

比如采用了垂向分部密集条纹设计的大面积进气格栅、全新的立体中网徽标以及“数字琴键式”LED大灯设计。

其中这个全新的进气格栅在整体轮廓上稍微弱化了现有英菲尼迪格栅的外形特征,似乎是想要在保持体量感的同时与隔壁家的雷克萨斯形成更明显的区隔。

而垂向布局的条辐稍倾斜着像中线交汇,有提升视觉重心的效果,让车头看起来更显高大威猛。

琴键式大灯则是由一系列尺寸逐渐变小的矩形灯珠构成,而效果最为惊艳的当属贯穿式尾灯,由矩形灯珠组合而成的带有弧度的灯带看上去立体感极强,搭配上后保险杠两个硕大的扩散器状装饰,看起来还是十分有分量感的。

综合整体设计看来,QX Monograph其实并未对QX56的基础设计理念进行彻底的颠覆,更多像是在一个已经较为成功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的细节修饰。

相比于2017年推出的QX80 Monograph概念车,全新的QX Monograph概念车看上去完成度颇高,给人一种下一个月就能投入量产的感觉。

放在当前的车市大环境中,QX Monograph的造型设计显然缺乏惊艳感;但对于英菲尼迪的旗舰SUV来说,这或许不是一件坏事。

首先,保持上一代的车体比例与基础设计逻辑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续车系特征。

当我们回顾QX56的历史,从2004年推出第一代车型(JA60)至今,它已有将近20年历史。而第一代车型采用的,便已经是这种方正之中带点圆角、弧面的设计风格。

不过,第一代的QX56在设计层面仍有不少不太成熟的地方,其中以不太连贯的车顶线条最为突出,看上去就像是一款皮卡车型被改装了货厢顶盖。

当然,QX56确实与日产的Titan系列皮卡有着深厚的联系,但这种较为生硬的设计处理对于一款豪华SUV来说的确观感不佳,因此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也较弱。

因此,真正为QX56塑造车型形象的,是2010年诞生的第二代车型(Z62)。这一代车型持续生产了13年,并且首次成为英菲尼迪的全球车型,于同年引入国内销售。

简单、平直的线条融入圆滑元素,搭配犀利的鹰眼大灯,第二代QX56拥有一套非常成功的外观设计,在与雷克萨斯等对手保持差异性的同时,以极为有效的方式展现了全尺寸豪华SUV应有的强大气场。

因此,当年不少消费者就是在这种霸气之余带有一丝时尚的设计风格影响下购买了这款旗舰SUV,而当教授首次在街头见到这款车型的时候,也被其深深震撼。

QX Monograph正在做的,显然是同样的事情。这款概念车大幅度沿用了上一代QX56的基础设计比例,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快速勾起消费者对于这一年轻车系的回忆,让人一眼就认出它的身份。

而与此同时,包括新的中网与琴键式大灯在内的细节又能给这款新车带来符合时代潮流的新鲜感。

对于一款久别重逢而本身又没有对手那般深厚历史背景的车型来说,创新的同时还能够一眼勾起消费者印象的设计都是好设计。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的英菲尼迪来说,如果QX Monograph最终进化成为第三代QX56并且得以引入中国销售,它还能取得像上一代那样的成功么?

站在品牌的角度,英菲尼迪近年在中国市场确实过得不太好。旗下的中型轿车Q50L如今月销量只有200辆,而中型SUV车型QX50销量则只有100多辆。

如今,销量低迷的英菲尼迪已经到了要靠惊人的优惠幅度换取销量的地步。

而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售车型普遍脱离时代步伐,产品更新迭代跟不上主流节奏。

因此,倘若下一代的QX56,以及其他的英菲尼迪新车要想重新获得消费者的支持,它们必须带来更大的进步,起码要赶上如今市场上的主流水平。

除了外形设计之外,这其中还包括动力系统、多媒体娱乐、智能驾控等等众多内容;然而对于英菲尼迪来说,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目前海外市场在售的QX80以及早前刚刚宣告停产的新款Titan仍在使用着2007年诞生的F系列架构,而日产可用的最新架构就是CMF系列平台,这一系列平台诞生于2013年,至今仍未发展出适用于全尺寸车型的产品。

对于英菲尼迪来说,要想做到真正的技术革新,还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到平台研发之中;而这恰恰是最大的挑战所在。

根据教授目前获得的信息,QX Monograph的量产版本将会在2024年推出,到底新车会否转型电气化?它还能在技术层面带来多少新意?它是否能用上全新的CMF平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