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新能源中大型车篇

2023年08月24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纯燃油车体系中,中大型车往往代表着一个品牌的旗舰产品,它们价格较高,对应的产品力也十分全面,但注定只是属于小部分消费者。进入新能源时代,不少中大型车的价格门槛大幅降低,不过高水准体验依旧得到了保持,性价比明显更高。比如飞凡F7、零跑C01和哪吒S,便是其中的代表。此前我们曾对这三款车型分别进行过实用性测试,本次我们将它们集结在一起,来看看哪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座椅皆提供了三个头枕,均为两侧头枕支撑性出色。相较之下,哪吒S后排中央头枕面积、高度和两侧头枕差距不大,对乘客头部的支撑性最好;飞凡F7和零跑C01后排中央头枕的面积、高度相较两侧头枕略逊一筹,相应的枕靠舒适性也有落差。

三款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不过在驾驶员正常坐姿下,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均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飞凡F7和零跑C01前排中央扶手均采用皮质包裹,哪吒S为翻毛皮材质包裹,相较之下,后者的视觉和触感更为出色。

无论是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还是方向盘前后调节距离,飞凡F7都在三车中保持着领先优势,测试数据也达到了同级上游水平;零跑C01和哪吒S则在这两项测试当中稍逊一筹。方向盘角度调节方面,零跑C01和哪吒S数据一致,皆超过了飞凡F7。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飞凡F7和哪吒S的USB接口数目一致,前后排均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表现明显优于零跑C01,能够满足车内绝大多数乘客对于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电源接口部分,飞凡F7在三车中保持领先,全车拥有2个12V电源接口,表现全面,而其余两车则各为一个,外接电器的拓展能力一般。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除了墨镜和抽纸外,其余物品都可以较为合理地放置在飞凡F7前排各个储物空间内。由于中控地台的位置并不高,再加上主副驾驶座椅会对地台下层储物空间的开口有所遮挡,所以下层的储物区域在取放物品时便利性有待提高。

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零跑C01前排各个储物槽内。得益于前门板储物槽容积非常可观,因此能够容纳下雨伞和挎包等物品。此外,中央通道区域的储物能力也相当可观,最前端设置了带盖板的储物槽,便利性不错。

大部分固定物品都能在哪吒S的前排被放置妥当,不过由于屏幕后方的储物槽较小,仅可以放下眼镜盒,导致腰包没有合适的位置存放。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飞凡F7得益于掀背式尾门,其后备厢开口长度、后备厢内垂直高度在三车中表现突出,更适合放置大件物品;零跑C01的后备厢进深最长,在第二排座椅立起的状态下,运送较长规格物品的优势明显;哪吒的后备厢开口宽度是三车之最,不过其它部分的数据表现一般,中规中矩。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测试表现均超过了同级平均水平,不过相较来说,飞凡F7的前方视野盲区控制最出色。后方视野部分,三车当中仅有飞凡F7的测试表现超过了同级平均水平,而零跑C01和哪吒S均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后方视野盲区偏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车外后视镜均没有配备双曲率镜片,硬件层面处于同一水平。由测试结果来看,飞凡F7和零跑C01的左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超过了测试过同级车型的平均水平,其中飞凡F7相对领先;而右外后视镜视野方面,则是零跑C01的表现较为领先,超过了测试过同级车型的平均水平。相对而言,哪吒S在此项测试中表现不尽如人意,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数值均未达到同级平均水平,视野盲区略大。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车当中,飞凡F7和哪吒S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零跑C01仅配备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中,哪吒S的测试数据和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实用性出色;飞凡F7的测试数值则和测试经验值有一些差异。

从后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来看,飞凡F7的测试数据和测试经验值差距最小;零跑C01和哪吒S则分别是偏向激进和偏向保守设定。

三车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飞凡F7的影像画面清晰度不错,支持多视角查看,并且提供了随动倒车辅助线;零跑C01在倒车过程中,影像还会提示与后方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显示数值与实测数值较为接近,实用性不错;哪吒S虽然影像画质清晰度较高,不过镜头畸变较为严重,会影响驾驶员对障碍物距离的判断,存在优化空间。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飞凡F7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65m,零跑C01和哪吒S则分别为10.1m和10.5m,三车均达到了同级平均水平,其中飞凡F7的灵活度最高。

总结:

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均为自主新能源品牌“个大量足”的代表性产品。飞凡F7除了出色的工业设计和配置水平外,其在车内USB接口、后备厢空间、原地掉头路面宽度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零跑C01是三车中价格最低的一台,价格也影响到了配置水平,诸如缺失了前驻车雷达,有惊喜的部分是零跑C01的智能语音助手和前排储物表现比较亮眼;哪吒S的前雷达持续嗡鸣距离和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实用性出色,不过其它部分测试表现则中规中矩,缺乏亮点。总结来说,三款车型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日常实用性表现也各有胜负,但均能很好地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大家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预算和喜好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